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值得深交之人(图)

发表:2021-01-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九龄 王维 唐玄宗 杨绛
4种可深交之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海海,我们行走于尘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可以被请进生命里。对的人,让你如沐春风;错的人,让你如履薄冰。所以,交友需谨慎,宁缺毋滥。

判断一个人可以不可以交往,需要听其言,观其行。遇见有这4种特质的人,一定要深交。

一、不拜高踩低

唐朝诗人张九龄,曾官居宰相。一时间,长安城的书生才子,达官贵人,都想拜在他的门下,希望得到张九龄的提携。可谓是门庭若市,拜访者络绎不绝。王维,也在其中,两人还成了忘年交,多次把酒言欢。

后来,张九龄耿直的脾性惹怒了唐玄宗,丢掉了职位。得意时,都争先恐后的与他结交;落难后,人还没走,茶已先凉。

离开京城回老家那天,那些门生挚友,唯恐受到牵连,避之千里。这时候,只有王维独自来送他,并写诗相赠。他不怕牵连,只念友谊,把张九龄感动的热泪盈眶。

人生就是这样,不经一事,不懂一人。

杨绛先生曾说:“唯有身处卑微,才最有机会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经历过低谷,才明白,有些人接近你,仅仅是为了利益;有些人,却是欣赏而把真心交付。

真正的朋友,不会只在表面上做文章,夸赞你,对你好,等你落难了,立刻避之不及。而是当你的人生风雨飘摇的时候,他不躲在一旁看热闹,却愿为你撑一把伞。这样的人,值得深交。

二、不怨天尤人

三毛初到撒哈拉的时候,看到的是贫瘠、干涸的茫茫沙漠,气候异常炎热。穿过黄沙,越过几处坟场。

面对简陋至极的居所,三毛并没有一点抱怨,反倒安慰荷西:“还不错,我喜欢这里,我们慢慢布置。”

她用棺材的外箱做成了家具,用铁皮和玻璃自制风灯……逐渐她把这座不堪入目的房子,变成了最温馨的家。

即使这样,生活的不尽人意,也随处可见。四面漏风的墙壁,时而会有羊掉下来的屋顶,洗澡要去几里路外打水,还有一群借完东西不还的邻居。

这些事,这些人,看起来都会让人沮丧怨恨,在三毛眼里却成了平凡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哪怕路途布满荆棘,她也能用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从来不怨天尤人,唉声叹气。

是的,与其抱怨生活,不如去好好生活。

有句话说:“生活中真正的强者,是那些看透了生活的无奈之后,还是选择不抱怨,依旧热爱生活,努力过好每一天。”

一个只会抱怨生活的人,其实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抱怨无法改变现实,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还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坏情绪,带偏生活的节奏。

有些人,努力生活而从不抱怨,每分每秒都懂得去珍惜。和热爱生活的人在一起,才是智者的选择。值得深交。

三、懂换位思考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请一位盲人朋友吃饭,吃到很晚。盲人说:“已经很晚了,我要回去了。”

主人就立刻给他点了一个灯笼,让他路上小心。盲人很生气地说:“我本来就看不见,你还给我一个灯笼!这不是嘲笑我吗?”

但主人却说:“因为我在乎你,才给你点个灯笼,你虽然看不见,但别人看得见,这样你走这黑夜里就不怕别人撞到你了。”

懂得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是一个人的层次和修养。

很多时候,我们总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并以为那才是对的。可是当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就会发现那些你觉得正确的事,往往在别人眼中并非如此。

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也不同,你看是6,别人看也许是9。

一个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凡事知道为你去考虑的人,长久相处起来才不会累。

这样的人,不会只在表面讨好你,而是始终把你装在心里。他们有不以己度人的善良,更有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体贴,值得深交。

四、从不越边界

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她和同事一直关系不错,但时间久了发现同事说话不知分寸。

前段时间,她买了件衣服。这天,她就穿着这件衣服去上班,结果被这同事认为衣服样式很土,又拽过她的衣角摸了摸,说是质量很差。

“这衣服的质量也太差了,怎么不买我给你推荐的,一看就是图省钱了。”

她本来穿件新衣服去上班,挺高兴的,经过这么一番品头论足,沮丧极了。况且当着那么多同事的面,她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同事的不知分寸,不止一次。

她年近三十还是单身,而同事已经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有一次,同事跟她说,你已经老大不小了,该结婚了。

她想敷衍过去,没想到同事越是没完没了,还说为她好。

她终于忍不了,远离这同事,不再来往。

别人喜欢什么,结不结婚,都是别人的自由和选择。你横插过来,指手画脚,便是失了分寸,越了界。

作家三毛说:“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易生隔离。”

心中要有尺,做事需有度,感情如面,最忌讳的就是越界。高质量的社交,离不开分寸的掌控,距离的保持。

真正值得深交的人,都懂得互相留有余地,才能让双方都舒服。

那些不爱抱怨,不抛弃朋友,有底线,心怀善良的人,你若遇见,一定要深交。愿我们都能遇到,值得我们付出真心的人,不会被欺骗,不会被辜负。能够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