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 中共中央与地方一官职人数增3倍(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21-02-11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新闻 发言人
中共官员开会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公布了2021年中央与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人数多达262人。不但有部门首次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单,而且中央和地方新闻发言人全部都升级为副省部级以上官员担任,甚至还首次出现了正部级官员担任发言人的现象。

中共官方新闻发言机构越来越臃肿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宣部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中央与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人数增至262人,与2004年首次公布的75名新闻发言人相比,人数增加了约3.5倍。

2021年有16个中央部门公布了新闻发言人名单,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3个部门,其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深改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财办)则是首次公布其新闻发言人名单,分别由深改办副主任穆虹(正部长级)、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正部长级)担任。

与以往相比,中共中央统战部、中联部和中央台湾办公室(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都是首次出现了副部级以上的新闻发言人。其中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在保留了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健、宣传办公室主任高飞2名旧人的情况下,新增了副部长许又声(正部级)担任发言人;中联部新闻发言人则是新增了副部长郭业洲,中央台湾办公室新增了副主任陈元丰(副部长级)担任新闻发言人。

中宣部新闻发言人不但增加人数,而且官员级别也升级。去年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对外新闻局局长胡凯红担任发言人,今年变更为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正部长级)、对外新闻局局长陈文俊与副局长寿小丽、邢慧娜。

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虽然从原来6人减至2人,由副主任牛一兵(副部长级)和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担任。

在地方,中共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全部都是由副省级的省委常委担任。

新闻发言人升官空降地方

中共官方每年都会发布新闻发言人最新名录,其中有些新闻发言人官运比较好,或是得到升官,或是空降到地方得到重用,而不再担任新闻发言人。

原外交部新闻司原副司长耿爽,2020年6月5日宣布卸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一职。随后,正式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自从2014年8月开始担任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的欧文汉,在2019年12月升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级)。

曾任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和前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朱国贤,则是空降至地方得到重用。据公开资料显示,沈丹阳曾历任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等职。2018年7月空降海南省任副省长至今。

朱国贤则曾历任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采编室副主任、主任,新华社西藏分社副社长,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新华社贵州分社社长,新华社新疆分社社长,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级)等职。2018年10月至今,朱国贤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