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虎狼当面坐” 下半句道尽社会现实(图)

发表:2021-01-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老虎
俗语
“不怕虎狼当面坐”,下半句道尽社会现实。(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在悠久时间里凝练而成的智慧,也处处显现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其中流传甚广的俗语,就遍布在我们的生活中,尤其在乡村,人们对俗语更是朗朗上口。

当然这些俗语都不是凭空冒出来的,而是老一辈靠自己的生活经验,在过程中逐渐积累下来的智慧,并精简成简短的话语,让后人能方便记诵,代代传承,也能从中吸取老一辈人的经验教训,所以这些俗语通常也都是非常有道理的。

今天我们要跟读者介绍的,就是这样一句俗语:“不怕虎狼当面坐”,这俗语的后半段更是道尽人情冷暖。

●不怕虎狼当面坐

我们都知道老虎和狼都是极为凶残的猛兽。狼在出没的时候,都是成群结队的,而且非常凶残。而老虎虽然大多是单独行动,但是以老虎的实力而言,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抗衡的。

而这句话,当然指的不是真正的虎狼,而是个性像虎狼的人,他们或许凶狠,但会直接体现在表面,就像古人说的“真小人”一样,都是明着来,不会暗着来。如果这种像虎狼的人都不会让老一辈的人感到害怕的话,那怎样的人才会令他们感到害怕呢?

只怕人前两面刀

这话一说,相信大家心里就清楚了。虎狼再凶猛,也都会与对手正面交锋。就算有什么想法,也都会表现在脸上,或者是行动上,这都是显而易见的行为,没什么可怕的。

但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像虎、狼表现的这么明显,我们更多时候会接触到的,是两面三刀的小人。毕竟人心是最难测的,若一个人有心想害人,那么他总能够使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方法。甚至表面给人的感觉可能很和善、无害,但背地里却会一直使小手段,想方设法的害你。有时我们被这些人出卖了,还会不知情的感谢他们在表面上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这就令人不寒而憟了。

这种两面三刀的人,平时没有利害关系的时候,他们常会在表面恭维你,说一些好听的话,降低你的防备心。但等到发生利益冲突,或是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时不但会在背后推你一把,甚至还会补个几刀,到头来你可能根本不知道是被谁所害。

因此这种两面三刀的人,比当面的虎狼更可怕。在虎狼面前,人还可以起身相抗,争取一线生机。但这种生活中两面三刀的人,却常会让人感到猝不及防,甚至有种遭到背叛的感觉,反而令人更加难受。

此外,这句俗语中的虎狼,也可以看成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种种挫折,老一辈的人也是想通过这句俗语来提醒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我们仍可勇于尝试、突破困境。但对于小人就一定要非常谨慎,因为这类人往往才是最可怕的,他们平时看起来或许人畜无害,但真的发生矛盾时,也有可能会是把我们害得最惨的人。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