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严重短缺 美国会议员求助萧美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2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美国议员的吁请,萧美琴表示,她向议员说明短缺原因,目前台湾厂商也在努力增产
面对美国议员的吁请,萧美琴表示,她向议员说明短缺原因,目前台湾厂商也在努力增产。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目前因汽车芯片短缺,德国、日本、美国相继向台湾寻求帮助。目前已不只白宫去函经济部请求解决,还有不少国会议员也为此,找上了驻美代表萧美琴。萧美琴则表示,她向议员说明短缺原因,目前台湾厂商也在努力增产。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AIT前处长:美国应与北京硬碰硬
台厂商携手开发AI芯片 经济部出钱帮忙
谁是世界各国高端产业的“外置心脏”?
芯片告急订单降幅超60% 华为自救计划无效?
拜登政府致谢台湾信函曝光 白宫回应

中央社报导,由于美国汽车芯片短缺问题相当严峻,白宫经济顾问狄斯(Brian Deese)日前已致函经济部长王美花,感谢台湾能出力,协助美国解决车用半导体短缺的问题。不少国会议员亦积极寻找管道,希望能为选区内的厂商来解决问题。

来自密西根州的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于华盛顿时间25日在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提名听证会上也提及芯片短缺的问题。

斯塔贝诺表示,因台湾厂商减少对美国客户芯片出货决定,造成了汽车、家电及其它产品制造商被迫暂时关闭了生产线或工厂,损失巨大。

斯塔贝诺透露,她曾经为此而与萧美琴会晤,她亦感谢萧美琴对这一议题的关注。

针对美方近来高度关注车用芯片短缺议题,萧美琴说,这个月来有不少国会议员对此表达关切。她也大致向他们说明了缺货问题是起因于中间供应商于2020年砍单,导致芯片转为去供应其它产业,这属民间商业行为。为因应市场需求,台湾芯片制造业者正在努力增产中。

此外,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随后亦发出新闻稿声称,斯塔贝诺认为美国正面临的芯片短缺,是台湾公司“减少”供货的“决定”所造成的,这样的说法不正确,也会误导。

韩儒伯表示,美国汽车产业面临芯片供应问题是因产业本身错误的估计生产需求。因美方在疫情开始时,估计汽车需求将减少,遂大幅减少下单,但此项预期并未完全发生,导致现有的芯片订单无法满足制造需求。这绝非台湾公司采取任何蓄意惩罚所造成的结果。

韩儒伯并表示,美台双方正在努力寻找缓解美国芯片的供应方法,台湾供应链制造商跟其全球客户亦在采取措施、提供帮助。

为了确保关键供应链安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昨日签署了行政命令,针对半导体芯片、电动车大容量电池、稀土矿物、药品4大关键产品供应链展开检讨。

对此,萧美琴说,目前白宫并未就行政命令的内容跟台湾方面洽谈。

至于白宫国安会国际经济关系与竞争力资深主任哈洛(Peter Harrell)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台湾将会如何回应美国提出的芯片需求时说,台湾是美国重要的伙伴,双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只是,他不愿透露具体内容。

在此之前,德国也向台湾提出了相关请求。

《彭博》报导,德国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吁请台湾政府帮助正处于艰难境地的德国汽车产业提升芯片供给量,因为当前半导体的芯片短缺危及该产业的复苏,并导致全球经济回春遭受危害,因此呼吁台湾政府能够向台积电明确地传递这一项讯息。

除了德国官员向台湾喊话之外,《日经新闻》报导,日本、美国也相继请求台湾政府能够提高半导体的产量。

当时台经院的研究员刘佩真认为,台晶圆代工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氛围,且2021年台积电资本支出大幅度成长至250亿~280亿美元,这正显示台积电的接单状况呈现满载情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