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揭排除民主派序幕 各界纷纷痛批(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23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澳办的主任夏宝龙称香港得由爱国者来治理,并指明五类人士“反中乱港”,不属于爱国者。外界对此纷纷批评。资料照。
港澳办的主任夏宝龙称香港得由爱国者来治理,并指明五类人士“反中乱港”,不属于爱国者。外界对此纷纷批评。资料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港澳办的主任夏宝龙称香港得由爱国者来治理,并指明五类人士“反中乱港”,不属于爱国者。而外界猜测在此套标准下,仍然有哪些民主派可“入闸”。曾因参与去年民主派初选被捕、中西区之区议员梁晃维表示,预视民主派将来仍能参选之机会不大,他还批评北京要完全将民主派排除于选举外。时事评论员、人称“夫子”之刘锐绍也批评北京是输打赢要,想控制选举的结果。亦曾参与初选、南区之区议员袁嘉蔚不意外北京的论调,认为其未能认清港人之取态,还错误地理解反对派为“妖魔鬼怪”;民主党之主席罗健熙则说,北京正在全新演绎“一国两制”。

夏宝龙揭排除民主派序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2日夏宝龙就“爱国者治港”发表讲话,指香港得由爱国者来治理,亦指明五类“反中乱港”人士不属于爱国者,包含利用各种手段攻击北京政府、公开地宣扬港独之主张、在国际“唱衰”北京和香港、求外国对港对华施压制裁、触犯港版国安法以及挑战国家制度、拒绝或者刻意扭曲香港之宪制秩序。

对此外界猜测,在此套标准下,有大批泛民可能均无资格参选,如曾参与初选但终被指涉违反《国安法》之颠覆政权罪而遭拘捕之逾50位民主派。

梁晃维受访说:“这个不单止建基于今天那5个标准,而是大家都知道以前DQ(取消资格)候选人,你会知道那些标准或所谓的红线其实会不停加上去,都肯定会有更多不同原因去阻止一些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去参政。所以我自己认为无论今年有否立法会选举,现在能见到的一些民主派人士或政党参选后能入闸的机会,我相信非常微。”

梁晃维续指,没有太大之打算再参选,还指对于选举制度没任何期望。他说:“不要说有没有今次初选的事件而被《国安法》拘捕,其实本身他在上年立法会选举DQ我时,其实都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情况。他上年一次过DQ12人,其实大家见到一些温和民主派都被DQ时,都已经感觉到中国政府不打算给予民主派机会继续进入体制内抗争。而我想今天夏宝龙所讲的爱国者治港,只是找一个所谓好听的原则,将民主派完全排除于香港选举之外。”

刘锐绍批北京是输打赢要 想控制选举结果

刘锐绍受访时分析,邓小平当年已提出“爱国者治港”,但定义较宽松,现在愈来愈多之界线,只要听从北京、拥护北京之管治模式,无论真心或假意爱国,均可被视作爱国者。

刘锐绍说:“以前是叫爱国者为主体,但当时80年代讨论时仍有其他范畴就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各条战线大联盟,意指即使你没有被北京视为爱国者但你有(真材实)料,你都可以参与香港的管治。但现在基本上将范围收窄,没有了各条战线大联盟的内涵。”

他续指现行之制度好多皆是官方当时同意,认为利于当时统治方得以实行,而现在却是输打赢要,并且以绝对管治当目标,想控制选举。

刘锐绍说:“例如比例代表制,当年就是因为要保护处于弱势的建制派人士,才办比例代表制保证他们有一定数量的席位,不用‘食白果’。现在这个制度却保障泛民在选举或多或少拿到一些席位,所以就要将这个比例代表制打破。这些完全曝露了官方的真正意图是要绝对控制的选举结果。”

学者:北京摆明反对就整肃

据《自由时报》报导,成功大学之政治系教授梁文韬受访时表示,基本法并无规定什么“爱国者治港”,现在香港已被北京完全掌控了,表明这些原则与条件,基本上便是“你要反他,他就要整你”而己,反对就能整肃你,北京要压制香港之反抗势力实行秋后算帐。

袁嘉蔚:牌品不好 人品更加不好

据《立场新闻》报导,在去年初选出线,随后被DQ之袁嘉蔚受访表示,对于北京收紧了管治不意外,“里里外外都做紧加辣”,对反对派及港人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思考“可以点样喺好少空间,或者冇空间下做啲咩”。

她形容,香港政治局面现时并非由反对派所造成,港人在反送中运动表态清楚,但北京与港府不面对现实,还错误理解泛民主派为“得寸进尺的妖魔鬼怪”;直斥北京“牌品唔好,人品更加唔好”,“依家就好似一盘棋,情况唔理想,就反台再来过,你哋嘅刘德华都话要牌品好啦”。

罗健熙也表示,当年邓小平提及的方针是“以爱国者为主体治港”,但夏宝龙以及众建制派之议员仅抽取“爱国者治港”,“食左三个字(为主体),个解读又系啲咩?”

他又指北京目前所指之“一国两制”,与港人过去之理解相差甚远,北京正“全新演绎”何谓“一国两制”。“爱国”定义很广阔,“从来都觉得爱国定义好Flexible,梁君彦都系几年前先放弃英籍,佢都爱国国好多人㗎。”

罗健熙指从大规模地DQ候选人、大搜捕初选之参选人等以后,民主派于议会的空间持续缩窄,但是现时难以断言议会会否未来继续有民主派之声音,“依家画出来条线系紧咗,但系会唔会执行?我唔识估”,会继续思考“点样看待、处理议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