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濒死体验”不是幻觉(图)

发表:2021-01-2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结果完全证实濒死体验是真实的思维活动而不是幻觉。
研究结果完全证实濒死体验是真实的思维活动而不是幻觉。(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维也纳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巴特雅尼(Alexander Batthyany)博士对数以千计濒死体验病例的研究,人的思维能力和大脑没有关系。

濒死体验病例研究

巴特雅尼博士等人收集数千个描述濒死体验的完整病例,详细记录濒死者自诉及医生问诊的内容。

医生围绕患者所看(视觉)、所听(听觉)、所想(意识及思维)、生活背景(如宗教信仰、生活经历)等各个方面,提出几十个问题,如“以前有这种经历吗?”、“你看到光吗?”、“你和谁谈论你的死亡经历?”、“你相信自己的死亡经历吗?”等等,来判断和评估患者叙述濒死体验的可信度以及患者的经历濒死后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等)。

巴特雅尼博士表示,研究结果是可靠的,完全证实濒死体验是真实的思维活动而不是幻觉。他同时表示,研究方法有一定局限性,会导致低估濒死体验的比例。

濒死体验可信度极高

巴特雅尼博士说明,受限于方法的局限性,病例很可能有遗漏,所以实际的濒死体验比例应该更高。

巴特雅尼博士解释他和同事分析数千病例的方法,是将医案编撰及汇集成资源库(如NDERF网站),之后使用与视觉(vision)或认知(cognition)相关的搜索词〈如“看到”(saw)或“想”(thought)〉查找相关病案,并按照视觉或认知内容进行评分,之后进一步缩小研究范围,如选择有详细医疗记录的濒死体验病例。这种仅凭搜索词的筛选法很可能遗漏那些表达中没有那样词汇的病例。

巴特雅尼博士表示,濒死体验案例可信度极高。他们考虑数千个濒死体验的病例中很可能有造假报告,但在整理和分析过程中,注意到只有1%的濒死体验病例因有效性而被删除。

因此,巴特雅尼博士认为,即使仍然存在假病例,其数量也不足以影响整体结论。

回光返照现象的佐证

除了这些濒死体验研究,巴特雅尼博士还指出,回光返照现象也说明思维意识现象极其复杂,即使在大脑功能严重恶化的情况下,也能有主动思维。

巴特雅尼博士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出现的回光返照现象。在阿尔茨海默氏症(即老年痴呆)患者中,有人已经完全语无伦次多年,但在去世前不久突然表现思维明显好转或正常,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回光返照。

按照目前的神经学概念,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随着大脑功能越来越恶化,其思维表现应该是记忆及各种思想感情越来越失去连贯性,甚至完全没有人的思维。

然而,实际情况正相反,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整个思维状态可能像火花迸发一样,突然变得完好无损。

盲人的“心理视觉”

实际上,还有一种“心理视觉”(Mindsight,也有译作“心灵直观”、“心智直观”)现象也说明思维的独立性。“心理视觉”是指盲人在濒死体验期间报告看到景象。

康涅狄格大学凯尼斯‧林格(Kenneth Ring)在21名报告濒死体验的盲人病例中,发现15名盲人描述看到景象,具备了视觉。

巴特雅尼博士指出,一些科学家认为濒死体验是人神经生理过程产生的幻觉。但是“在本研究中,濒死体验结果及回光返照及心理视觉现象提示,患者在病情恶化、死亡或没有神经活动的情况下发生濒死体验,并且是普遍发生。”

因此,巴特雅尼博士得出结论,在大脑功能发生改变甚至大脑电活动出现停止(脑电图平直)的情况下,仍然出现明确的自我感觉、复杂的视觉图像以及清楚明白的心理活动等等思维现象。

即使回光返照和心理视觉是非常罕见的现象,但数不胜数的濒死体验例子足以说明问题。

巴特雅尼博士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在濒死体验中继续出现的视觉景象、心理状态和自我意识是一种规律而不是例外。”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