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从缅甸大选「舞弊」到军方接管 折射出什么?

如果民主的基本素养或者道德的素养不够,就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民主。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2-09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时间】从缅甸大选「舞弊」到军方接管折射出什么?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缅甸军方以去年11月大选中发生大规模舞弊为由,今年2月1日发动了政变,软禁了昂山素季等政府文官,并宣布将实施军管一年。之后从2月6日起,缅甸各地陆续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军方接管权力,并要求释放被关押的昂山素季等官员。本来缅甸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国,但这次事件却引起全球的关注,成为热议焦点。缅甸事件对世界的民主进程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寓意?民主制度与人们的道德有什么关系?应该怎样维护民主制度?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从多个角度就缅甸事件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缅甸军方政变前因后果

谢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做一个华裔的美国公民,坦率的讲,实际上我现在有点不太好意思谈这个事情。“一般来说,我们以前如果看到世界各地有一种军事政变,或者对民主体制的挑战,冲击,或者类似涉及到人类政治体制,民主自由方面,我们都会毫不犹豫的说,你们应该像美国这种方式来学习,有法制,有自由,有三权分立。

现在我作为一个美国公民,都有一点感到很窘迫。因为我现在的祖国-美国,我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挑战,甚至摧残。当然这个事情还没有结束,我们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认为最终正义会战胜邪恶,但是在光明到来之前,可能还会有一段黑暗的时期。

首先我跟大家回顾一下缅甸发生了什么?1月31号晚上,缅甸宣布军方接管政府,把昂山素季在内的这些文官领导人都实施了软禁。军方的说法是昂山素姬她的民盟,在去年11月大选中舞弊,军方找到了实证,有860万选举舞弊的事件和超过一千多万的假选票。

缅甸军方在之前就向最高法院诉讼,没被受理就驳回了,然后军方要求缅甸选举委员会调查,选举委员会1月28号说错误不会导致无效,等于选举委员会作出了否决的裁决。缅甸军方就认为得不到法院的受理和公正的调查,它就发动政变了。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发生的事情。

这是个军事政变我们注意到了一点,我想很多朋友也看到有一个小姑娘,在缅甸的一个广场上跳健身舞,现在成了一个世界名人,大家都在转载。她就在那非常自如的自我欣赏,录自己的健美操表演,背后是一个宽敞的中央大道,我们就看到那个军车一辆接一辆过去,直奔政府大楼,而她继续跳她的舞,这实际上是不经意的捕捉了缅甸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刻。同时我们也知道这个军事政变,实际上没有流血,也没有任何冲突。那些人都被软禁,软禁以后昂山素季被允许回到她老家,军方就静悄悄的平和的把政府接管了。”

【谢田时间】从缅甸大选「舞弊」到军方接管折射出什么?
推特截图

缅甸军方对政府影响的历史渊源

谢田分析指出:“这个事情的涉及到缅甸国家的政体,和民主政治的发展这几十年的演变过程。缅甸我们也知道,实际上一直有军人干政的历史。昂山素季的父亲,就是著名的昂山将军,她的家族事实上是缅甸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军人的家族,昂山将军他当年也是参与了保卫缅甸国家的一个著名的爱国将军。

缅甸的军方的力量一直是很强。在过去几十年中,缅甸军方不断地参与政治,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它的民主过程也是比较曲折的。当然我们知道昂山素姬本人,原来是一个作家,她不经意地参与了民主运动,后来她领导民主联盟,成为一个领袖。当然她后来也成为缅甸的民主运动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她后来也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和很多奖项。”

罗兴亚难民事件

谢田谈到,昂山素季近年来她的政党在当政以后,她任‘国务资政’一职,相当于总理一职,在这期间,缅甸发生了在南部军方镇压罗兴亚人事件。“缅甸有五千多万人,大概是百分之大约八十九,九十人是佛教徒,是个很平和的国家。但是有一个百分之几的穆斯林的少数族裔,这些多是在缅甸最南边,靠近孟加拉的一个叫罗兴亚的地区。他们跟当地的缅甸人,因为是两个种族,常常有发生冲突,互相有伤亡,他们要求独立,还有些利益诉求。缅甸军方就采取了武力镇压,并且把这些人给赶到孟加拉去了,所以制造了很大的一个难民事件。

