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和童谣预言一语成谶(图)

发表:2021-01-1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吹萧不用竹 一箭贯当胸。
吹萧不用竹 一箭贯当胸。(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纵观中国历史,历朝历代都有不少预言童谣、诗歌、石碑等形式流传。这些预言往往都是以类似于字谜或其它的形式让人领悟,而不直说。大众则只能等到事后才恍然大悟。

明朝末年石碑预言

张献忠是明朝末年著名起义首领,和闯王李自成齐名。1640年张献忠率部进入四川,四年后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自号皇帝,年号大顺。

张献忠并没有嚣张多久,1646年顺治皇帝之兄肃亲王豪格平定陕西之后,接着就率兵由陕南进入四川,开始进攻张献忠的大西。张献忠欺负老百姓可以,根本不是八旗铁骑的对手,一路溃败。最终张献忠在四川西充凤凰山下,被肃亲王豪格一箭射死。

据民间传说,张献忠曾在一座塔中,拆出了一块石碑,经在一个地方拆毁一座塔,结果在塔里面发现一个石碑,石碑上面刻着四句诗。诗是这么写的:“造者余化龙,拆者张献忠。吹萧不用竹,一箭贯当胸。”

张献忠和他的属下都看到了这一幕,看了之后张献忠郁郁不乐,觉得不是什么好兆头,但是又不清楚诗歌的具体含义。直到张献忠被肃亲王豪格射死,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首诗歌是预言了张献忠的死亡!

前两句很好理解,是说一个造塔,一个拆塔。但是后两句就有些难懂了。所谓“吹箫不用竹”,“箫”字去掉竹字头就是“肃”字,代表肃亲王豪格。而一箭贯当胸,就是说张献忠会被肃亲王豪格射死。真是一语成谶!

太平天国的童谣预言

一首预言世局的童谣发生在太平天国时期:

1851年,洪秀全创立了太平天国(1851年—1864年)反抗清廷。这场运动声势浩大,兵势蔓延,波及四川。当时,四川流传一首童谣,曰:“四川地土薄,硝磺用不着。若要太平时,除非马生角。”

后来,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出兵四川,清廷命两湖总督骆秉章(文忠公)统帅军队援助四川驻军。清穆宗同治帝登基后,又调任骆秉章为四川总督。当时,骆秉章率领湘兵参加征伐,朝廷便先令二位官员黄醇熙(忠壮公)及萧启江(壮果公)率兵抗击石达开,两人先后阵亡。

直到同治元年(1862年,壬戌年)四月,骆秉章率军擒获了石达开,平定了四川。

战事走向,敌我双方也似乎被童谣超前预言。

“四川地土薄,硝磺用不着”:“萧”字当时通常写作“肖”,萧启江、黄醇熙二人共同迎击石达开,犹如萧、黄二字位于“石”字旁。“硝磺用不着”意指二人抗击无效。

“若要太平时,除非马生角”:按照当时的方言,“角”与“各”音相近,“马生角”,是说“马”旁有“各”字,是为“骆”,即指骆秉章。意指:若要使四川太平,唯有骆秉章了。

轰轰烈烈的战争,扣人心弦的胜负成败,几句碑文,几句童谣,将人间大戏的主角配角,甚至姓氏和结局全都浓缩于此。冥冥间有定数,上苍借汉字喻事智慧之巧,令后世惊叹。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