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如你望 墨茶一路走好(图)

作者:真瑜 发表:2021-01-27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茶
近日四川凉山州的直播主「墨茶」因贫病交加在租屋处死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上周,大陆媒体《界面新闻》一篇报道意图反转被饿死的凉山主播墨茶,《界面新闻》描述了墨茶的“另一面”,称其家境尚可,有多次违法被拘留的记录。媒体将墨茶形容成一个自幼生活在离异家庭,家境尚可但性格孤僻,没有上高中且一度误入歧途的小镇青年。媒体将墨茶的死归咎于家庭的悲剧,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当事人。就此话题《看中国》特邀时评人潘露、徐思远进行分析点评。

潘露认为,墨茶悲剧的产生不是个案,去年同一时间,贵州的女大学生吴华燕因长期营养不良死亡的案例,充分说明了中国贫困地区究竟有多穷,与中共官方报道的已经全面脱贫,全面奔向小康的背道而驰。纵观这些悲剧都有一个共同的时代背景,都是发生在中共所倡导的带领中国人全民奔小康、走向民族复兴的政治谎言中。墨茶作为一个年轻人,在他的生命即将油尽灯枯的最后时刻连一个草莓都吃不起,这是事实,不论中共媒体如何去洗白也没有用,这个吃不起草莓最后被饿死的年轻人应该被每个人牢记。

潘露表示,官方媒体报导与真实情况之间永远有隔阂,官方根本没办法、更不敢将事情后面的真正原因告诉公众,普通民众也疏于探究事件的原因。久而久之造成一种错觉,重大的社会事件貌似都是一个个案。中共擅长于推卸责任,将个人的不幸都归咎于个人、家庭,闭口不谈社会和体制问题。

墨茶事件发酵之后,笔者专门通过百度指数搜索相关词条,但搜索结果中并没有与墨茶相关的记录。结合官方的洗白报道与网络上的诸多谣言以及该话题被刻意限制,可以得出官方在极力地去掩盖此事,经记者多方打探官方已经定性,将墨茶事件所反映出的严重社会问题掩盖成一起家庭悲剧。与吴花燕事件不同,中共在墨茶饿死事件前刚刚宣布全国范围内实现脱贫,被脱贫还未一个月就发现有人因贫困饿死,着实打了中共的脸。

另外,墨茶饿死事件的关注者中以年轻人居多,墨茶的死亡打破了很多同龄人的心理防线,也在年轻人中引起了很多讨论,墨茶说他的人生中没有一个冬至吃过饺子,像这样的话在他的日志中还有很多,词语简单但无处不在的诉说着他个人的心酸。结合2020年中国热点网络话题,墨茶事件引起的讨论恰恰是将深处困境的中国年轻人现状集中曝光。

徐思远表示,中共治下的人们缺乏面对真相的勇气,或者是缺少最起码的良知。人们哪怕顺着国道走一段,任何人都能清楚的看到中国贫困的一面。另外在社会责任的问题上,集权国家有一个特点,因为集权政府的权力是无孔不入的,理论上它也应该是有无限责任,事实上什么责任都没有,他们不关心这个事情。饿死几个吴花燕,饿死几个墨茶,对他们来讲只不过就是清扫一下舆论。集权政府有种特有傲慢,他们根本不担心舆论会造成多大伤害。

另外,徐思远认为,墨茶事件官方反应很快,是有一定原因的。以前中共的应急机制是比较慢,热点事件炒的沸沸扬扬后,官方才想起来开始删帖封号。现在不是这样的,顶多一两天时间就会有动作,墨茶事件被迅速冷却也是这个原因。中共建政后70多年来都没有能解决凉山地区的贫困问题,凉山对中共的官员来说是升迁镀金的好去处和贪污腐败的好温床,凉山的百姓只能世代贫困。

从墨茶事件和去年的吴花燕事件,记者联想到2012年贵州毕节5个孩子,11月15日,一个寒冷的雨夜,贵州毕节5名流浪儿为了取暖钻到垃圾箱中生起了火,但却没能等来温暖的世界,垃圾箱成了5个幼小生命的终点。5个无人问津贫困留守儿童的死,刺痛了千万中国人的心,其中一个小孩在15日下午向摊贩要了几个土豆,他说,“娘娘,快点整碗土豆给我吃,我太饿了!”也许这就是他的最后一顿饭,当晚,5个孩子钻进垃圾桶,因为天气寒冷,孩子们点燃了垃圾桶内的纸板取暖,垃圾桶内有个破篮球,这个篮球是他们唯一的玩具。

16日凌晨,清洁工发现5个孩子被闷死在了垃圾桶内,最后5个孩子的照片被网友上传到网上,5个孩子没有熬过2012年的冬天就死于饥寒。2012的数字对调,2021年,一个叫墨茶的陈姓年轻人死于饥饿,他没有能熬到2021年的农历年。

结束语:这盛世如你望,墨茶一路走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