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情人夜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2-28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每年黄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今年是在2月26日(星期五)。

元宵

黄历的第一个月叫作“正月”,又名“元月”,所以“元月”的“元”字是“一”的意思,就是一年的第一个月,“元旦”这个词汇,代表新一年的第一个早上;“宵”即是“夜晚”,所以有“宵夜”、“深宵”这些词语,晚上睡觉前进食叫作“食宵夜”,深夜又叫作“深宵”,是晚上接近11、12点的时间,因此,“元宵”就是新一年的第一个夜晚。

元宵节

“元宵节”又名“上元节”,是在每年黄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黄历新年的最后一天,象征春天来到,亦是祭月、祭祖、一家人团圆的大好日子。

在古代,在整个黄历新年的“除夕”至“正月十五”这16天里,一家人都会聚首一堂,离乡别井的家人都要回乡、回家度岁和团聚,过了“正月十五”这一天,黄历新年就算过去,开学的开学,上班的上班,在外地工作或求学的人在正月十六这一天之后会陆陆续续离开家园返回工作或求学的地方。

唐朝

到了唐朝,因为国力空前强盛,“元宵节”的庆祝更是灿烂,从繁华的城市以至偏僻的乡镇,处处都张灯结䌽,火树银花,大大小小的花灯、灯笼美不胜收。唐朝苏味道的诗作《正月十五夜》这样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星随马去,明月逐人来。”白话文演绎这首《正月十五夜》的诗作就是这样:“树枝上挂满了燃点着灯火的䌽灯,看来好像燃着了火的树和布满点点银色的花朵,桥上挂满了灯火,从䌽灯透出来的火焰好像繁星点点一般,晚上不再宵禁了,任由市民来回欣赏,看灯的人可谓人山人海,灿烂的灯火将天上的星星也映照得黯淡无光,“正月十五”的圆月正随着人潮高高亮起。”从这首《正月十五夜》的诗作应该可以感受得到“元宵节”在唐朝灯火顶盛的风貌和人民熙来攘往的境况,故此,“元宵节”在唐朝之后又亦称为“灯火节”。

北宋

北宋欧阳修的词《生查子‧元夕》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白话文演绎这首《生查子‧元夕》的词就是这样:“去年的元宵节夜,花市里的䌽灯星罗棋布、灿烂夺目,明亮得好像白昼一般;一轮明亮、圆圆的月亮升上到柳树之上,我和自己心仪的人相约了在黄昏之后见面,终于得偿所愿。今晚又是“元宵节”夜,月亮和上年的依旧圆和明亮,䌽灯和上年的一样星罗棋布、灿烂夺目;但是,我却见不到去年的那位心仪的人,不期然的泪水沾湿了春装的衣袖。”这首词将“元宵节”夜与心仪的人相约的情景写得入木三分,除了写出了灿烂夺目的䌽灯多得如星罗棋布,还写出了当时未婚的年轻男女在“元宵节”的晚上是相约会面的好时机。

南宋

南宋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又有这样子写:“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白话文演译这首《青玉案‧元夕》的词就是这样:“在元宵节的夜晚,东风吹过上下四周挂满了䌽灯的树木,更加吹落了挂在树枝上的䌽灯,䌽灯里的灯火好像星星一样,又好像雨水一般被东风吹落地上。宝贵的马和雕栏玉砌的马车带着香气在路上络绎不绝,四周荡漾着悦耳的箫声和音乐,明亮、透明的䌽灯、走马灯在转动着,晶莹得好像玉壶一样透出亮光,在这热闹的晚上,有鱼或者龙的图样的走马灯在转动着。仕女头发上、面庞上都佩戴着亮丽的饰物,身上都穿着上华丽的衣裳,她们个个都笑语盈盈的、涂脂抹粉的、带着香气的在人群中穿梭。我约了心仪的她在这晚这处会面,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次还是找不到,不经意之间回头一看,却发现她原来站在零落的灯火的地方等候着我。”这首词除了写出了:灿烂夺目、巧夺天工的䌽灯、走马灯多得如银河沙数、珍贵的马和金碧辉煌的马车络绎不绝、笙歌妙韵、悉心打扮、笑语盈盈的仕女左穿右插和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之外,还写出了作者与他心仪的女子相约会面的情景,反映出当时的未婚的年轻男女藉着“元宵节”的晚上相会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从乐曲中反思

