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记者在冲突现场涉暴动 记协驳斥法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1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区域法院处理前年淘大商场“护旗手”集会私了案件时,主审的法官练锦鸿居然批评在场身着黄色背心之记者阻碍了事主离开,“构成暴动”;香港记者协会回应对此言论感觉莫名其妙与极度失望。图为协会主席杨健兴资料照。
香港区域法院处理前年淘大商场“护旗手”集会私了案件时,主审的法官练锦鸿居然批评在场身着黄色背心之记者阻碍了事主离开,“构成暴动”;香港记者协会回应对此言论感觉莫名其妙与极度失望。图为协会主席杨健兴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在香港,11日早上区域法院处理2019年9月淘大商场“护旗手”集会私了案件时,主审的法官练锦鸿居然批评在场身着黄色背心之记者阻碍了事主离开,“构成暴动”;并斥拍照的市民冷眼地旁观,无视事主的痛楚。对此,香港记者协会回应,对法官的言论感觉莫名其妙与极度失望。另外,练锦鸿在法院处理一案时,竟指示法庭的书记,要求三位戴深黄色口罩之律师及旁听者离庭。司法机构于回复港媒时表示,不去评论个案,指主审法官一般而言有权就各方面出指示,又指市民进到法院范围的公众地方,得衣着合宜,“以避免影响法院运作和秩序”。

指记者在冲突现场涉暴动 记协驳斥法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私了护旗手”案件四位被告分别被控了伤人、非法集结、袭击伤人与非法禁锢总共11罪。

庭上有播放当天的事发片段,当中一段显示多位记者在商场拍摄,随后有自称是社工人士介入了。练官指根据其理解,黄背心人士是“报界”,惟“佢哋企喺度,变成暴动嘅一部分,阻住受害人离开”;练官又指有很多人拍摄,惟都“冷眼旁观,睇住其他人受到痛苦、受到袭击”。

事后记协发表声明,对法官上述言论感到很奇怪及不安,并强调记者因为工作需要而穿反光背心,且衣着颜色并不代表立场,而且冒险留在现场采访,其目的只是把真相公诸于世而已,绝非参加任何的违法活动。因此对于个别法官之言论可能引发公众误会,表达极度的失望。

记协的发言人强调,新闻工作者过去一年多在催泪弹跟橡胶子弹横飞之现场采访,还不时遭到港警无理阻碍甚至是武力相向,仍坚持不懈、无畏无惧,即使没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但亦绝对不应受无理质疑甚至是诬蔑指控。记协忧虑有关的言论会被有心人利用攻击新闻的同业,促请各方尊重新闻的自由,停止作毫无事实依据的指控,停止伤害新闻的工作者。

此外,练官要求佩戴黄色口罩之律师及被告的亲友离庭,除非更换成其他颜色的口罩,否则不能入庭旁听。随后律师换上白色口罩回庭;但被告的亲友拒绝屈服,当中女亲友称换了口罩“即系我认为我有错”,男亲友质疑法官歧视,感到“好唔舒服”,明言会考虑投诉。

法官要求黄口罩律师及旁听者离庭 司法机构竟称需衣着合宜

《立场新闻》查询司法机构,练锦鸿用何理据去要求此事;法官做法有无越权,以及机关会否规范旁听人士、记者或律师等,不得佩戴特定颜色的口罩。

该机构回复称不评论个案;主审法官或者司法人员一般而言有权力就各方面,包含影响执行工作的事宜作指示。关于佩戴哪种口罩,该机构则指市民进法院范围的公众地方时,需衣着合宜避免影响到法院运作跟秩序。

有网友表示,“脑筋有问题的法官应避免影响到法院运作跟秩序。”、“现时法例规定在公众地方必须戴口罩,所以系法庭必定要戴口罩。戴咩颜色口罩绝不会影响执行司法工作,亦唔会影响法庭秩序。所以问题重点系法例有无授权法官限制在法庭的人衣饰的颜色,无咁嘅法例呢条法官就系滥用权力,必须追究责任,否则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只系空言。点样惩处呢条法官就系张举能考牌之作。”

依据司法机构的资料,除了法学士学位跟法学专业证书之外,1995年、2002年练锦鸿先后获得社会科学的硕士(犯罪学)学位以及法学的硕士(人权)学位。于1983年练在香港获得大律师资格,隔年开始了私人执业;于1992年被委任成常任裁判官;于2001年开始担任主任裁判官;于2019年8月中起被委任成区域法院法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