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方便、快捷、廉价、高效的背后(图)

作者:光明处是你我归处 发表:2021-01-16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卖
美团外卖在训练员工(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现代生活就是一种幻觉。很多东西你一旦知道是怎么来的,一切就会变得不可忍受。方便、快捷、廉价、高效,一笔一画,蘸的都是血。

黑名单里的公司越来越多,心中的焦灼与绝望也越来越重。

我点外卖的时候要犹豫。我听闻美团搞;;“众包模式;;”,外卖小哥一个月跑了1000单工资只开了162元;我听闻饿了吗的蓝骑士猝死,他的保险费被平台长久地克扣,要不是因为舆论压力家属还只能拿到2000元作为;;“人道主义抚恤;;”。

我下楼吃饭的时候要犹豫。我很怕这一家餐厅是不是也像西贝莜面村一样,让员工没日没夜的工作,搞什么;;“715、白加黑、夜总会;;”。

我收发快递的时候要犹豫。家门口外卖小哥因为派单提成被一再压低而罢工的日子历历在目,今时今日他们又能拿到多少钱呢?申通辞退了拒绝996的员工,他在劳动仲裁中拿回属于自己的权益了吗?;;“加班是为你好;;”还在哪些公司堂而皇之地进行着呢?

我网购的时候要犹豫。拼多多那个在;;“硬核大小周;;”、;;“本分303;;”中猝死的女孩儿,只比我大一岁啊,她的大好人生就这样结束了。还有那个跳楼的年轻人,有让违反劳动法的公司受到制裁吗?一句轻飘飘的;;“增加内部心理咨询;;”,会不会又成为一种;;“在你跳楼前逼你离职;;”的风险发掘项目呢?

我玩游戏的时候要犹豫。这个游戏公司的程序员,他们到底是在996还是007呢?加班能拿到钱吗?拿不到钱的加班是;;“福报;;”吗?放弃了;;“你不干有大把的人干;;”的工作后下一步要去向哪里呢?

我去测试新冠核酸的时候甚至都要犹豫。没日没夜连轴转、在疲惫中累死的社区工作者,对她来说,到底是病毒更恐怖,还是工作更害人呢?服务社会就意味着要付出生命吗?

如果普通的、平凡的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建立在淋漓的鲜血之上,这种生活,又该如何忍受?花钱怕自己默许了作恶,抵制怕被压榨的人连最后一点钱也拿不到,进退维谷,左右为难,回头一看我又算个什么呢,也是个被用完即弃的工具与螺丝钉。

这到底是什么日子?

任何人,又凭什么要忍受这一切痛苦、不公、愧疚与绝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光明处是你我归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