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宣誓不损士气?高官纷跳船打脸林郑(图)

发表:2021-01-2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早前发布12月16日政务官在特首林郑月娥见证下宣誓的照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政府早前发布12月16日政务官在特首林郑月娥见证下宣誓的照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要求全体18万名公务员签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令公仆人心惶惶,担忧日后因言被整治清算。特首林郑月娥1月19日宣称“看不到宣誓影响公务员士气”,但间接承认警队及惩教署招聘有困难。加上连日有高官“跳船”辞职移民外国,似乎都在“用脚投票”,打脸林郑。

港府1月15日向公务员发公告,要求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务员限时4星期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等,如果拒签有机会被解雇。由于公告附件列明扬或支持港独、寻求外国势力干预、甚至以公务员身份表达和政府立场相违背的意见等,均违反誓言及声明,引起公务员担忧今后言论表达严重受限,公民权利也将大大收窄。宣誓要求一出,新公务员工会也随即宣布解散。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9日)见记者,称公务员入职香港政府,固然要支持特区及特区政府,支持《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宣誓和签署声明是“理所当然”,她看不到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会影响公务员士气。不过林郑又说,“事实上目前公务员招聘,除警队及惩教处外,大体上我们都无面对问题”,似乎变相承认两个部门的招聘面临问题。

《苹果日报》报导,根据保安局资料,过去三年警务处督察和警员的申请和取录人数持续下跌,以反送中期间跌幅尤其显著。督察申请人数由2018至19年度的7,350人,跌至2019至20年度的5,553人,按年跌幅达24.4%。警员申请由2018至19年度的10,578人,跌至仅6,751人,跌幅达36.2%。惩教署方面,惩教主任申请由2017至18年度5,157人,减至2019至20年(截至20年2月底)2,974人。

接连有官员辞职 移民外国

港府力推宣誓之际,又传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者不能出任公职。公务员队伍人心惶惶之际,开始接连有高官“跳船”。《立场新闻》引述消息指,律政司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余国慧已递交辞职,据报将于3月正式离职,其后会与加拿大籍丈夫到加拿大定居。

近期,律政司对多宗反送中案件穷追猛打,提出刑期覆核,当中不少都是由负责裁判法院上诉案件的余国慧处理。其中一名18岁男生被指踢警,原判感化,余代表律政司上诉,最终被告改判囚30日。另一宗咖啡师烧国旗案,亦是由余国慧提出刑期覆核,令被告由判社会服务令改判入狱5个月。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被指以大声公“袭警”判社会服务令,余国慧代律政司提出就算初犯也应判处即时监禁,覆核最终被驳回。

《立场》报导指,连同余国慧,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任内已有4名刑事检控科高层人员离职,包括前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前副刑事检控专员许绍鼎及黎婉姬。

另外,年薪百万的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黎颖瑜,日前也突然宣告辞职,自揭随丈夫离港移居新加坡。《苹果日报》专栏引述政界中人指,黎颖瑜的背景属北京、港府想培养的下世代治港“精英”:大陆出生、在香港读书再留学英国牛津,之后在建制派智库智经研究中心任职,还做过前特首梁振英旗下的齐心基金会副行政总裁,可谓“根正苗红”。但正当港府天天大谈忠诚之际,以黎颖瑜如此背景,却选择一家离港,无论如何也是对港府的最大讽刺。

还有报导指,当黎颖瑜上月与一众副局政助在特首林郑月娥见证下集体宣誓时,原来政府已知她辞职,令宣誓更添讽刺意味。也有民主派人士指,连建制精英家庭也选择离港另谋发展,不难想像有多少香港人希望移民。

另外,《苹果日报》上月翻查资料发现,林郑月娥任特首三年半以来,已有44位政务主任“逃亡”(不包括退休),当中17人属首长级,势将成为历任四位特首之冠。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