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人权 学者吁认清习近平种族灭绝政策(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15日,网络上举行全球网络研讨会“维吾尔问题(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纪念”
2021年1月15日,网络上举行全球网络研讨会“维吾尔问题(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纪念”。(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被控“分裂国家”罪而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已入狱7年。15日,网上举行一场声援伊力哈木的全球研讨会,中国作家苏晓康呼吁各界,特别是维族菁英,要认清习近平的种族灭绝政策;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说,当局视维族人为国家敌人,这是种族灭绝问题而不只是人权问题。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中央社报导,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言获罪,遭到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迄今已入狱7年。1月15日,网络上举行的声援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囚禁7周年纪念的全球研讨会,中国流亡作家、异议份子苏晓康呼吁维吾尔的菁英,应该要特别意识到现在的习近平政权在针对维吾尔族的民族政策上,已是完全走向种族灭绝的程度。他建议,必须要放大菁英在国际上的声音,发挥影响力。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表示,自己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在8年前,除了她的家人,还有很多维族人都正遭受磨难。菊尔认为,她父亲之所以被抓补,关乎他投入写作、演讲及建立网站“维吾尔线上”等作为。

菊尔说明,该网站是在传播维吾尔族为主题的新闻,同时也在发布关于维吾尔族的文化历史等相关文章,并揭露存在于维吾尔社会或中国社会中的一些缺点,例如维吾尔人产生的就业问题,以及大批汉人移民进入新疆后,影响了维吾尔人的就业情况,甚至是包括维吾尔人无法进行宗教活动,因自身的一些饮食穿着等层面都遭受迫害。菊尔表示,她父亲因为揭露这些社会真实问题,“被中国政府定罪为“分裂主义者”或“鼓吹暴动者”及“极端主义者”。

长期关注西藏议题的苏晓康依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两项急迫看法,他强调,现在习近平政权在维吾尔的民族政策上,已经完全走向“种族灭绝”的程度,大家对这点必须要特别清醒,尤其是维吾尔族菁英要意识到这一点。同时,不要对习近平个人及其政权抱有任何希望,因这已经不是温和、不温和的问题,因维吾尔族的问题是连结了整个伊斯兰国际议题。

苏晓康表示,大家老是在讲温和、激进,但维吾尔根本不是这个问题,特别是今天已经不再是保持服装、语言的问题,他就是要“灭绝”。他强调,“这个政权不下台,这个政策不会变。”

苏晓康表示,在此前提下,维吾尔菁英必须要考虑,第一,是在境外保存及整理自己种族的语言文化遗产,这项问题比政治抗争更加重要,这是文明存活的问题;其次,是共产党灭绝维吾尔文化的第一个办法就是要杀掉菁英,伊力哈木因具有国际声望又温和,才会遭到重判。

因此,苏晓康强调,维吾尔菁英要放大声音,要自觉地发挥主要领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担任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的迪里夏提(Dilxat Rax)表示,伊力哈木遭到判无期徒刑是因他的民族身份,中国当局迄今都没有提供关于伊力哈木的任何公开犯罪纪录。她强调,中国政府带着敌意心态在镇压维吾尔人,将维吾尔人视为国家敌人,这是种族灭绝问题而不仅仅是人权问题。

身为维族人且担任六四学运领袖的吾尔开希,在这一场全球研讨会上担任主持人。他强调,维吾尔人不只与中国人民同样是被统治者,同时还多了一重的统治,因新疆汉人所遭受的待遇跟维吾尔人是不一样的,也因待遇的不同而让在新疆的汉人最后站到了政府那一边。

吾尔开希进一步说明,对维吾尔人而言,汉人就不是无辜的汉人,因此也“不只是中国共产党专制政府和被统治人民之间的中国民主自由问题,也是民族矛盾”,至于要消弭这种民族仇恨的播种,就得需要更长久的时间。

律师何朝栋从台湾人的角度,在人权方面声援维吾尔人的处境及所遭遇的苦难,同时在主权方面,支持维吾尔人要拥有追求自决的权利。

吾尔开希强调,维族议题跟台湾、香港、西藏的议题,以及在中国的律师维权的所有议题都拥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都面临着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共同敌人,“我们想把自己设在建设者的立场,但中国却把我们当作敌人。”

2019年12月18日,欧洲议会举行沙卡洛夫奖(Sakharov Prize)颁奖典礼,伊力哈木教授是继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及中国异议人士胡佳之后,第3位荣获这项欧盟最重要人权奖的中国人,当时由在全家中唯一离开了中国大陆的菊尔代表父亲出席领奖。

同年12月20日,菊尔在一场由欧洲议会主办的座谈会上表示,她与父亲于2013年在北京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不料伊力哈木却在安检期间被拦下,这同时是菊尔最后一次见到父亲。

菊尔.伊力哈木强调,她的父亲始终致力推动维吾尔族及汉族之间的对话,并督促中国当局落实新疆自治,尊重维吾尔族的特殊信仰及文化,但法院却以“分裂国家罪”对她父亲判处无期徒刑;中国当局借口要打击极端主义,针对维吾尔族进行文化及民族方面的屠杀,导致维族人的信仰及语言遭受摧残,遭到官方集中关押在集中营的维族人也饱受身心重创,不少维族人遭到刑求,甚至是被杀害,菊尔呼吁欧盟制裁负责侵害维族的中国官员。

此外,在此之前,无国界记者表示,伊力哈木饱受心肺疾病之苦、体重也明显下降,且自2018年底后,外界均无法得知伊力哈木实际的健康状况。

2019年11月底,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及全球17家媒体向外披露中共针对新疆实施高压政策的官方资料后,西方政坛谴责中共的声音逐渐高涨。

欧洲议会对中国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这些被传出来的官方文件很不寻常,因中共高层有人认为没有必要如此残酷的压迫维族人。包瑞翰强调,自此往后,中国当局再也没有借口来否认大规模关押维族人的营区并不存在。

另外,近10年来,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之后的这8年多,中共当局大肆强化对社会的控制及压制言论,导致有更多的男性人权运动人士,以及决定不再沉默,并进而发声或反抗的女性维权人士落难或身陷囹圄。

在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于今年1月13日对外发布的“2021世界人权报告”中,对外揭示了中国当局持续消灭新疆维吾尔族,以及其它突厥裔穆斯林特殊的身分认同。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调查后发现,目前已有超过100座维吾尔传统墓园遭到中国当局拆毁,美国一家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根据卫星照片对外披露,从2017年迄今,新疆当局兴建了逾260座“巨型”的拘押设施,这可以说是中国当局任意拘禁突厥裔穆斯林的铁证。

世界多国也针对中国当局严重侵害人权表达关切,并严正呼吁中共当局停止迫害维权人士、异议份子、政治良心犯、少数民族、基督徒、法轮功信徒等。

美国当局也已针对涉入新疆暴行的中国高官实施制裁,日前已有50名联合国特别程序任务负责人针对中国侵害人权一事对外发布联合声明,紧急呼吁“持续关注中国人权情势”,其中包括召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以及增设专责处理中国人权侵害的国际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