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小脚侦缉队”之研究(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02-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期间,一小批中国红卫兵大喊口号,并手擧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肖像游行。
文革期间,一小批中国红卫兵大喊口号,并手擧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肖像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小脚侦缉队,是文革中,街道革命积极份子,街道组长的典型。她们的脚是粽子似的,走起路来非常诡异,因为不能使用前脚掌和脚趾,只能使用后脚跟,用前两个部分会很疼。而用脚后跟走路,就像是使用两个木枴杖,一点弹性也没有,完全没有现在女人走路的美感。但是就是这样一些人,伟大领袖毛泽东却把她们培养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坚力量。就是今天,这样的人仍然在“维稳”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北京的“西城大妈”,“朝阳大叔”。我出国前,在朝阳区居住了整整20年,应该说就是在朝阳大叔和西城大妈的眼皮子底下度过的。甚至,我们单位,伟大的《中国青年报》在把我打成“待岗职工”后,2006年9月曾经把我这个报纸记者派到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海运仓居委会当了两个月街道积极份子。搞区人大代表选举前的选民证登记与发放工作。

毛泽东有两个最大的特点,其中一个还很少被人们提起,甚至许多人都不知道。一个是最怕死,一个是最不怕别人死,最喜欢杀人。主要形式还是慢慢杀,不是一下子就枪毙,就砍头,而是慢慢整死你,还说你是“自绝于人民、自绝于党”。因为特别怕死,毛泽东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因此也不愿意出国访问。就去过一次苏联,还是坐火车去的,也是实在没辙了,因为苏联军队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替苏联跟美国打了一仗之后,还占着东北的旅顺、大连不撤军,毛泽东要摆脱“半殖民地”的愿望怎么也实现不了。必须去一趟,亲自跟斯大林讨价还价,拿别的东西换,死活也要让苏联军队离开。

因为特别怕死,所以抗日战争期间,他躲在大后方延安的窑洞里,用笔抗战,写了《论持久战》,提出了人民战争、全民皆兵的思想。于是就有马屁文人创作了《鸡毛信》《王二小放牛郎》《小英雄雨来》等文艺作品,鼓吹用小孩作战。

毛泽东这个思想一直贯穿到他临死前。文革中,他不但发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还搞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并且嘱咐下级:“两江一蒙不要动,我有大用。”两江是指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对新疆的局势早就有估计和准备,所以是伟大领袖、伟大舵手!生产建设兵团是三合一的怪物,即是生产单位,也是政府机构,还是军事单位,文革的时候就配发枪枝,经常进行军事训练,而且那时候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更是打仗的好年华。

所以对出身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我三姐是1968年初中毕业,正是那一届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但因为我们家是黑五类,她没资格去,所以自己联系去了河南焦作插队,在那里被红五类欺负成神经病,就是今天,已经70岁了,还会经常犯神经病。

毛泽东也喜欢让女人打仗。所以,后来马屁文人创作了《红色娘子军》的电影,他老婆江青又组织人把这个电影改编成芭蕾舞舞剧。

1966年文革之前,刘少奇和邓小平已经控制了很多权力,毛泽东指挥不动,至少是指挥不灵了,所以他就指挥中学生大学生,让他们成立红卫兵,保卫毛主席,几万红卫兵就冲进了中南海,抓走了刘少奇。所以刘少奇邓小平在玩儿人方面还是甘拜下风,望尘莫及。另外就是依靠街道积极份子,而且这些人主要是小脚妇女,其实那时候很多小脚妇女才40来岁。因为这样的脚不好参加工作,只能当家庭妇女。但是她们雄心依然在,更愿意“杵搭着”(我母亲王碧波经常这样说她们)这样的脚干出一番让毛主席刮目相看的大事业,所以她们的心更狠,行动更坚决,危害更大。

这些粽子脚是怎么形成的,很多人也不知道,甚至是记者。2008年我们报一个年轻记者,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写了一个冰点特稿,讲一个父亲怎么样骑着摩托车背着已经死去的中学生孩子回老家埋葬的故事。一炮走红,几个月之后,被外单位以月薪2万元的价码挖走了。走之前写文章,说“中国有几千年小脚女人的历史”,误以为中国女人裹了几千年的小脚。完全错了,南北朝(公元420~589)时期的花木兰替父从军,就不是小脚。小脚就不能女扮男装。实际上中国唐朝以前都是不裹脚的。杨贵妃也是大脚、天足,所以唐朝女人以胖为美。只有大脚才能承受较大的体重。那个年轻记者的文章发表在冰点特刊上,发表之前,一位老资格的检查,一位和我都是1985年进报社的女编辑将此改为“中国有几百年的小脚女人的历史”。其实也不对。检查组还有一位复员军人(因为我们那样的中央事业单位有义务安排复员军人,为党分忧)说:“裹脚是清朝开始的。”我说:“清朝的男人都去前线打仗了,后方还需要女人干活呢。”他说:“没关系,男人在前方打仗,女人在后方裹脚。”那活谁干啊?雇农民工?

其实是南唐李后主李煜发明的裹脚。他荒淫无度,在宫中作乐,喜欢让女人裹了脚,在桌子上跳舞,脚疼只能靠扭动身躯来舞蹈,这是中国的肚皮舞。当然就不如西方的肚皮舞文明。后来孔孟之道盛行,儒家文化用它来束缚女人,宋朝以后,裹脚才逐渐盛行,到了清朝就是汉族人普遍裹脚了。但是满族人是不裹脚的。而且就是加入八旗的汉人也是不裹脚的。我奶奶就是汉军旗人,1942年的时候已经60多岁了,也不裹脚,是大脚。60年代,40多岁的妇女却是小脚女人,这是反对孙中山的民国的结果之一,这就是反动的,是反动派。但是这样的人,毛泽东也能把她们变成革命的中坚力量,古代小说中的神将都是能撒豆成兵,毛泽东能让小脚女人当党卫队,比古代的神将厉害,也比希特勒厉害。

近些年,北京的街道维稳力量也是很活跃的。我住在朝阳区望京的湖光中街,我们那个居委会的情况我比较了解。街道办事处就是居委会的上级,它是政府的最基层单位,居委会属于群众组织,工作人员不是国家干部,但是居委会主任也是拿工资的。办事处一般把维稳经费买成大米、白面、食用油,这些商品一件十多斤,不太沉,妇女拿得动;价值不多不少;实用性很强,也好存放,不容易坏。组织大妈大爷上街执勤,报酬就是这些东西。比较实惠。如果发钱,就显得太少,也容易滋生腐败和不公平。这就是与时俱进。没有完全靠义务劳动,靠思想教育。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思想教育。我就不会为了几袋米面和食用油去站岗放哨。他们的觉悟就比我高。这种活动不是天天都有的,主要是大的活动比如每年两会、六四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外国元首来访、大的国际会议举行的时候。可惜的是,小脚女人几乎都死绝了,望京地区前几年就剩下一位90来岁的小脚老太太了。现在五六十岁的大妈都是大脚,一般还是退休职工,衣食无忧,她们大多是这个政权的受益者,所以愿意为一点报酬站岗放哨。

责任编辑:杨天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