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对“问题” 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图)

作者:盛治仁 发表:2021-01-19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对“问题”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问对“问题”,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图片来源:Adobestock)

盛治仁:问了对的问题,才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假设你负责管理一栋大楼的运作,住户反映电梯运作太慢。要解决问题直觉的反应,可能包括换新马达、安装新电梯、提升控梯的算法等方案。这时我们可以暂停一下,先想想电梯是否真的运作得比较慢?跟什么标准比?除了硬件的更新之外,有没有其他方向的解决方法?

在电梯里装上镜子,可以让里面的人在乘坐过程中看看自己、检查仪容,感觉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在电梯里外放置干洗手,或是架个萤幕拨放有趣的短影片,可能会让多数不是已经迟到在赶时间的人,不感觉电梯速度是慢的。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处理不同的问题。原本是处理“电梯太慢”的问题,后来变成解决大家“不愿等待”的议题。

上述电梯的例子,来自维戴尔-维德斯柏的两大中心思想:我们用什么框架去看问题,就会决定采取什么解决方案;试着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就有可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

过去我也跟很多朋友一样,以为创意思考是天生的,有些人就是有源源不绝的创意、脑袋里一颗颗灯泡不断亮起来,有些人则是再怎么努力也没用。后来上了创意思考的课程以及阅读相关书籍之后,观念慢慢改变。跟所有事情一样,天生条件固然给了限制,但是后天的学习和锻炼绝对有助于创意思考模式的进步。

我们常说要跳脱框架思考,但是如何跳脱,在实践上不是那么容易做到。若能“重组问题框架”,有系统性地介绍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方法。就能从理论出发,再搭配商业及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应用,从国家贪腐、宠物领养、学生辍学到企业内部沟通及个人升迁等问题,让人能够循序渐进地运用这些方法来训练自己跳脱原有框架的思考能力。

维戴尔也提供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包括如何重新检视问题、重新思考目标、检视问题亮点、照镜子自我检视、寻求外部人士意见、以他人观点出发、以及设计实地测试等等,甚至还提供重新思考问题的检核清单给读者运用。

我们面对一个状况时,首先要决定的是,要回答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设法从直觉的反应之外,找到新问题来解决。问了对的问题,才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不管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能够学会用更多元的角度看世界、想问题,就更有机会看到全局,从不同观点作更周延的思考。

本文以一个例子作结。有位主管热爱自己的工作和公司,但无法和其上司相处。他没有选择自己丢履历找工作,而是把上司履历介绍给猎人头公司,结果帮上司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自己最后还接手了上司的位子。从此例中大家可以想想,你问对问题了吗?
 

本文整理、节录自汤马斯.维戴尔-维德斯柏(Thomas Wedell-Wedellsborg)《你问对问题了吗?》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