中国高铁将通台北?专家揭台湾海峡变数(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对台的文攻武吓不断,近日则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从福州兴建高铁至台北。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
中国当局对台的文攻武吓不断,近日则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从福州兴建高铁至台北。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当局近日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从福州兴建高铁至台北。工程学者表示,以现今技术,工程技法虽不是问题,但这只是中国“一厢情愿”想法,除挑战性大、兴建成本高昂外,台湾海峡有涌浪、台风、地震等,维护成本也高,不符经济效益。交通部回应,此议题涉两岸关系,宜由陆委会统一发言。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维持一中政策 陆委会呼吁对岸正视现实
从辛丑八卦推算今年两岸国运:台湾胜出
共军狂扰台理由 陈水扁:习近平最爱台湾
两岸如何发展?邱太三:和平、对等、民主
又在作梦?中国计划要“修路到台北”

综合苹果日报及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官媒人民网2月25日上午7时52分刊登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宣称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交通实体线网总规模2035年要达到70万公里左右,其中包括高铁要达到5.6万公里。此文件还明确提出届时除部分边远地区之外,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能15分钟上国道、30分钟上高速公路,以及60分钟上铁路,至于《交通网规划纲要》“构建6条主轴”中的“京津冀─粤港澳主轴”则明确列出“支线:阜阳经黄山、福州至台北”。

对此,交通部表示,我国(台湾)目前尚未有相关建设规划,这议题事涉两岸关系,宜由陆委会统一发言,目前交通部没有评论。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中国当局的统战伎俩,并呼吁中共勿当井底之蛙,因若是公路延伸至台北,就是将台湾列入一中范围,那欧洲铁道连接各国,畅行无阻,“那欧盟不就是只有1个国家?”对于中国公路连台的计划,他请大家“当成科幻小说看就好”。

王定宇还说,有位想选总统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则是主张当选后,要跟中共政权合作开海底隧道,不论工程是否可行,这种宣示,都仅是统战,并没有实质效益。

一名曾经推动国内重大交通工程,目前已经转任为政府单位顾问的桥梁及土木专家认为,中国若要推动从福州至台北的高铁,必须先经过一段调查、规划的前置作业,若是走海底隧道,基本上的相关交通工程技法应该不是难事,过去英法之间的海底隧道,已经于30多年前就建成,以中国目前的工程技术应该是可以克服的。但他也强调,前置性作业都需要时间处理,包括对于海底地质的了解等,目前只有少数的海域平台有针对台湾海峡的地质进行过调查,相关资料的搜集也都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心力。

另一名结构力学、大地工程领域的学者则表示,中国这一项规划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他说明,以目前技术上来说,中国计划从福州至台北建高铁,并不是没有可能,毕竟目前中国有很多大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工程都已完工,从技术能力来说,应该是可行,但“挑战性仍很大”。他认为,在工程上就得要先找到最短路径,但最短路径却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路径,因为有可能面临水太深、海象不佳等问题,导致最短路径并非是最佳选择。

这名学者又分析,若是要兴建桥梁,就得面临打桩问题,桥梁必须要承受台湾海峡的台风、涌浪、地震等,也得考虑腐蚀性,可能维护成本会很高,但在讨论维护成本之前,可能兴建的工程在成本就已经是天价。若改走海底隧道,就必须考虑地质问题,如何固定在海床上,必须考虑隧道的防水性、安全性等。

这名学者说,交通工程的建设还必须要考量兴建的经济效益,并质疑:若兴建福州至台北高铁,可能会提升两岸交流速度?他表示,两岸原本是以航空业、海运为主,但未来若多了这个陆运,还得花费很多钱维护,倒不如将钱好好投资在航空业上,可能搭机、搭船还会比走陆运较快。

针对中国当局发布的《交通网规划纲要》,让网友纷纷留言讽刺,“有胆架看看,还不先炸掉为主”、“虽然说是一相情愿,但有梦最美阿,多一则笑话看不好吗”、“依照中共的逻辑嫦娥奔月所以月球也能算神圣不可分的一部分喽”、“大内宣,骗骗中国憨百姓而已。但台湾百姓早就看破你的手脚”、“Well,let's see what if they can be'Survive'to over this year first!”。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