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新疆伊犁我心中的痛(图)

作者:伊罗逊 发表:2021-01-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在无尽的可以烫熟鸡蛋的戈壁滩看到蓝色的海子,真能傻呆了。
我们在无尽的可以烫熟鸡蛋的戈壁滩看到蓝色的海子,真能傻呆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聼《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回到伊犁……

新疆伊犁是我心中的一个痛。

那几年我每年都去新疆搞创作,社会实践。那年我和几位摄影人要翻过达坂雪山进入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还在乌鲁木齐整了一部越野车。

可可托海在南疆,伊犁在天山的西部,那里也有像海一样的内陆湖巴尔喀什湖什么的,当车行了一整天后,突然看到一片我们在无尽的可以烫熟鸡蛋的戈壁滩蓝色的海子,真能傻呆了。

伊犁路上的海子没有草,没有树,没有声音,只有清澈的水闪烁着水下圆圆的石子,一眼望不尽的湖面泛着银色的光点。

走过这个湖就是伊犁了。

我的三舅在伊犁,我们沿着巴尔喀什湖,走进乡村院落,当我向三舅介绍了自己后,这个满脸风霜的大汉子像小孩子一样失声痛哭了。

那一天是三舅Day吧?

由于求了同车情,才得来到三舅这里看望他一眼的恩典,一捆大烟叶塞进车厢,他们同意住一晚第二天再离开。

那一夜我和三舅都没睡,他给我讲古,讲述我从未见过的姥爷和姥姥,还有舅舅和姨妈们。

悉知前后两个姥姥生有13个孩子,3男10女,我的母亲最小和老大差有20多岁,

大舅是国民党外交官去了台湾又到了海外,二舅上大学逃婚跑了,三舅参加了CCP(注:中共)的军队因为隐瞒地主身份又有文化,被CCP清理出队伍,三舅带着全家逃到新疆伊犁,在伊犁一个狼群出没的地方安营了,教那里的游牧民种植山东大葱让那里的牧民富裕起来,自己做起了信用社,他还种了很多贝母放在菜窖里,准备从口外运到口内(张家口),想着卖个高价钱。

没有人到新疆看过三舅,他就像千年荒漠戈壁上的红柳一样,听着都那么遥远。

估计姥爷是秀才、乡村士绅那样的人,卖房地把孩子们都送出去上学。后来被CCP定为地主没收了财产,共产党在山东对地主出身的人要斩草除根,姥爷为了不交代出走的姨和母亲在哪里,在被批斗的台上咬断了自己的舌头。

再后来因为家里有一把猎枪的罪名,被CCP当众枪决了,当场陪绑批斗的一个亲属,在抢声响起来的时候,疯了。

三舅说起我母从小过于聪敏,事情没发生就先知道了,叫她先知。我告诉三舅我妈在文革时因为出身、因为聪敏而遭到屈辱的灾难,我看到三舅的泪水汇入了伊犁的那个“海子”。

三舅去世于糖尿病,因为那里没有医没有药。

《可可托海牧羊人》是一首新疆情歌,曲调凄美,听了让人会想起曾经的伊犁,我听遍了每个人的翻唱,听了各种乐器的演奏,其实萨克斯的演奏最让我剜心。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