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企业有较高生产力但没有太多就业机会(图)

作者:张育轩 发表:2021-02-16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大企业有较高生产力但没有太多就业机会
哈佛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罗德瑞克。(图片来源:上报)

【看中国2021年2月16日讯】经济发展有赖于创造更有生产力的工作给越来越大的劳动力大军。传统上来说,这是工业化让穷国可以也搭上这个转型。工厂工作不必然很光荣,但让农夫可以变成蓝领工人,因此转变整个经济跟社会。

许多非洲的低收入国家和其他地方希望在未来踏上同样的步伐。尽管没有人会预期达到中国和亚洲四小龙之前达到的成就,工业化和融入全球价值生产链被认为是达到快速经济成长的必要步骤,并且创造大量工作给非洲的年轻人口。

在疫情之前,非洲国家已经达到工业化某些成就。伊索比亚在中国跟欧洲的投资者帮助之下,已经建立出口导向的服装跟制鞋产业。坦桑尼亚建立个资源密集的制造业,专注在服务国内和区域市场。最近的研究显示,2000年早期,非洲大陆所经历过早的去工业化已经暂停或反转。

但是在非洲制造业复兴当中有个小摩擦。即使工业化有基础的地方,也没有创造太多现代、正式和具有生产力的制造工作。

事实上,全职工作的数量已经停滞,只有一些从小型、非正式企业的制造就业机会成长。这个经验跟东亚快速工业化的国家完全相反,例如台湾。(1960,70年代期间),或是越南(最近),这些国家工业就业的成长聚集在正式的企业。

当我们检视平均数字,这个谜团就更深了。在一份新的研究中指出,塔夫大学的Margaret McMillan,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机构的Xinshen Diao和Mia Ellis以及我发现大小型企业巨大的分别。在伊索比亚跟坦桑尼亚两地,大型企业有较高的生产力表现但没有提供太多就业机会,但是小型企业吸纳了许多劳工却没有提供太多生产力成长。这个结果显示,那些经济体创造少量的工作,而多数提升产量的利益停留在非常小区块的工业部门里。

常识无法解释这个差别。一个贫弱的商业环境或许能解释同一产业低就业创造但无法解释高生产力成长。非洲薪资水准通常被认为相较生产力来得高,但我们发现,薪资在整个成本当中在伊索比亚跟坦桑尼亚中都很低,表示劳动成本不太可能被限制。而且我们观察到高额的进出场成本也造成低度商业动力。

大型制造企业一个重要的特性可能可以帮助我们解释这个谜团,就是他们过度资本导向。在像是伊索比亚跟坦桑尼亚这样的低收入国家,工人很多而资本(机械跟设备)很少又很贵。标准经济理论预测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会导向劳动密集的技术。

但是我们发现这两国的大型企业反而更靠向资本密集,而不是这些国家的收入水平所预期的。事实上,这些企业就像是捷克的企业那样资本密集,甚至捷克比这两国还有富裕十倍。

在一个以众多低技术劳工为比较优势的国家,使用这么多资本看起来可能不理性。但不清楚他们有多少选择。在主要已开发经济体,制造技术已经变成越来越资本跟技术导向。1950或1960年代科技业可能比较劳动密集,但他们不会帮助非洲企业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上竞争。而全球价值供应链使用的技术显然特别歧视低技术劳工。

这样非洲经济体处于困境。非洲的制造企业要不变得更有生产力和竞争力,或者他们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两个同时进行显得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

这个困境令人想起了关于不适合技术相关文献的老担忧。像是E.F.Schumacher等作家在1970年代担心西方科技产业倾向于大型、资本密集,而不适合低收入国家。这类担忧很快被接下来十年以出口导向的工业化进展国家中,快速扩张的制造业就业机会给消弥。

我们可能需要把这个想法带回来,近来在已开发经济体的科技改变模式看起来更难让低收入国家发展迎头赶上世界其他地方的收入水准。这些改变已经加深了经济看科技的分野,甚至在一些比较先进的开中国家都是如此。这是建立公众辩论的另外一个理由,需要讨论关于科技改变方向以及政府如何使用这些工具。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