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富裕为何?两个小故事一语道破(组图)

发表:2021-02-2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正的富裕为何?两个小故事一语道破
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又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怜悯体恤别人的心情,而同情心则是仁爱的启端。不过同情心要如何做到恰到好处,端赖人的初心,你的起心动念如果是善意的,对方自然能感受到你的善意。不过做好事也要善巧,就是要有同理心,才不会过犹不及。

有的时候做好事也要及时,就是要赶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刻,有人说等有钱的时候才做好事,那万一你永远都攒不到你所谓的有钱的标准,即使你有那颗布施的心,但始终无法完成布施的愿,那也是枉然。

另外古人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做。这句话值得让世人知道并铭记在心。以下举例古今二则善小却及时行善的故事:

贫女施灯

贫女施灯的故事,是大家所熟悉的,难行能行的布施,深深感动了许多人。

贫女施灯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许多人。
贫女施灯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许多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无所有的贫女难陀,生活总是在衣衫褴褛、饥寒交迫中度过,贫乏困顿的命运,使她必须藉着乞讨过生活,生命对她而言,只有卑微与贫贱,以及毫无希望的明天。然而,一个因缘改变了她……。

那天,在萧飒的寒风中,难陀用哆嗦的双手乞讨了整日,终于得到了一文钱,这是她用来裹腹支撑生命的唯一。

但是,燃灯供佛的消息,震憾了她的心!目睹舍卫城的王臣百姓,虔诚的用种种名贵香油、精制华灯点燃光明供养佛陀,贫女不禁心生赞叹:“佛陀住世多么希有难得啊!”此时,点灯供佛的心愿,就像一株幼苗快速的在她心中生长起来。“多么令人惭愧啊!因为过去少植善因,所以今生如此贫穷困苦,即使想要供佛,都是那么的窘迫匮乏。”她握紧手中仅有的一文钱;并不是不知道,如果没有这文钱,今夜注定又要在饥饿中度过寒夜,但是她想点灯供佛的愿心却是如此坚定、义无反顾。

这微薄的一文钱,只能买最粗糙、最少量的油,但是难陀至诚恭敬的心却比灯还光明。卖油的老贩见她食不得饱,却愿意为了点灯供佛而忍耐饥寒,心中深受感动,不禁多加了几倍的油,助成了她的心愿。

黑夜来临了!上至王宫贵族,下至平民百姓,无不以至诚的心点燃供佛的灯;如同一条光明的河流,照亮着舍卫城。贫女难陀也在人群中,恭敬的点起油灯。

当微弱的灯火点燃在黑夜中,卑微的生命仿佛也随着灯光而改变,难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足与安乐。在长跪供养佛陀时,难陀想到自己的贫穷苦难,更想到所有在暗夜流转的众生,心中许下心愿:“愿此光明照彻十方,令一切有情皆得出离生死苦海,得无上大乐!”

随着黎明到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发生了!不论再珍贵的油灯,都耐不住长夜而油尽灯枯,所有的灯火都已燃尽,或被目连尊者吹熄。唯有贫女的灯,纵使倾最大的神通也无法熄灭,目连尊者简直惊讶极了!是谁点燃的灯火?即使倾声闻圣者的智慧神通亦不能熄灭!

“目连,供养这盏灯的主人,发了救度众生的大愿。即使引取四大海水来灌注,也无法将之熄灭。这是一盏用至诚大愿点燃的灯,由于至诚恳切,所以灯明无尽。”佛陀指着贫女的灯,微笑着解开目连尊者的疑惑。

此时,难陀再度来到精舍,虔诚恭敬地顶礼佛陀。佛陀知贫女发了无上道心,便为之说法,并授记说:“二十劫后,你将得作佛,广度众生,名号灯光,具足十号。”感动的泪水自贫女的眼角缓缓滑落,想到佛陀住世的难遭难遇,贫女即刻长跪合掌,祈求佛陀准许她剃度出家。之后,她精进修持,成为德行高洁、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人生是一种实践的过程,当我们拥有什么样的心,便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一株含容广大的树根,会长出枝叶繁茂的树荫庇荫行人;一颗能施予的心,能为别人点燃无尽光明;一份看重众生的心,不需等待时节因缘才能实践,我们用什么心来实践佛法,便有怎样的身行与言语。力行慈悲与智慧,将如同灯的光明,遍照十方无有障碍。

真正富裕的人拥有【富裕的心】,而不是许多钱。
真正富裕的人拥有富裕的心,而不是许多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富裕的心

有人问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比尔盖兹:“世间有没有人比你有钱?”

盖兹回答:“有啊,有一个人比我有钱。”

然后他说了个故事。

“当时我还没有钱,也没有名。

我在纽约机场碰到一个卖报纸的小贩。

我想买份报纸,但口袋里零钱不够,所以决定不买了,就把报纸还他。

我告诉他零钱不够。

小贩说:‘这份报纸免费送你。’

在他的坚持下,我拿了那份报纸。

很巧的,两三个月后,我抵达同一座机场,发现自己又零钱不够买份报纸。那个小贩又送我份报纸。

我拒绝了,告诉他我零钱不够。他说:‘拿去吧,我从我的利润里拿出来和你分享的,没有赔钱。’

19年后,我出名了,大家都认识我。突然间我想起那个小贩。

我开始去找他,一个半月后,我找到他了。

我问他:‘你记得我吗?’

他说:‘记得啊,你是比尔盖兹。’

‘你还记得你免费送我报纸吗?’

‘记得啊。我送你两次。’

我说:‘我要回报你当时给我的帮助。你要什么,只要告诉我,我就实现它。’

小贩回答:‘先生,你不觉得这样做不能和我给你的帮助相比吗?’

我问他:‘怎么说?’

他说:‘当我只是个穷小贩时,我帮助了你。现在,你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试着帮助我,你的帮忙怎能和我的相比?’

那时,我才体会到,那个小贩比我富裕,因为他没有等到自己有钱再来帮助别人。”

人们必须了解,真正富裕的人拥有【富裕的心】,而不是许多钱。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