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2卫星 将于美东21日发射(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1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台湾团队制作的玉山卫星及飞鼠卫星,将于美东时间1月21日发射。图为中华电信位在屏东枋山基地的卫星接收站。
由台湾团队制作的玉山卫星及飞鼠卫星,将于美东时间1月21日发射。图为中华电信位在屏东枋山基地的卫星接收站。(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科技部吴政忠说,台湾团队制作的玉山卫星及飞鼠卫星,将于美东时间1月21日发射;今年正式启动低轨通讯卫星计划,后续4年会投入40亿元自主发展通讯卫星,希望2025年能发射第一颗低轨通讯卫星,带动太空产业链发展。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医疗生技结合ICT 赖清德:健康产业大胜
工研院携业者组联盟 推自移机器人标准
印媒登驻处长文:台湾掌握未来科技关键
蔡英文大南方计划 苏贞昌:高铁延屏东
欧盟推积极太空战略 “月球上的村庄”不是梦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科技部13日举行岁末媒体茶叙。吴政忠在会上表示,在他上任近8个月来,科技部致力于新年度的施政主轴“携手精进、创新转型”,最大任务为支援基础研究,过去3年的预算从270几亿成长至今年的300亿,未来将会继续加码。以这次武汉肺炎疫情而言,像第一时间中研院等许多单位能集结成军,又像台积电能站上半导体高峰,都是经过长期深耕布局各种人才在基础研究上的成果。

至于未来在前瞻科技投入的方向,吴政忠表示,在先进网络上,目标成为亚太的枢纽、在本土上民间及政府的网络均可以顺畅交换资料,因应万物联网的未来;吸引全球来到台湾设CDN(内容传递网络)或资料中心、在今年完成国家级海缆介接交换中心,以及网络数据中心初步建置。

科技部长吴政忠13日说:预计在1月21日发射2颗台湾研制的立方卫星。
科技部长吴政忠13日说:预计在1月21日发射2颗台湾研制的立方卫星。(图片来源:中央社)

另外,在量子电脑、半导体等未来科技方面也会进行布局,科技部计划要支持大学人才的培育;在精准健康方面,除生技医药上的创新,还要纳入预防,透过纳入资通讯人才及进行健康大数据计划等,发展成健康产业,这些部分都是需要资安的支持。

吴政忠表示,在布局科技产业新蓝海上,科技部下辖国研院太空中心日前已经遴选3组国内团队,并已研发制作3枚立方卫星,且分别命名为玉山、坚果、飞鼠;由腾晖等公司制作的玉山卫星,以及由中央大学团队制作的飞鼠卫星,预计在美东时间1月21日由SpaceX Falcon-9猎鹰九号火箭发射,这也是台湾首次大规模立方卫星发射活动,至于坚果立方卫星则预计在今年6月间发射。

吴政忠表示,立方卫星体积相对轻巧,目的是希望大学教授、学生能共同参与,布局卫星人才培育,鼓励学研界能勇敢尝试。

此外,面对物联网应用与5G时代网络传输需求量的增涨,B5G(Beyond 5G)低轨通讯卫星能够覆盖整个地球,让通讯无死角,跟5G成为互补关系,已是世界发展趋势。

吴政忠表示,台湾过去经验多是进行遥测卫星及气象卫星,政府在今年将正式启动低轨低轨通讯卫星计划,科技部及经济部在第一年的经费上,预计投入新台币7亿元,预计2021至2024年总共投入经费总额达40亿元,跨部会整合完成国内首颗实验型低轨卫星通讯技术开发及系统建置,预计2025年可以达成发射台湾首颗通讯卫星之目标,建立台湾卫星通讯技术能量。

吴政忠表示,其实,许多国际大厂会向台湾厂商购买太空产业所需要的零组件,希望透过此项计划,可结合台湾在低轨道通讯卫星及地面设备上的资通讯产业实力,来发展次系统、元件及人才培育经验,未来不只有机会与国外厂商集结成军,还可带动电子通讯、机密机械及卫星整测等产业链。

至于科技部先前研拟的太空发展法草案,是作为国家太空中长期发展政策的法源依据,此草案已于2020年12月函请行政院审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