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川普震惊全球 社媒“免死金牌”惹议(组图)

发表:2021-01-13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群媒体巨擘推特近日宣布将“永久停用”美国总统川普的帐号,引发全球关注,连德国总理梅克尔也认为这么做非常有问题。
社群媒体巨擘推特近日宣布将“永久停用”美国总统川普的帐号,引发全球关注,连德国总理梅克尔也认为这么做非常有问题。(图片来源:Al Drago/Getty Images)

社群媒体巨擘推特Twitter)近日宣布将“永久停用”美国总统川普的帐号,引发全球关注,欧洲人士也感到相当震惊,连德国总理梅克尔也认为这么做非常有问题,推特此举引发广泛讨论和批评,也引起有关言论自由与社群媒体规范的相关辩论。

美国首都华盛顿1月6日举行“拯救美国”大集会,集会现场聚集了众多的川普支持者,却遭暴力组织“安提法”(Antifa)成员伪装成支持者混入其中,甚至攻占美国国会大厦,爆发警民冲突,美国总统川普透过推特呼吁集会现场民众“必须保持和平,和平地回家吧。”事件才得以平息。

推特(Twitter)事后将示威群众攻占国会大厦一事件归咎于川普,进而以“可能进一步煽动暴力的风险”为由,“永久停用”了他的推特帐号,除了推文被封锁删除之外,连个人资料、照片也一并遭到删除。

随后脸书(Facebook)、Instagram及Snapchat也相继跟进,限制了川普的个人帐号,引发全球一片哗然。

●欧洲管制社群媒体声浪再起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也批评推特根据“情感和个人政治偏好”做出这种“令人无法接受的审查制行为”。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也批评推特根据“情感和个人政治偏好”做出这种“令人无法接受的审查制行为”。(图片来源:MAXIM ZMEYEV / AFP / Getty Images)

据《中央社》报导,欧盟内部市场事务执委布勒东(Thierry Breton)已提两项欧盟加强管制数位巨擘的提案,他认为,推特这次的决定完全有别以往,并投书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指出这是“社群媒体的911时刻”。

美国网络巨擘时常被控对社群媒体握有太大权力,多国政府均已要求让他们面临更多规范。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尔认为川普的帐号遭到永久封锁是有问题的。他还说,言论自由有可能被干涉,但要符合立法机关界定的管制范围,而非由社群媒体公司的管理阶层来决定。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表示:“要规范数位巨擘,不能让数位寡头自己来做。”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也批评推特的封杀与审查,是根据“情感和个人政治偏好”做出这种“令人无法接受的审查制行为”。

“别跟我说川普被禁是因为他违反推特政策”纳瓦尼说,“多年来,我每天都在推特上收到死亡威胁,却没有任何人被封杀”。

●遇中就软?澳痛批推特“双重标准”

“我不相信推特的审查”澳洲副总理麦考马克(Michael McCormack)质疑,如果推特能轻易的就将川普封杀,那为何没有回应澳洲政府先前的要求,移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刊出的“澳洲士兵把阿富汗小孩割喉”相关图像。

数位法专家吉赛尔(Florence G'sell)也表示,推特这项决定犹如“地震”。她向法新社透露,欧盟打算制定实施仲裁决定的程序,借此对社群媒体这类决策提出质疑,以及能否透过第三方解决争端。她强调,有必要在大西洋两岸祭出相关规范。

她说:“我认为社群平台都已准备好合作,但我们不能太天真,尤其其中牵涉巨大财务利益。他们从两极化中大大获利。”

●社群媒体审查免责疑沦“免死金牌”

社群媒体审查免责疑沦“免死金牌”,引发全球关注。
社群媒体审查免责疑沦“免死金牌”,引发全球关注。(图片来源:Bethany Clarke/Getty Images)

报导指出,美国“通讯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保障科技企业不用替用户所发布的内容负责,且得以“审查”内容,而美国社群媒体经常引此法条免责,成为一张“免死金牌”。

数位律师费拉尔-兹休(Christiane Feral-Schuh)表示,社群平台现在的作法形同某种“审查制”,并警告现行法律将不足以解决“跨国性”问题,强调有必要制定合法诉讼程序,因应社群平台停用帐号及删文等引发的后续问题。公民应有权在法院提出异议。

美国民权联盟(ACLU)资深立法顾问鲁安(Kate Ruane)表示,当脸书和推特之类的企业利用不受限制的权力将用户赶出社群平台,大家应有自危的警觉。

前白宫新闻秘书佛莱谢(Ari Fleischer)也在福斯新闻频道节目上警告,社群媒体错误地认为审查制有用。他表示:“审查制度永远行不通。审查制度摆脱不了那些念头,反而创造危险的地下社会。这就是我们会看到的情景,不会有好结局。”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