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林郑评分再创新低(图)

发表:2021-01-13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研最近进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郑月娥以及主要官员民望调查,结果显示,特首的评分与支持率净值都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
香港民研最近进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郑月娥以及主要官员民望调查,结果显示,特首的评分与支持率净值都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1月13日讯】香港警方国安处上周大搜捕55名与去年民主派立法会35+初选相关的非建制派人士,指他们涉嫌触犯了国安法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罪。而去年受委讬提供初选电子投票系统跟点票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两个办公室亦被警方上门调查。另外,香港民研在4至8日期间进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郑月娥以及主要官员民望调查,进行期间正值上述事件。结果显示,特首的评分下跌0.7分至只29分,有44%受访者给0分,支持率净值下跌3%至负54%,两者都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

香港民研:警方调查取走电脑及服务器已影响工作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民研行政总裁钟庭耀12日会见传媒表示,6日警察搜查其总部及分部办公室,取走多部电脑跟两部服务器,影响到正常工作。部分资料类似新闻材料需要保密,所以已向律政司发律师信,要求尽快交交还与调查无关的器材及资料。

钟庭耀说:“因为你是良好市民,你可以防止一些贼进入你的屋,上好一把锁睡觉,但是你是不能够防止有公权力的人,用公权力撬开你的门,或者开了门之后,你不开他们会自己进来。我们现在的情况有一点类似,我们认为以我们的服务器已经相对安全,没什么人、没什么贼可以偷或者拿的,当然不是绝对的稳固,还要时间。但是警队在搜查令来取走一些我们认为没有关系,它(警方)说要时间研究的东西,我觉得我们怎样都防止不到的,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自己亦都很安心地同自己同市民讲,取走的东西我们不知有几大数量,我们也会很努力地去同市民提供的数据,很努力地去争取,但是错不在我们。”

国安法下继续调查工作 直到法律框架改变

关于警方搜查行动会否影响民研日后的工作与学术自由,钟庭耀表示,类似初选之民间普及投票计划,民研前身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大约30年已开始进行,他强调民研一直是以“合法、合理”的原则进行学术研究,国安法下仍会继续以往的调查工作,直到法律框架改变。

钟庭耀说:“如果现在的制度是改变了,这些是我们、或者我作为一个非法律界的人士是很难理解的,在很难理解的时候我只可以或者同大家讲,我们以前做开几十年的东西就继续做吧,直至到有人告诉我们现在不能做,而谁人告诉我们呢?你知现在很多人都会告诉你最好不做,在我自己的角度来讲,最好就是由有法庭的案例清楚地讲出,我们现在很关心的就是做民意调查里面的个人资料,原来都可以被警方检走去起诉的,如果这样的时候,我们在同将来的被访者我们会讲得很清楚,风险是怎样,以及专业上我们会怎样避开它,但这些都是我们要知道整个法律框架是怎样改变的,所以在这些未有进一步的确定的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来讲,我们是假设以前一直做的专业工作是可以继续做的。”

钟剑华重申已销毁初选投票市民资料

香港民研的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被警方取走的资料部分可能涉及个人私隐,但是他强调与去年7月的初选完全无关,民研亦将所有关的市民资料销毁。

钟剑华说:“在初选当天那些60多万人投票的资料,我们其实已经在初选完了几天之后已经在网上公布了,那些涉及即是投票人士给我们的资料,包括他们身份证最后4个字号码、包括他们的出生日期,他们身份证签发日期那3项资料,其实从一开始已经分开来处理的了。到我们点完票之后相关那些资料,以及那些所谓的载体我们是已经销毁了,销毁的意思不是‘delete’(删除)了它,而是我们的团队,据我所知是用一些机器将那些载体压碎了。我在这里希望重申一次,希望大家放心,虽然我亦都留意到警察说不会追究那61万人,我觉得有什么好追究呢?我真的不明白追究是凭什么去追究呢?就算我们操作这个平台我都不明(白)凭什么可以追究呢?”

民调显示林郑民望下跌

香港民研在4至8日期间进行最新一次的林郑以及主要官员民望调查,用电话访问1,000位香港居民,民调进行期间,正值55名参与初选的民主派人士被搜捕。

结果显示,林郑的评分下跌0.7分至只29分,有44%受访者给0分;支持率净值下跌3%至负54%,两者都创2020年10月以来新低。

至于政府官员的民望净值则全部处于负数。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民望持续处于最低位,支持率净值下跌2%至负52%,创下2019年10月以来的新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跌幅最显著,支持率净值急跌18%至负20%;排尾二的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支持率净值为负30%;排最后的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支持率净值为负42%,下跌3%。

陈家洛:反映市民对林郑政府极为不满

出席记者会的浸会大学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的副教授陈家洛表示,该结果反映,由林郑、三名司长以致所有局长的表现都是让香港市民极之不满,甚至是愤怒。他认为林郑的班子无法取信于民,以致抗疫工作得不到市民的配合。

陈家洛说:“如果一个政府整个班子每天、日复一日、日以继夜地是得罪香港人为己任,去冲击核心价值为己任,去到打击不同的政见同声音为己任,是绝对无办法取信于民的,所以是自打嘴巴的。你要香港市民配合、是很难得到香港市民的认同、信任而去配合的,是没办法迫出来的。如果这个政府还是以为用重典、用法律,它可以封杀所有示威、游行、请愿、选举,所有这些的行动、拉人封艇,冲击学术的机构、研究的团队、不同的政党的代表都好,但是到最后一般的市民看在眼里,都不会接受政府现在所呼吁市民一齐做的一些抗疫的工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