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三不问(图)

发表:2021-01-1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 王羲之 书法 曾国藩
智者三不问。(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些东西不必问,自然就懂得了。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很多人的烦恼皆来源于自己的心胸。心若大了,事便小了;心若小了,事便大了。

智慧的人,懂得这个道理,所以能做到三个不去问。

一、不问过去

寒冬来临,院子中的花草树木全部凋零,小徒弟看见满地落叶,心生哀愁。

看见师父正在打坐,不禁问道:“师父,您平日不是最喜欢这些花吗,为何您不难过?”

师父说:“昨日我已为它难过了。”

到了春天,百花齐放,花团锦簇,整个庭院甚是好看,小徒弟开心的到处晃悠。

而师父则在一旁正在打扫庭院,小徒弟心生疑惑,问道:“师父,花儿这般好看,您不开心吗?”

师父笑着说:“昨日我已为它开心过了。”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人生在世,好事坏事,终成往事,爱恨情仇,皆成云烟。

不思过往,不念将来,活在当下,肆意洒脱便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让太多过去占据自己的现在,不会让太多的昨天霸占自己的今天。

2、不问现在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天赋异禀,年少成名,但因心气浮躁,十五六岁时便很难有新的突破。

一日,父亲将他带到后院,并告知:“若是你将眼前八桶大缸水都用成黑色,你的书法必定会有所进步。”

从此,王羲之静下心来,不再执着于眼前的成就,而是沉下心来钻研书法,日日夜夜悉心练字。

等到大缸里的水都变成墨水时,此时的王羲之也取得非同小可的书法成就。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是不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成就了非凡。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我们只管努力,其他上天自有安排。

古往今来,凡成大业者,都是能把握现在,活在当下之人。

三、不问未来

曾经有一个农民,放羊种地,逍遥自在,一天,他突然想到若是天塌了,该怎么办?

这个忧愁如同魔咒一般,时刻缠绕着他,日日不安。

原本快乐十足的人,却为明天而惶恐不已,最终在焦虑中度过了一生。

曾国藩曾说:“物来顺应,未来不迎。”

未曾发生的事情,不必惊慌,让一切顺其自然,既来之,则安之。

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明天是个未知数,谁也无法预料,勇敢面对就好。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万事万物皆有解决办法,不必对未知的事物而感到恐慌。

我们可以对明日进行规划,但不能因明日而愁苦不安。

人这一生,要学会三不问——不问过去,因为过去终将回不去;不问现在,做好眼前的事情即可;不问未来,因为心中所想未必成现实。

做好自己,过好每一天,才是人生最好的活法!朋友,你赞同吗?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