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香港,曾经的“匪情研究中心”(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1-21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如乌云压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如乌云压顶。(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地理位置临近大陆的香港,因为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在中共闭关锁国的年代成为海外探究中国的窗口。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教授指,当年很多大陆人逃难至香港后,为报章撰写文章分析大陆时局,令香港成为研究中共的基地。九七后,香港自由空间被收紧,明教授直言,自己被禁入境香港,“那时我知道香港已经不一样了”。

曾经的“匪情研究中心”

明居正教授在香港学者沈旭晖的节目上指,最初台湾和大陆的两岸关系基本不存在,“只有打仗和不打仗之分”。当时以“匪”来称呼中共,而研究中共的机构就叫“匪情研究中心”。他笑称若套用此说法,研究中共的专家则被称之为“匪情研究专家”,现在“中国问题专家”的称呼文雅得多。

明教授指,香港曾经是海外研究中共的基地,在六至八十年代期间,很多在大陆生活过的人走难来香港,因无一技旁身,因此为报章撰写分析文章;有些人本身是共产党员,文章写得十分精彩,“他们经历过一些政治运动或政治斗争”,为了自保和求生,他们自小就阅读很多相关书籍,加上后天的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令他们掌握敏锐的政治触觉。

明教授表示他本人曾经读过这类文章,“分析得非常好”。他举例指,“有位先生每天在报纸上写大陆文革的事情”,每逢两三日就会做出一些预测,那些预测基本都是正确的。

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面临重组

明居正续表示,当年台湾对中共的研究是保密的,而香港的是公开的,印在报章杂志上公开出售。另外,香港中文大学也有“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堪称世界范围内收藏中国当代资料最多的研究中心,馆藏包括中国地方公报、统计年鉴、期刊和官方出版物,其中不乏大量中共政治运动的资料,及在大陆被封杀的纪录片等历史收藏,因此该中心被喻为学术圣城,中国研究的麦加。可惜的是,“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面临重组,有学者担心中共借此封存敏感资料。

被禁入境香港

九七回归后,香港的自由不知不觉间被侵蚀,明教授也被禁止入境香港。他指大约在10几年前,在香港机场办理入境手续时,被入境处职员带去一个房间检查行李并问话,之后另一高级长官通知他基于保安理由禁止他入境。明教授觉得这个借口匪夷所思,自己当时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主任,一名学者怎么令香港不安全?

明教授指,自己不是过激的人,亦无过激言论,“我最过激的话就是中国要实现民主化”。他和那位长官说,自己被禁入境没问题,但长官要一直在香港住下去,“如果你香港人都这样去执行香港法例,最后只会害了自己”。

“那时我知道香港已经不一样了”,“而且很多在香港的朋友都被警告,讲话要小心一点”,当时是2003年,23条未出现之前。

明教授说,印象中香港虽然不民主,但是有自由,这个自由来自法治,而法治是以英国普通法为基础而订立的。

反送中令习近平对香港下狠手

明居正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做出很多准确预测。他当时已经预言了“大抓捕”、“大打人”和“偷偷杀人”,而杀人后,当局还会刻意让香港人看到尸体,恐吓港人:“我是会杀人的”。明教授指,“中共的个性就是这样”,制造寒蝉效应,这是它以恐惧治国的手段。当时明教授有提醒抗争者,游行后回家不要外出,不要落单,尤其女生。

反送中运动期间,盛传解放军会上街戒严,甚至对抗争者开枪,明教授也成功预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会“用香港警察变相戒严”。

但港版国安法的迅速推出,则在明居正预料之外。事后他分析指,反送中运动令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受到挑战,加之从商的太子党在香港有钱有势,习近平担心他们集结力量会影响自己,“共产党就是这样,计算敌人总要多计算几步”,因此对香港下狠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