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预言成真 去年局势变化涉台积电(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18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冬季,武汉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温,欧美跟日本许多城市都再次封锁,而台湾民众却照常上课上班,股汇市也频创新高。台积电的创办人张忠谋曾神准预言了去年世界局势的一个大变化。资料照。
去年冬季,武汉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温,欧美跟日本许多城市都再次封锁,而台湾民众却照常上课上班,股汇市也频创新高。台积电的创办人张忠谋曾神准预言了去年世界局势的一个大变化。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2020年冬季,世界武汉肺炎的疫情再度升温,欧美跟日本许多城市都再次封锁,而台湾民众却照常上课上班,股汇市也频创新高。在疫情和贸易战淬炼之下,被称为“护国神山”的台积电反而彰显其价值,且创办人张忠谋预言了2020年世界局势的一个大变化。由于台湾防疫有成而提升国际形象和能见度,反映于国外人才赴台呈现出爆发性成长,台裔美籍的新创企业家吕晓龙对此表示,“从没看过这么多人想来台湾”。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师在美媒撰文,称在规模相似之国家当中,台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

疫情和贸易战淬炼之下 台湾表现傲视全球

据《中央社》报导,2020年初疫情的来势汹汹,全球都疯抢防疫的物资,而台湾虽小,却拥有从传统产业至高科技完整的供应链,口罩与防护衣的原料无忧供应,使台湾初期可快速得到必要物资。

原没没无闻的工具机和口罩厂商,用40天就完成了92条口罩的生产线,在众多媒体大篇幅的报导之下,都成为了防疫国家队之英雄。

全年的出口约3453亿美元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且年增率4.9%也优于大陆、香港、韩国、日本跟新加坡等竞争对手。

张忠谋预言成真 去年局势变化涉台积电

疫情全面爆发之后,晶圆代工的龙头台积电也经历首波风暴,2020年3月宣布了有员工确诊,震撼各界。不过由于紧急启动了分组办公来应变,让非产线的员工在家里上班,所以当年4月底便恢复正常营运了,应变控管的能力堪称为一流。

其实大陆武汉2019年底出现疫情时,并没立刻引起世人的注意,但是台积电的创办人张忠谋却在当年11月员工运动会发表谈话时说,“当世界不安静,台积电将变成地缘策略家的必争之地”,预言了2020年世界局势的一个大变化。

疫情下催生出科技的需求狂潮,而台积电的先进制程技术因领先全球,2020年下半年5纳米大量出货,至于3纳米则预计2022年的下半年才量产,吸引了苹果、超微与联发科等争相下单。

此外,在全球深陷于疫情风暴时,2020年5月15日,台积电宣布赴美国的亚利桑那州设立5纳米的晶圆厂,近来日本更是对其频频招手。台积电如今在台股市值暴涨到15兆元新台币,ADR的市值估算高居世界第9大。台积电引领了半导体上下游的产业供应链,养活了台湾“一大家子生计”。

台裔美籍新创家:从未见这么多人想赴台

过去一年台湾成为全球少数具有条件举行大型群众与室内活动之处,在国际的重量级媒体的肯定下,不仅台湾民众引以为傲,也连带大幅提升了能见度。

港媒报导,有三大优势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资料照。
港媒报导,有三大优势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吕晓龙(Dave Lu)为行政院国发会的就业金卡持有者,在跨国科技公司拥有逾20年工作经验,他在受访时说,他跟台裔美国人、YouTube的共同创办人暨前技术长陈士骏(Steve Chen)创立Taiwan X,其主要目标便是协助台湾的创业家,而住台湾让他可以进一步连结在美的科技社群。

关于为何从美国加州移居台湾呢?有两位未成年儿子、也有其他台湾亲人的吕晓龙表示,原因包含美国疫情严峻且政治气氛也紧张,还有台湾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环境,现今更显珍贵的“常态”。

吕晓龙说,“他从没看过这么多人想来台湾”,这些人来自于世界各地,部分过去与台湾毫无关系;他们想赴台湾,正是发现台湾的安全与“如常”。防疫成就使台湾在全球舞台的镁光灯之下闪耀,他也感到兴奋,也乐见有越来越多的不同文化背景跟专业养成者在台湾建立、开展事业和私人网络。

规模相似国家中 台湾成为最重要的地方

据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师夏玛(Ruchir Sharma)在美媒上撰文,称在规模相似之国家当中,台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他还指出,台湾人口仅有2400万,却处在全球科技霸权的争夺战中心。

因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拥有上、中与下游分工细腻以及群聚效应之优势,让产业供应链不会由于疫情而出现了断链危机。可见半导体产业不只是台湾重要屏障的“矽盾”(silicon shield),更为贸易战与科技战中,美中争相拉拢之对象。

疫情前爆发的美中贸易战争,已促使台商开始将生产线撤离大陆,而疫情更加速推动台商的回流浪潮;随着供应链的迁徙,大咖外商纷纷都宣布投资台湾,如台湾微软、思科(网络设备大厂)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