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退场 台美深化教育合作(图)

发表:2021-01-18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美国关闭孔子学院,转与台湾加强教育合作。(图片来源:大陆媒体)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1月16日出席“台美教育倡议”活动时表示,美国近期关闭不少中国的孔子学院,现在是加强美台教育合作的良机,是时候台湾补上缺口,在美国提供中文教学,并向美国介绍与孔子学院不同版本的台湾历史。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1月16日出席“台美教育倡议系列活动—华语教学论坛”开幕并上台致词。郦英杰指出,美国和台湾在教育上,向来有着密切的合作,现在是深化美台教育合作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在中英文教学和求学领域。

郦英杰说,近期美国有许多中国的“孔子学院”已经关闭了,所以现在正是时候,让台湾迈出步伐、补上缺口,不只是要教中文和学英文,同时也要全面地向学中文的美国学生讲述台湾的故事。

他认为,台湾的故事精彩亮眼,是关于辛勤工作、牺牲奉献的台湾人民,如何打造出蓬勃的民主和健全的经济,并培养出教育优良、高技能劳动力的故事。故事中还包括台湾在全球数一数二、备受肯定的成功防疫工作。

郦英杰说,他非常感谢和骄傲,台湾愿意在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积极在华语教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并对即将启程去美国教中文的台湾60名华语助教鼓励道,中文在全世界有13亿母语人口,所以他们肩负教导美国年轻人中文的任务,非常重要。而同样重要的是,要趁这个机会介绍台湾,包括台湾的文化,并且讲述一个和“孔子学院”不同版本的台湾历史,美国一定会热情欢迎。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也对即将赴美的老师们表示,他们都是台美关系重要推手,透过华语文教学,能够持续加强双边交流,并进一步深化台美友谊,尤其是当美国以及其他民主国家的学术自由,受到独裁政权的恶意侵扰时,台湾作为美国可以信赖的伙伴,此时此刻,强化台美华语文教学的合作彰显意义。

吴钊燮并细数台美除了在教育领域合作,在安全、经贸、科技、医卫方面也有很多进展。

他指出,美国政府落实对台军售常态化。除了在过去四年已11度宣布对台军售,美国行政部门更解密“六项保证”,并且将具体行动持续展现在《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中对台湾安全的承诺。“中共不断在台海对台湾空域或海域滋扰,美方强而有力的支持,使台湾可以强化自我防卫的能力。”

另外,台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谈到,近年来各国逐渐体认到,中国政府利用“孔子学院”渗透教育体系,该学院是中国在全球扩张影响力的工具。因此美国政府已经在去年八月将“孔子学院”认定为外国使团,并警示各级学校深入了解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潜在风险,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相比之下,台湾的民主自由,以及去年以来对抗武汉肺炎的优异表现,使台湾无疑成为各国人才学习华语的首选,相信可以将台湾优质的华语教学传播全世界。

据了解,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渗透美国各级学校,其伪装成语言文化机构,对美国学生灌输中共意识形态,去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美国孔子学院必须全部关闭。

随后,美国转向与台湾强化合作,2020年12月,台美签署为期5年的《台美国际教育合作了解备忘录》(MOU),并启动“台美教育倡议”,全面强化语言教学合作,整合台美语文教育资源。

吴钊燮表示,“台美教育倡议”将成为台美关系的重要一环,让更多美国朋友了解,台湾是与美国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权等共同价值的重要伙伴。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