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净财富48.2万 中国社科院再现天方夜谭(图)

发表:2021-02-27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富 社科院 平均值 资产
人均净财富48.2万元? 社科院再现魔幻平均值。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最新版“国家账本”出炉。该书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总资产达1655.6万亿元人民币,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48.2万元。数据一出,网民炸了锅。

2月2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编撰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正式发布。

书中称,2000年至2019年,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6.2%,快于GDP增速,中国经济的“流量赶超”已经让位于“存量赶超”。

据最新估算,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经由2017年的接近14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到2019年的1655.6万亿元。

2019年,社会总负债980.1万亿元。去除总负债,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48.2万元。其中居民部门财富为512.6万亿元,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

社会净财富的主体是非金融资产,已由2000年的38.4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61.9万亿元,占比高达98%。

社会净财富中,对外净资产由2000年的0.48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3.6万亿元。

书中称,虽然经过3年多的治理,“去杠杆”、“稳杠杆”政策取得实效,金融风险得以缓释。但中国总体金融风险仍处在高位,且有向政府和公共部门集中的态势。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超过270%。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称,中国经济的“存量赶超”还体现在,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已经远超中国GDP占美国GDP的比重。

数据显示,中国的总储蓄率长期保持在40%-50%,2018年为44.6%;2018年,美国的总储蓄率仅为18.6%,不及中国的一半。除中国外,各主要经济体的总储蓄率大体处于30%以下。

就金融风险而言,除了宏观杠杆率达到270.1%,高出新兴经济体杠杆率61.7个百分点之外,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使得政府和公共部门金融风险加剧。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中所列出的人均社会净财富48.2万元的数据,令网民炸了锅。

有网友嘲讽道:“我信,我全信”、“人均100万岂不是更好听?”、“谁能把我的一半拿给我,剩下的一半归他。”

有网民看得更透彻,“道路、医院、学校等的价值都算作你的平均值内,因为要平地方政府26万亿的债务,所以才会把市值做高,从而达到保值的目的。”

网友认为,这样的平均值“毫无意义。”

事实上,与不断拉高的房价、物价相比,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与消费能力是逐年减少的。

西南财经大学家庭金融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可支配收入增速实际已连续多年呈持续下滑状态,自2012年的10.6%下降到2015年的7.4%及2019年的5.8%。而年收入3万元以下和3万-5万元的家庭,预期消费减少幅度最大。

一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或能令人一眼看透平均值的魔力。

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国民年均休闲消费为5647元。

其中,个人休闲消费开支在1001-3000元的占22.7%,在3001-5000元的占10%,5001-10000元的占11.1%。超过10000元的人占11.8%。

也就是说,还有44.4%即6.2亿人,一年的休闲消费开支在1000元以下。22.7%即3.2亿人在3000元以下,10%即1.4亿人在5000元以下。

而在平均值下,这近11亿人的年均休闲消费均超过5000元,变成了5647元。

哪怕超过6成的人口(约9.4亿),每日只能在养家糊口中度日,哪怕居民的负债到2020年底已经达到200万亿人民币,照样在平均值的光环下华丽闪亮。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