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迷失雪山 用这一招成功自救(图)

作者:张丽紫 发表:2021-01-22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岁少年迷失雪山用这一招成功自救
雪山示意图,与本文无关。(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张丽紫编译/综合报导)加拿大卑诗省一名17岁的少年近日和家人去云母山(Mica Mountain)玩雪地摩托时,不慎独自进入了一片陌生、陡峭的地形中,他试图按照原路返回,却迷失在白茫茫的雪山中。险境中,少年冷静应对,机智处理,最终成功获救。

周六(16日)下午,17岁的罗伯特(Robert)与父亲和兄弟在卑诗省百喱屋(100 Mile House)以东的云母山一起玩雪地摩托

滑到某一处时,罗伯特的父亲停下了雪地摩托去帮助他的兄弟,但行驶在前方的罗伯特并未注意到他们没有跟上来。待他停下来时,才发现已独自进入了一片陌生陡峭的地形中。

罗伯特对加拿大电视台(CTV)说:“我试图按照原路返回,但来时的轨迹已消失在白茫茫的雪山中。”半晌他才明白,自己彻底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眼见气温逐渐降低,天色渐晚,罗伯特没有陷入恐慌,他冷静下来,知道需要赶快找到一个临时避难所。

罗伯特将雪地摩托放在了开阔的地方,然后自己走向了树林。他在那里挖出了一个雪洞,这帮助他在等待救援时能够保暖。

“我大概花了1个小时建造雪洞。”罗伯特说,“我可以在那里住一晚,但将会是一个艰难的夜晚。”

罗伯特的母亲丹尼丝(Denise)说,她在下午6点左右接到丈夫的电话,得知儿子失踪,他们马上通知了附近的南卡里布搜索救援队。同时,罗伯特的家人和朋友也返回雪山和停车场继续寻找他。

丹尼丝说,在救援队寻找儿子期间,自己努力保持镇定,“我真的很担心他会被发现躺在他的雪地摩托下面,或者头朝下挂在树上已经窒息。”

据加拿大骑警消息,南卡里布救援人员在少年失踪5小时后找到了他,他当时就藏在亲手建造的雪洞里,手边有食物和水,状况良好。

罗伯特成功获救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南卡里布救援队负责人Val Severin盛赞这名17岁少年冷静机智,例如他将雪地摩托停在空旷的地方,以便救援队可以轻松找到他,并建造一个雪洞让自己保持体温和舒适度。

野外求生技能:挖雪洞

挖雪洞是雪山求生技能之一,能帮助人们在险境中自救。雪洞充当了庇护所的作用,可以保护迷路者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同时保持身体温暖和安全。

挖雪洞要注意环境,选择较高的位置筑洞,洞口必须迎风并要避免在雪崩高危地带挖掘。若积雪较浅,可以挖出仅供人躺下的小雪洞,把滑雪装备放在洞口,此举已足以应急,暂时躲避风雪。若积雪达1.5米,则可制作较大雪洞,先从入口向上倾斜挖出通道,再在较高位置挖平台,这个设计不但能防风,亦可以让洞内的冷空气下沉保持温暖。雪墙须最少有30厘米厚度,雪洞不能过大,否则会加快热量流失。

挖好雪洞后,在雪墙上凿出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通风口,让新鲜空气流入和调节温度,把滑雪杖插在通风口以免积雪堵塞,同时用雪或背包塞着洞口,防止风吹进来。在洞内逗留期间,可用背包垫着地上才躺下或坐下,避免热量流失,亦要保持衣物干燥,避免沾到雪。

万一不幸在野外遇险,应视乎现场环境和个人能力尝试就地取材,利用手边的物资求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