因为这件事情,昂山素姬她是站在军方一边,以政府立场为军方辩护。人们原来认为她是一个民主领袖,或者人权领袖,是个楷模和榜样性的人物,但在这个事件中,她没能捍卫罗兴亚少数穆斯林民众的权益,所以她跟西方产生了隔阂,西方对她的支持也越来越少。”

昂山素季以及她的党派做大

谢田进一步指出:“缅甸军方有这个传统,就是参政。军方认为如果一个独裁者上台,或者是说你没能尊重宪法,军方有权力把你拿掉,重新选举。

有人批评昂山素季,一个是罗兴亚人权问题。还有她在政治权力中,并不太像真正的民主。她没有让缅甸别的政治派别参与民主的过渡,建立民主政体的时候,没让其它派别加入进来,包括军方,她都是排斥。他们甚至指责她把自己的政党也架空了,只用那些她的亲信,溜须拍马的人来参与重要的位置,把少数民族也给边缘化了,也限制了记者。所以很多人认为,她变成了一个人的政党,实际上开始了一个专制的统治。这个就是一个大的问题。”

缅甸宪法与军方干政

据报道,去年11月,昂山素季的政府禁止大量的民间少数民族参加全国大选,最终昂山素季的民主联盟以压倒性的优势获胜。谢田对此表示:“获胜了以后,她实际上又采取了很多行动,包括削弱军队的权力。本来他们有一个保证,议会里边给军方留有四分之一的席位,但是她实际上用自己一种比较强硬的手法,把这些削弱,她同时也在排斥其它的政治团体,这样就使得她这个联盟做大,变成一个主导型的政党。

所以反对她的人包括军方人士认为,她事实上是在走向一条专制统治的路,而西方因为在罗兴亚人权问题上对她的支持也减少。缅甸军方,按他们自己定的宪法里面,确实是有这么一条,它可以在违反宪法的时候,军人干预,回归宪法重新选举。所以现在就面临这么一个很奇怪的,不流血的一个政变,使缅甸的民主进程受到一个挫折。

当然缅甸人民不喜欢军人参政,不喜欢军事政变,至少从法律上讲的话,军人参政,世界各国都不允许。”

缅甸是中共一直想要控制的战略要地

谢田进一步分析了中共在这里扮演的角色。“中共把缅甸作为一个非常重要意义的战略要地。中共它想控制南海,控制马六甲海峡,突破太平洋岛链的时候,它需要对南部这些国家的一些控制。中共很希望从缅甸打开一个陆路出口,让它能直接进入印度洋,这样可以不通过马六甲。所以中共一直是在对缅甸政局进行强烈的干预。中共政权它很狡猾,它一方面支持军方,给军方提供武器,培训人员,但同时也支持昂山素季。昂山素季也好几次去中国访问,跟中共也建立了很多密切的联系.可以说中共在在缅甸这个问题上,是两边都在打牌,它不管谁上台,都想得到好处,保持这个区域成为中共的战略要地。

现在中共的态度好像因为军队接管政府,它现在有一点倾向于军政府。但我想中共可能也不会做出什么特别的行动,它可能就是坐以待变,看看这一年的军管,到以后的选举,或者发现舞弊会不会出现什么异数。”

缅甸大选与美国大选

据悉,这次缅甸大选后发生的事情让很多人联想到美国去年11月的大选。谢田表示:“大家当然会有很多联想,我们也认为美国大选有舞弊问题,据说也有军方的参与,希望怎么样做,也有向最高法院提出诉讼,而最高法院不予受理被驳回。

