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中国基层劳工 调查:超过3成收入减少

发表:2021-01-17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最新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去年爆发武汉肺炎疫情迄今,对广大的中高龄基层劳工冲击较大,超过3成的县域劳工在疫情爆发后收入减少,且工作稳定性也降低。

陆媒第一财经报导,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合“58同城”,16日发布一份2020年县域劳动力市场调查报告指出,24.4%的劳工收入比疫情前下降,还有6%的劳工收入大幅减少。这意味着疫情后,中国超过3成的县域劳工收入减少。

据报导,县域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共有2800多个县域单位,主要包括930多个市的辖区、300多个县级市、1300多个县,还有其他自治县。县域经济占全国GDP的53%左右,人口占到74%左右,面积占到93%。

报告并指出,31.7%的县域劳动者在疫情后开始从事兼职;疫情之后,单位包吃包住的比例明显下降;固定雇主和签订劳动合约的比例显著降低;更换工作的比例则显著提高。这些现象都说明,县域劳动者的工作稳定性有所下降。

调查资料还显示,非创业样本中超过2成当前没有工作,其中近半数失业。

参与调查研究的北京清大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指出,疫情对失业者的求职带来较大冲击。企业总体招工需求较低,只有23.28%企业有招工需求。

报告指出,疫情不仅减少了业务,对于传统生产模式也带来了挑战。在这次疫情期间,倒逼出一些新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商业模式,如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线上科研、线上审批、线上会议等。

但报告指出,这些新生业态“对于平均年龄44岁,高中、初中学历占8成的县域劳动力来讲,挑战也存在,他们对使用这些新生产工具还不熟悉。”

据报告,疫情发生后,对于中国制造业、住宿餐饮、旅游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形成巨大冲击。企业、旅馆、饭店、客运出租车等几乎停工、停产、停运,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艰难,许多租赁店面个体工商户计划利用春节销售消费旺季成为泡影,一些已办理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难于归还贷款本息。“这些影响,对县域市场全部存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