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二二八 欧洲台侨首次合办活动(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周年,欧洲台侨团体第一次跨国合办纪念活动。图为“228.0纪念行动—拆除威权.起造新国家”活动。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周年,欧洲台侨团体第一次跨国合办纪念活动。图为“228.0纪念行动—拆除威权.起造新国家”活动。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周年,海外台侨团体第一次跨国合办纪念活动,由法国台湾协会及德国台湾协会举办一系列线上活动,大家共同省思二二八事件相关的国家认同及转型正义等议题。至于总统蔡英文28日参加首度移师至高雄举行的二二八事件中枢纪念仪式时,并吁诚实面对自己历史、充分保障人权与人性尊严、坚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换。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彭孟缉:二二八接电令夜不能寐无限困惑
不信228是共产党策划?蒋介石白崇禧明确说明
纪念不仅是为了纪念 而是为了反抗中共暴政
台北市二二八公园设自由讲台 演说免申请、禁用扩音
311地震10周年 日台协会办展感念台湾

省思二二八与转型正义 欧洲台侨第一次合办纪念活动

中央社报导,为共同纪念二二八事件,海外侨团首度跨国合作,串联资源及力量。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法国台湾协会(Association Formose en France)及德国台湾协会(Taiwanverein in Deutschland e.V.)于今年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

但因遭遇COVID-19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活动形式。活动包括线上论坛、线上影展、线上策展及线上演奏四大部分。

法国台湾协会及德国台湾协会各举行一场线上论坛,并邀请台湾及外国学者参与论坛网络直播。

在德国台湾协会北区分会(Taiwan Verein in Deutschland e.V.Nord Bezirk)及欧台声(European Salon)的协办之下,21日的德国场论坛邀请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欧洲法律史研究所的博士后学者Egas Moniz Bandeira,以及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叶浩,使用中文探讨二二八事件及转型正义。

法国场是在法语台湾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rancophone d'Etudes Taïwanaises)及欧台声(European Salon)的协力之下,于巴黎时间28日邀请了法国里昂政治学院副教授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及法国里昂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副教授关首奇(Gwennaël Gaffric),使用法文深论二二八事件及国家认同。

法国台湾协会会长薛雅俶告诉中央社,“越挖掘历史,就越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历史我们并不了解,借由举办这些活动,除了纪念当时的受害者,更重要的是找回过去,并试着了解当时发生了什么。没有真相就很难抚平创伤,唯有透过对话和理解,才有复原伤痛、继续往前的机会,才会知道要究责还是和解”。

由于疫情关系,海外侨团才开始很多线上串联及资源共享,针对这样新尝试,薛雅俶说:“这次的纪念活动也展现了台湾新的世代与面貌,台湾现在就是要走向团结。侨界前辈、侨委会、驻外代表处等都非常支持活动,民间跟官方开始合作、对话,是未来发展的良好互动。”

台湾驻德代表处代表谢志伟、驻法国普罗旺斯办事处处长辛继志,以及侨务委员会委员长童振源也特别预录二二八海外纪念活动开幕式的致词影片,来邀请参与民众一同了解历史、放眼未来,共同守护台湾的自由民主。

高格孚对中央社说,“我常会和学生解释说二二八事件是对台湾学术、社会史很重要的‘启发点大屠杀’(massacre fondateur),因为它催化了之前已有雏形的台湾的社会运动,可以说是一个再也回不去的转捩点”。

高格孚在就读博士班期间,已在台湾跟已故立委卢修一有过会面交谈。“他给了我一个很生动的比喻,说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与中国命运火车的交叉点。1945年后,两边越来越靠近、随之相遇,然而二二八后,两国就往截然不同的方向开去”。

此外,二二八海外线上影展在国家电影中心台湾电影工具箱的协办之下,自28日至3月6日间邀请欧盟地区观众线上观赏“武装台中:二七部队,1947”等多部关于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影片。

沃草(Watchout)也协助将许多资料转换成为多语言接口,跟参与民众一同重返二二八历史现场,理解事件发生之始末。

台北‧创咖啡TRUST CAFÉ于3月7日举办台欧连线音乐会,以及集结旅法、旅德、旅奥台湾青年音乐家的台欧青年音乐家演奏会,期盼透过演奏台湾歌谣等具备时代背景意义的作品,以音乐诉说台湾历史。

蔡英文:诚实面对历史勿让悲剧重演

总统蔡英文28日前往高雄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枢纪念仪式”。
总统蔡英文28日前往高雄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枢纪念仪式”。

总统蔡英文在二二八中枢纪念仪式上,颁发“ 回复名誉证书”给二二八事件受难者潘鸿泉、陈沧海、 陈文治的遗属代表。
总统蔡英文在二二八中枢纪念仪式上,颁发“ 回复名誉证书”给二二八事件受难者潘鸿泉、陈沧海、 陈文治的遗属代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自由时报报导,蔡英文总统2月28南下高雄,来到市立历史博物馆广场参加二二八事件七十四周年的中枢纪念仪式,并于仪式上向二二八事件受难者潘鸿泉、陈沧海、陈文治三位遗族代表,颁发回复名誉证书,并与受难家属、民代前往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纪念碑前献花。

蔡英文致词时说,高雄市历史博物馆墙上的补丁遮掩着当年子弹破洞,要塞司令部当时让军队介入,导致高雄市政府、火车站、高雄中学等地都成为军队目标,扣押前来沟通的社会贤达,造成高雄耆老及后代家属遭遇极大冲击,离开的人不能够说话,活下来的人不敢说话,台湾人民在威权统治下,仍不放弃为民主自由打拚。

蔡英文也提醒国人,要诚实面对自己历史、必须充分保障人权与人性尊严,军事镇压、国家暴力已经离我们遥远,期许一代代的台湾人民要团结、努力,并珍惜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坚守民主自由无法交换的价值性,政府亦深入了解威权统治下压迫体制,是如何侵犯人权,才能够由促转会让台湾转型正义。

担任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董事长的政治大学教授薛化元表示,从官方档案来保守估计二二八事件死亡与失踪者达万人,使用官方档案清查受难者的状况,已逾二千人,二二八基金会2021年成立研究处,聘用研究员更积极的研究、调查真相,探究责任。

此外,今年的二二八事件中枢纪念仪式不同以往,是首度移师高雄市举行,突破蔡英文上任以来每一年都选在台北市举办的惯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