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国民主体制将走上崩坏之路(图)

发表:2021-01-14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社交巨头推特、脸书等封锁川普帐号后引来各界批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在永久关闭了川普总统的帐号后,再将超过7万个挺川相关用户封号。随后脸书、YouTube也跟进封杀相关内容,外界批评这是数字霸权,担忧美国的民主体制将崩坏,台湾作家颜择雅也从社群平台广告收益及名人使用者角度分析,认为推特关闭川普帐号有失公平。

周一,推特(Twitter)公司表示,自上周五永久关闭川普总统帐户以来,该平台已停用超过7万个相关帐户。

脸书(Facebook)也发表声明称,他们正在删除含有“停止窃选”(Stop the Steal)短语的内容,确保在1月20日乔•拜登就职美国总统之前,删除所有质疑选举舞弊的内容。

脸书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是为了删除“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煽动进一步暴力”的内容。

台湾作家颜择雅发文表示,推特与脸书都是私人公司,有经商自由,关闭川普帐号“也没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这修正案只管政府不管私人公司)”,但从名人使用者与社群平台广告收益角度分析,这并不公平。

她解释说,因为川普与大众一样是平台使用者,而非购买者,“我们免费使用这些平台,因为我们免费把眼球给他们,他们再把我们眼球打包起来去卖广告”。

“广告是他们获利来源,被卖掉的是我们的眼球”,颜择雅说,使用者全是社群平台的上游供应商,“像川普这种带来数百万追踪者的,是超级供应商,如此供应商给的物资社群平台继续享用,“却片面中止他的平台使用权,当然是不公平的”。

颜择雅认为,合理做法应该是每个使用者平时应从平台获得一项可代表“带来眼球”数量的变动性数值,以此表示帐号的累计价值,在平台方哪日想删除使用者帐号时,便能了解使用者应获得多少实质赔偿,“毕竟,我们这些帐号,就是平台的最重要资产,应该每个帐号都估值才对”。

颜择雅表示,平台方要收回川普帐号使用权,但未给予等值赔偿,等于是得了便宜又卖乖,而平台方分明靠川普及其支持者赚进大把收益,“今天还想用取消其使用权的方式赚名声”,实在有失公平。

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则表示,美国的民主选举已经留下重大阴影,主流媒体与社群媒体的言论审查与言论封锁也对言论自由有所伤害,“以后如果美国对其他国家鼓吹民主与自由,人们会问,是不是要我们学好作弊?”

吴嘉隆说,美国如果可以允许大规模有组织的选举作弊,然后就这样蒙混过关,那会带来许多严重后果。“以后美国的大选还有可信度吗?”

他认为,现在美国的道德制高点出现了严重问题,标榜“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为主要内容正失去说服力。“一个没有办法处理选举舞弊的民主制度,将使美国在价值观与意识形态上出现1776年独立建国以来的最大危机。”

吴嘉隆强调,美国大选舞弊的根本问题不解决、制度上不设防的话,估计美国以后不会再有真正的民主选举了,没有了公正与自由的选举,美国这个联邦也就走上崩坏之路。

上周五(1月8日),推特和脸书永久关闭了美国总统川普的帐号。随后,为了封杀川普及其团队成员的言论,多家科技巨头又联手封杀了保守派社交平台“Parler”,谷歌和苹果公司也从其应用商店强行下架了Parler的应用程序,亚马逊甚至关闭了为Parler提供服务的服务器。

据了解,推特在删除川普帐号后,股价一度暴跌12%,脸书股价也一度下跌4.4%,谷歌、亚马逊等指标股也都下跌超过2%,合共蒸发超过1,4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