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真实存在或是我们的幻觉?(图)

发表:2021-01-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6秒是一束光从月球到达地球所需要的时间。
1.26秒是一束光从月球到达地球所需要的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6秒是一束光从月球到达地球所需要的时间。一个小时由60分钟组成。宇宙已经138亿岁了。也许你认为所有这些都是事实,因为这些都可以用滴滴答答的钟表来证明。

然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这位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著名、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却说道:“时间是人们的一种认知错觉。”这似乎在暗示着时间只存在于时钟和日历上。

那么,时间是真实存在的,还是我们的主观幻觉?它可以变慢、暂停吗?有没有不存在时间的地方?

尽管人类对时间的理解已经有上千年,但仍然没有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为了了解探索神秘的时间,我们踏上了探索时间的旅程。

“现在”有几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大多数人的心中基本认为时间一去不回头,时间的行走就像是一支离弦之箭,将永不复返,把过去永远留在后面。虽然我们常常后悔,巴不得挽回以前的过失,但常理会告诉我们,时间不会倒流,要珍惜现在。

人类能感知时间的流逝,而人们所说的“现在”,实际上是时间以一个恒定的速度往未来移动时,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某一个点。人类经历的时间可以利用工具测量,比如使用时钟、日历。

自17世纪中期,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成功发明第一个摆钟开始,“计时”的进度不断提高。钟表利用运动,把时间的流逝转换成容易测量的量。

那么,人类知觉里的“现在”有多久呢?

原则上,“现在”是稍纵即逝的一个点,但根据一些说法,人类对时间流逝的感觉中,“现在”大约有2.7秒。在这之前的一切都是历史,其余的都属于未来。

谁的时间走得最快?

然而在某些状况下,时间流逝的速度并不总是一样的。这种现象被物理学家称为时间膨胀。

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就可以造成时间膨胀,引力越强的地方时间流逝得越慢。例如,海平面上的原子钟就比珠峰顶上的原子钟慢些,因为海平面的引力比山顶的强,尽管它们之间的偏差微乎其微,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三。

影响时间行走速度的不仅有引力,还有物体的运动速度。根据狭义相对论,当运动速度越快时,时间就越慢。有人计算过,如果你能将车子开到近光速(每秒30万千米)的速度,时间会比正常情况下慢7000倍。

如果人类一直围着地球高速运行,时间上也会出现“跨越”。比如说,待在太空最久纪录的保持者帕达卡,这名俄罗斯宇航员花了大约两年半(879天)的时间生活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在这期间,太空船上的时钟和地球上的时钟之间累积的时间差约为0.02秒。

换句话说,帕达卡是来自0.02秒后的未来人,他应该算是真正的时间旅行者了!

没有时间的地方

宇宙任何地方都存在时间吗?其实不然,科学家认为黑洞中心是一个没有时间的地方,这个空间被压缩到最小的点,是一个拥有无限密度的时空点——奇点。

这里是难以想像的,因为黑洞本身具有非常巨大的引力,任何光子都没能逃离它的“魔力”,因此没有人能看得到它的内部,即使是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望远镜。

时间会不会停止或者消失呢?宇宙学家认为时间和宇宙的死亡密切相关。如果宇宙在未来发生了“大崩塌”,即里面所有的物质就好像跌入了黑洞一般,坍缩到一个点,那么宇宙也就终结了,同时,这也是时间的尽头。

但还有另一版本的时间“死亡”设想,它是由英国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提出的。他预言数亿年后,宇宙会走向“热寂”——所有的恒星耗尽了燃料,黑洞也耗尽了能量,所有的物质都衰亡了。届时空间将不存在任何原子,时间也将不复存在。

彭罗斯提出的这个版本的时间终结和一个人的死亡很像:人是由数十亿个细胞组成的,而细胞又由原子和分子构成。这些没有生命的成分以奇迹般的方式组织起来,创造了生命。而人类走向死亡后,身体又变成了一堆原子。

宇宙也许也一样,或许是宇宙的组成部分创造了时间,没有这些组成部分,宇宙就没有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未来。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