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报首相家族是中共国最好的朋友(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28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翰逊
2020年1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出席中国新年招待会。(图片说明:Andrew Parsons / 首相府/ 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最近在一个中国新年活动上说,他是“热情的亲华人士”。然而,在英国议会的后座上的保守党鹰派人士,却很乐意结束英中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理由是国家安全问题和中国的人权记录。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8日报导,倡导英中合作的人将会很高兴地得知,约翰逊的父亲和他的一个同父异母的兄弟都站在他们这一边。

现年80岁的斯坦利-约翰逊(Stanley Johnson),有着“对中国的偏爱”,他认为,“此刻我们面对面地交谈至关重要”,尤其是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6)的前夕。“这是一个如此大的国家,如果中国不能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很难看到世界如何做到。”

现年36岁的马克斯-约翰逊(Max Johnson),是斯坦利6个孩子中最年轻的一个,他是他第二任妻子所生,是一位生活在香港的商人,他热衷于推动来自中国的科技和投资,以及绿色问题。他说,英中双方关系的模糊,“造成了犹豫,这意味着人们不一定会投资”。认为人权是“唯一重要的问题”是一种“激进的、失去理智的、疯狂的观点”。

这两人都被一个信念所束缚,那就是中国太大了,不容忽视。近年来他们利用外交渠道推进伦敦和北京的合作。他们将这一信息公开化,以对抗英国公共生活中对他们所热爱的国家—中国的日益增长的鹰派情绪。

约翰逊家族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达数十年之久关系的故事,要从1975年说起,当时斯坦利作为欧盟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中国。他说:“毛泽东当家作主。四人帮在掌权。从那时起,我就经常回去(中国)了。”

五年后,斯坦利写了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名为《末日矿藏》(The Doomsday Deposit),其基础是,想象在满洲里(关东)发现了一个核燃料库。谁控制了这些储备,谁就能控制世界。

这位作家、环保活动家和前欧洲议会议员斯坦利当时说,他目前对中国的兴趣与其说是全球统治,不如说是国际合作,特别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今年,中国将在西南城市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目的是制定阻止或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目标。

他说:“我知道,就维吾尔人而言,是存在一些问题。引起人们的注意是对的。尽管如此,中国是昆明(COP15)的东道主。而苏格兰仍然是英国的一部分。所以,中国和英国人(主办COP26)现在密切交谈很重要。”对于斯坦利来说,不可避免的优先事项是让中国签署2050年的国际净零目标,而不是告诉中国如何行事。他说:“我相信你会发现很多高层接触正在进行。我当然希望看到这一点。”

他还为这种接触做出了贡献:他与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刘晓明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为会议进行宣传,并在上个月参加了为他举办的Zoom告别活动。

他回忆说,去年2月,他和一位曾经经营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的朋友,一起去见了这位“优雅的高个子绅士(刘晓明)”。三人聊起了中国滩涂。“我们坐在华丽的座位上,谈论着泥土吸碳的可能性。我们唱起了弗兰德斯和斯旺(Flanders and Swann)之歌:泥巴,泥巴,光荣的泥巴,没有什么比它更适合的了”。

麦克斯在斯坦利第一次访华期间还未出生,尽管他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说是更深。他和哥哥一样毕业于牛津大学,是第一个在北京清华大学攻读MBA的英国人,其校友包括习近平

在香港,他曾在高盛(Goldman Sachs)工作,为英国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提供建议。他与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合作,并即将成为中英贸易协会(China Britain Business Council)的“观察员”,这将使两国外交官和商人进一步接触。

对于两国关系的现状,马克斯态度明朗,“我们已经从原来极为乐观的前景变成了更加暧昧的基调。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它的方向是什么?我想,就是这种暧昧,需要澄清。”

“我们需要与一个国家建立一种多方面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政治和经济,也是人权和文化交流。但这意味着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抛到窗外,因为说,其中一个问题比所有其它问题都重要。”

马克斯对保守党在英国议会领导的团体毫不妥协,比如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领导的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以及由邓肯-史密斯负责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的英国分会。他说:“我着眼于未来--我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而你知道,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有一些不理智的派别,坦率地说,[这些派别]想得更多的是短期的,也许正在竭尽全力破坏稳定。”

马克思反问道:“其中有多少人真正去过中国,或者,你知道,在那里度过了任何时间?”

当被问及侵犯人权的问题时,他很坦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想这对人们来说一直难以理解,并引发了某种情绪化的反应,甚至可能会回想起香港被交还的某种遗憾。”

他在维吾尔人问题上也采取了类似的语气。他称,他“不能说”中国鹰派议员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谴责是对还是错。

英国可能已经因为与中国关系的冷却而受到影响,包括决定在2027年之前逐步停止在英国5G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套件。

“这里面有一个权衡,也许实际上,尽快拥有更多的互联网接入和更快的互联网,实际上会提高识字率。教育的状况,”他说着,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水平提高了!”

明年,英中关系将迎来许多关键时刻。在这期议会结束前,国会议员将再次就是否阻止与被认为犯有种族灭绝罪的国家进行贸易交易而投票--这一措施完全针对中国。然后,11月,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格拉斯哥举行,任何目标都需要中国的合作才有意义。

那么,斯坦利和马克斯-约翰逊的观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尽管北京和伦敦之间关系紧张,但未来几年合作是必须的。这大大偏离了保守党鹰派的重心。

正如在唐宁街首相府的约翰逊去年所说的那样:“我是一个亲华人士,我相信我们必须继续与这个伟大的、正在崛起的大国合作--在气候变化或贸易或任何它发生的事情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