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外卖员讨薪不果 自焚抗议(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1-01-19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商平台“饿了么”的一名外送员因讨薪不成而选择自焚抗议,导致全身烧伤面积达80%。
电商平台“饿了么”的一名外送员因讨薪不成而选择自焚抗议,导致全身烧伤面积达80%。(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上周,电商平台“饿了么”的一名外送员因讨薪不成而选择自焚抗议,导致全身烧伤面积达80%。相关消息令“饿了么”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1月11上午10点左右,靖江赢跑泰州店的员工刘进在配送站门口,将汽油淋到了自己身上,引火自焚。靖江赢跑从去年9月份开始承包了泰州“饿了么”3个站点外卖运营。刘进自焚时,其身后的配送站招牌上,还鲜明的蓝底白字写着“即时配送,美好生活”。周边商家用灭火器救下后刘进后,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刘进为深二度到三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0%。被送往医院后,刘进告诉他的妹妹,“我不想活了,我活够了,太累了。”

据悉,刘进之所以选择自焚,是因为其发现自己的工资被克扣了5000元。多位外卖员表示,为了讨薪,刘进找了好几次配送站的站长,也去配送点的承包商靖江赢跑总部找到老板,但结果显示,刘进并没有要回自己的工资。

5000元对刘进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刘进的妹妹感慨,“一个月工资要是不准时到账,他家就没米下炊了。”一位认识刘进的外卖员也对媒体表示,“整个家庭都靠他养活。”刘进一个月工资在六七千左右,“他基本上就属于‘月光族’,攒不下钱。他还不能出一点事儿,一出事就没钱了。”

根据这位外卖员的推测,靖江赢跑之所以克扣刘进工资是因为该公司从去年11月份开始施行的薪资调整政策。这个新的政策将外卖员工资从6元一单改为阶梯制,每月送单量总数在600-800单的每单收入为4.5元,800-900单为5.2元一单,900-1100单的5.5元一单,1100-1200单之间收入为5.8元一单,1200-1400单的为6元,1400单以上则为6.2元一单。

然而,由于一个区域内的点单量相对来说较为固定,对于大多数月单量低于1200单的外卖员来讲,这次调整意味着变相减薪。因此,该政策引发赢跑公司的外卖员不满。刘进也于12月初以有事回老家为由离开靖江赢跑,并转去别的公司工作。之后,在12月25日领取11月的薪水时,刘进只收到了1000多远的工资,与预期的6000多元差了约5000元。

有外卖员怀疑,赢跑公司以刘进“急辞”为由,扣其工资。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规定,离职需提前一个月和公司打报告申请,如果突然辞职不干,则当月工资按配送费每单1.5元计算。但不少外卖员质疑,就算把刘进当作“急辞”,按规定也只能扣12月的工资,怎么能扣11月的工资?

该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压力下,“饿了么”这才向刘进家属承诺,称会承担他前期手术及治疗费用。

就在自焚事件发生前不久,“饿了么”还发生一起骑手猝死的事情。2020年12月21日,43岁的“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在配送33单外卖后,猝死在第34单外卖配送途中。家属在追究其工伤保险责任由谁承担时,“饿了么”宣称,韩某伟与平台并无任何关系,只给家属提供2000元。而后又在舆论压力下改口说,向意外身故的蓝骑士致哀今起平台猝死保障额提升至60万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