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没有美国的技术中国飞机制造业需重新开始(图)

作者:陈品洁 发表:2021-02-18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没有美国的技术中国飞机制造业需重新开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的宣传广告。(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美国川普政府在卸任前将五十八家中国公司列入“军事最终用户”(MEU)清单。美国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月15日刊文指出,中国的航空业若缺乏美国帮助则无法立足。

美国商务部在去年12月21日发布的“军事最终用户”清单中的这些企业,被指与中国或俄罗斯军方有关联,而美国将加强限制这些企业购买美国商品和技术。航空行业分析机构蒂尔集团(Teal Group)的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投书《外交政策》指出,此清单代表中国的航空业将需要从头重启商用飞机的开发计划。若缺乏华盛顿的帮助,中国的飞机制造业会变得极为困难,使美国在与中国的交易中拥有更大权力,而新任拜登政府须谨慎思考是否继续实施制裁。

阿布拉菲亚指出,目前中国航空业仍仰赖外国公司向其出售设备零件和技术,若缺乏外国公司交易,中国的飞机将无法飞行。他写道,经过数十年、数百亿美元的努力,中国的飞机制造业能力仍十分有限,仅有几十架涡轮螺旋桨飞机及四十三架中国商飞的中短程客机ARJ21,总共仅占中国航空业不到0.5%。

尽管中国商飞公司宣布今年将交付首架单走道C919客机,但目前为止C919尚未拿到美国联邦航空局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许可,美国企业通用电气和霍尼韦尔(Honeywell)都是其供应商。美国媒体今年二月曾报导川普政府有意限制通用电气向中国出口航空发动机,但通用电气表示已获得出口许可。虽然商务部清单中并无中国商飞,阿布拉菲亚认为此清单揭示了中国大力推行的民航产业步履维艰的事实,目的是要迫使中国改变策略,自行发展航空技术不依赖外企。

阿布拉菲亚就在文章中直言,“没有西方设备,中国的客机将是空心的”,而北京一直将西方航空业视为一种技术来源,但是中国政府并未尊重美国的知识产权,屡屡有盗窃行为传出。但他也提醒两国之间的航空贸易使美国受益匪浅。在2018年,中国购买的波音飞机超过波音制造飞机的24%以上。

拜登政府是否会撤销此份清单?阿布拉菲亚认为虽然拜登不像前任总统川普大刀阔斧,但为了遵循“对中国强硬”的承诺,也不会轻易撤销类似清单。他在文中分析了拜登政府如果延续商务部清单的三种可能的结果。一是北京将会最终同意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民用飞机贸易协定》,虽可能转为购买空中巴士来减少依赖美国航空业,但中国将同意尊重航空航天知识产权,并在民用和军用空技术应用之间保持界线。

阿布拉菲亚认为更有可能的结果为,北京做出些许让步,譬如做出尊重知识产权的承诺,以换取将中国的航空公司从名单中删除;同时增强其国家飞机制造的技术能力,为未来脱钩做准备。而第三种可能则是中国将转与俄罗斯合作,以降低对美国技术的依赖。阿布拉菲亚写道,拜登政府的最好作法即是与其它国家合作,以达到美国的最终目标:确保中国尊重自由贸易和知识产权。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