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反垄断一箭双雕 真实目的曝光(图)

发表:2021-01-1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垄断 蚂蚁集团 消费 信用
当局除了要控制金融,也要对民众监控无死角。(图片来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以反垄断等名义不断对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等互联网巨头采取压制措施,1月11日消息,监管部门拟促使科技巨头共享消费信用数据。当局除了要控制金融,也要对民众监控无死角。

1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两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官方计划促使蚂蚁集团、腾讯控股和京东集团等科技巨头共享其消费者贷款数据,这是政府收紧监管的最新举措。

大型互联网公司通常不愿共享数据,因为消费者数据是各家公司最关键的资产,帮助公司开展日常经营、管控风险和吸引新客户。

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准备指令各大互联网公司,把其庞大的贷款数据录入官方控制的信用机构。消息人士说,这些机构可能是由中国央行运营或者是具有央行支持,这些机构将把数据与银行、其它放款机构更广泛地分享。

《路透社》评论称,这项最新的监管举措可能打击科技业巨擘信贷业务的规模与获利能力,此一业务被视为现金牛,因为这些企业藉由提供渠道连接使用专有数据的数百万客户,向银行收取高额服务费。

根据此前蚂蚁集团的招股说明书,其通过旗下支付宝收集了超过十亿个人用户以及超过8,000万商户的信息数据。个人用户中很多都是经常使用互联网的年轻人,他们没有信用卡或银行信用记录不充分。

而蚂蚁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是中国最大的私人信用评级平台,采用专有的算法,根据人们和小型企业使用蚂蚁集团相关服务的情况对他们进行评分。并且促成约100家银行向消费者发放贷款,但提供有限的借款人信息,并且收取技术服务费,这导致银行的利润降低。

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去年6月底,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余额1.7万亿元人民币,在银行类金融机构发放的短期消费贷款中占比达到21%。

而官方也透露出上述新监管措施的意图。

1月11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时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密切关注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风险。

张工称,要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对垄断之“果”,要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此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此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则被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约谈,市场监管总局亦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马云打了习近平脸 两件事导致官方杀一儆百》中分析了拜登家族和中共权贵“白手套”叶简明的合作。在金融方面,合作双方可以把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在全世界流转,一些欧洲和南美洲的小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其中,并且利用可以避税的离岸空壳公司拆分资金,几经流转之后洗白。有些资金的拥有人甚至成为境外投资者,大摇大摆的进入中国大陆,享受外资才拥有的一些政策和信贷资源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天钧政经对比官方数据发现,2014-2016年度,中国依靠对外货物贸易赚取了(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14,853.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的近4万亿美元之后,到2016年12月,官方数据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外贸赚取的14,853.6亿美元并没有令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增加,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流失了2万亿美元。

在2014年到2017年间,拜登家族和叶简明这些人的活动最为频繁,而恰恰也是在那个时间段,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的、快速的流失。

习近平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怎奈错综复杂的金融结构令其哀叹,近年来只好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马云却在2020年10月24日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等。

现在,各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注意到,马云“消失”了。

1月4日,法国媒体评论称,“这个曾因肯定邓小平六四镇压而遭民主人士痛斥的中国一号老板,这个53岁宣布急流勇退,却终于无法后退的马云,自10月份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发表演说批评体制后,消失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