赵雷主唱《成都》

歌词是这样子写着的:“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粤音“取”)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这首乐曲看来应该是作者的经历。

清代诗人魏子安所著的一部小说《花月痕》第十五回有这样的一首诗:“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岂是拈花难解脱,可怜飞絮太飘零。香巢乍结鸳鸯社,新句犹书翡翠屏。不为别离肠已断,泪痕也满旧衫青。”

这首诗的大概意思是这样子的:“多情的人自古以来都不一定能与心爱的人缔结连理,留下在心中的只有悔恨,美好的梦境通常都是最容易清醒过来的。难道与心爱的女士谈恋爱,失恋之后真的很难解脱开来吗?留下可怜的我像棉絮一样在空中随风飞荡着、飘零着。其实,我已经为了我们日后的结合,像一对鸳鸯一样筑起了我们的爱巢,我又已经在我们的新居添购了一幅用翡翠造成的屏风,在屏风上面我更已经书写了一首重新创作、庆祝我们结为连理的诗词。怎知,一场晴天霹雳,我和你最终也是有缘无份,不能结为夫妇,令到我肝肠寸断,我终日以泪洗面,泪水的痕迹已经沾满了我平时穿着的青色的衣服。”

蔡幸娟主唱《一翦梅》

歌词是这样子写的:“一翦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此情长留心间。”

情,令人朝思暮想、牵肠挂肚,甚至肝肠寸断,大家又可否知道?情,在冥冥中已有安排,“姻缘天注定”,这就是缘份,正所谓“有缘千里能相会,无缘对岸不相逢”。明朝许仕林在《一翦梅》中有这么两句:“谁解相思幽寂浓?两行清泪,一场残梦。”意思是说:有谁能够理解“相思”是那么孤寂呢?只剩得“两行清泪,一场残梦”。情,可能是今生的缘,亦可能是前世的债!

亚男演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这首歌曲讲出了一个有情无缘的故事。

金、元著名文学家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中的开头有这么两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情,令人朝思暮想、牵肠挂肚,甚至肝肠寸断,“直教生死相许”。明代董说的一本怪异章回小说《西游补》第一回有这么两句:“总见世界情缘,多是浮云梦幻。”情,在前世因各位的因缘关系而已经有所安排,种善因得善缘,种恶因得恶缘,因此,缘分可能是今生的缘,亦可能是前世的债,究竟是缘、是债,就看各位的造中化了。

李炳文主唱《昨夜渡轮上》

歌词是这样子写的:“渡轮上,怀念你说生如战士,披战衣,满载清醒再次开始。莫问豪情似痴,今天醉倒狂笑易,夜尽露曙光,苏醒何妨从头开始。”

神创造地球的时候,就注入了“人间有情”这个元素,因此,爱总是令人如痴如醉、刻骨铭心的。只要是真心恋爱过,无负对方,这段感情捉不住,可能这次只是你的练习,让你尝尝爱的滋味,这肯定不是你命中所有,摔个跟头,重新上路,你会发觉你的真爱在远方的彼岸等着你呢!

梁红演唱《昨夜星辰

这首歌的歌词提到:“爱是不变的、永恒的星辰,绝不会在银河中坠落,长忆着那份情、那份爱,今夜星辰,依然闪烁(粤音“削”)。”

唐代诗人王维五言绝句《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白话意译这首诗就是:“生长在南方的红豆,到了春天就长枝发芽。希望你多多采摘,红豆最能表达相思离别之情。”

韩成民演唱《假如爱有天意》

这部韩国电影和这首电影插曲中文的命名是《假如爱有天意》,韩文的原来名称是《不可不信缘》。

歌词讲出了:“我们如此偶然的走到一起,这是我们的命中注定。我只相信,你我会永不分离。”

明代作家冯梦龙《警世通言》中转述宋朝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有这两句:“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前世不知多少次回眸(粤音“谋”)才换来今生的相遇,从知遇、相识、到厮守又需经过多少年的苦和难呢?要珍惜成为一家人的缘份啊!还有就是种善因得善果、结善缘;种恶因得恶果、结孽缘。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啦!

李度演唱《明天我要嫁给你》

小结

愿各位“有情人终成眷属”!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