就缅甸事件,从美国的角度这个不是那么重要。对美国来说,尤其拜登政府,他刚刚发表了一个外交政策的宣言,他们实际上在中国问题上在倒退。原来川普(特朗普)对中共态度强硬,我认为现在拜登是倒退,很可能采取中共绥靖政策。在缅甸的问题上,我看美国现在做的,也就是口头上谴责一下军政府,但是我估计美国不会做什么事情。

在这个时刻出现了这件事情,并且这个事情跟美国的选举到质疑舞弊,到军方参与,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是不是在给美国的军方来提供一个什么借鉴,很多人会这样想,我相信也不难理解。”

枕头先生发视频-中共干扰美国大选铁证

据悉,美国 MyPillow 首席执行官 Mike Lindell 近日发表了了一个长达近2小时的视频。视频揭示了美国选举被外国特别是中共干扰大选的铁证。谢田对此指出:“枕头公司老板林德尔,他通过美国网军的一些证据指出,在选举那天晚上,有大量的来自中国和伊朗的电脑,攻击美国的选举系统,我们看到视频还有很生动的图像,表示这些攻击来自北京,深圳,上海等,然后攻击到乔治亚州的那些选举机器。现在找到了很多的证据。美国民间现在还在说,涉及到外国干预美国的选举,实际上是美国受到了外国的侵犯。会不会动用军事的力量,军事法庭?所以美国还处在对于舞弊这些证据的发掘和证实的过程之中。我们现在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是缅甸确实可以让人感觉历史的安排非常精妙,这么多相似的地方,让我们感到非常惊奇。”

民主制度与人类道德的关系

谢田还从民主制度方面谈到目前人类社会道德水平对民主制度的影响。“美国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对民主制度产生了很多质疑,这个制度是不是最好的,这个制度如果不能够完全建立在有道德的人群的基础上来实施的话,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弊端?还有这次缅甸的事情上,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事情。

在比方说,现在缅甸的焦点就是选举是不是有舞弊现象?

我设想了四个可能性。如果缅甸选举舞弊是真实的,而昂山素季她本人不知道,就是说舞弊在下面,民主联盟的那些党员或者盟员,说明这个政治团体的下面有很多人实际上是腐败的,有道德上的缺陷。

如果缅甸舞弊是真实的,涉及到800万人的资格问题,确实是值得去查一查。昂山素季的联盟假如他们是知道的,像军方所说的参与舞弊的话,那就是整个民主联盟都是腐败的,或者是在道德上有缺失的。

假设舞弊最后证实不是真实的,没有这个事情,而军方当时以为它是真实的,是军方的一个错觉。我们就要看接下来这一年会不会像军方说的,把舞弊真相给挖掘出来。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但是如果军方真正愿意这样做,能拿出实锤的证据的话,也是一种进步。

第四个情况,如果选举舞弊不存在,军方也知道没有舞弊,那就是一个典型的军事政变,他们为了他们的权力,害怕民主制度,他们也不愿意接受这种选举的结果,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在前面我们提到昂山素季和她的民盟,在很多事情上,是向一个比较专制的方向去发展。而军方,也没有跟她有民主上的协商和妥协,而是完全采用一种暴政,暴君的方式来解决。

实际上这些都说明,在这样一个国家,不管是军方,还是昂山素季的民主联盟,都存在着道德水准的问题。如果从事政治的人,缅甸的民间人士,政治人士,军方人士,如果民主的基本素养或者道德的素养不够的话,就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民主。我想这个就是今天我们也看到的,你不管是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如果没有一群有道德的人来实施的话,这个体制保障是没有用的。

我想很多人从美国现在发生的事情上也看到了这个端倪,这就是我想借缅甸的情况,跟大家说的最大的问题,还真的不是选举,民主程序,或者是这些舞弊这些过程中的东西,而是实际上就是人的道德的问题。如果这个道德不行的话,我们永远没有办法解决政治体制上这个缺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