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批蔡“独裁” 却反烧习近平(图)

发表:2021-01-11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亚洲周刊》近期的封面报导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穿上龙袍,讽刺蔡是“民选独裁”。报导一出,却反而让习近平“引火烧身”。资料照。
港媒《亚洲周刊》近期的封面报导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穿上龙袍,讽刺蔡是“民选独裁”。报导一出,却反而让习近平“引火烧身”。资料照。(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港媒《亚洲周刊》近期的封面报导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穿上龙袍,并且引述民进党党内人士比如创党元老张俊宏、前副总统吕秀莲等对时政的批评,来讽刺蔡是“民选独裁”。报导一出,瞬时在台湾引发蓝绿阵营间的口水大战,还让习近平“引火烧身”。

相关新闻

亚洲周刊批台湾民选独裁 民进党反呛

来头不小?台人揭《亚洲周刊》真面目

习近平才是真皇帝

该周刊封面的P图手法并非原创,也再度提醒两岸三地的读者:在国际主流媒体当中,最常被龙袍加身嘲讽的亚洲领导人其实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包含,《经济学人》杂志于2013年就让手握大权、夸谈“中国梦”的习近平身披皇袍,登上封面。于2018年,习推动修宪将其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取消时,许多国际传媒包含CNN都曾提出质疑:这个“习皇帝”是否要将一党独大推向一人独大的强人政权呢?

而近期还有法媒《新观察家》也于2020年中国十一建政日前,推出“中国,永恒王朝:沉浸2000年的权力”特辑,让习近平以穿龙袍、坐皇位之姿,跃上了封面。

于是乎,《亚洲周刊》的报导意外地让习近平成为对照组。而搜寻《亚洲周刊》脸书帐号近期关于习近平的报导,大多只见吹捧文字。

前国民党的发言人、现为“草协联盟”发起人李正皓近日就通过脸书发文,大酸《亚洲周刊》,他写道:“媒体要证明自己是个独立、有批判性的媒体......是靠报导。如果《亚洲周刊》敢出一个习近平穿龙袍的封面,内文批判习近平破坏香港民主法治、虐杀新疆维吾尔族、军事占领西藏、试图同化内蒙的诸多行为,我立刻订阅、每天拜读。拭目以待、笑你不敢。”

诋毁台湾民主制度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资深出版人颜纯钩用书面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洲周刊》已经是中共编制外的喉舌,他们一直在做左媒做不到的事。因为左媒太明火执仗,亚洲周刊还有仅余的一点欺骗性。”

颜纯钩表示,在香港的中文传媒当中,左媒指的是像文汇报、大公报或者商报等从属于中联办的官媒。其余则像星岛日报、经济日报、信报、甚至明报,亦有不同程度地靠拢北京。只有成报是异数,而黎智英所创办的苹果日报则是硕果仅存之独立报,以及少数几家的网媒也仍保有新闻工作者的气节。

于中国文革时期颜纯钩曾任红卫兵头目,近年发表“血雨华年”长篇小说,回首50年前的过去,并且以自身经历,刻画红卫兵对立派系间的武卫文攻。

针对《亚洲周刊》对蔡英文的负评,颜纯钩说,其目的“只是要诋毁台湾的民主制度而已。”他说:“民主社会有内部矛盾,有什么奇怪?但在香港,警察暴打和平示威的市民,滥捕滥判,你有见过台湾警察打市民吗?有见过蔡英文政府滥捕滥告台湾人吗?在台湾,普通民众可以骂蔡英文,在大陆,一般老百姓敢骂习近平吗?谁更像皇帝,不是一目暸然?”

挑软柿子

来自大陆、现居住在东台湾花莲的公民记者佐拉在受访时也表示,《亚洲周刊》是“迫于政治压力,对台湾的政治生态(进行)丑化”。他还认为,该周刊曾有的独立性根说真话的风骨已随着香港的沦陷而不复存在了。

本名周曙光的佐拉已入籍台湾近3年了。他说,将蔡英文形容为独裁的皇帝,是不符事实的。而在香港极度恶化的传媒环境之下,《亚洲周刊》没胆量、也没空间可以点评习近平的独裁统治。

佐拉说:“蔡英文是民选的,并且得到了八百多万票选出的一个民选总统,所以,她的合法性毋庸置疑。而习近平的话,是一党专政的情况下,没有经过民主选举选出来成为中国的领导人,所以,两者的合法性和地位不可同日而语。《亚洲周刊》它只能挑软柿子、挑有言论自由的领导人进行抨击,但是,它没办法挑战极权国家真正的独裁者。”

佐拉说,自2013年习近平主政后,系统性地关押了多少反对北京政权的异议人士、维权律师与新闻工作者,如只身进入武汉实地报导疫情之张展近日被判刑四年,这类的政治迫害于台湾几乎显少听闻。

北京政权的大外宣侧翼 借船出海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黄兆年则分析,《亚洲周刊》利用台湾新闻市场的开放性,并以内部矛盾为素材,来为北京政权进行政治宣传。

黄兆年说:“它这个素材其实是利用了台湾内部的差异、分化,就是说,台湾内部彼此有多元的意见,即使是同一个社会有不同的政党,有蓝绿、有统独。即使是同一政党,里头又有派系。它(亚洲周刊)根本就是利用台湾作为一个自由民主社会的多元和差异,然后,用这样的素材,作为其政治宣传。那它的目标,当然你看,其实就是在讲,它自己的标题就是威权。”

黄兆年还说,虽然目前民进党在中央政府和立法院“全面执政”,但全台22个县市中,蓝营首长就占14个县市,以任何政治学的定义,台湾均是一个民主社会。相较之下,他说,大陆和香港才是真正的威权社会。

黄兆年更认为,《亚洲周刊》没有尽到媒体的社会责任,因其对蔡英文的报导内容在最基本之两大新闻准则—真实性与衡平报导—,并未达标。

黄兆年强调,《亚洲周刊》虽非北京党营的官媒,但其仍属于大外宣的一环。据他分析,大外宣工作除了通过中资和官媒向外扩张外,另一个模式就是通过亲共的商人买下海外媒体,后者的效果更好。此一所谓“借船出海”的模式,如台湾商人蔡衍明买下旺中集团、马来西亚木材大亨张晓卿拥有的世界华文媒体,以及如《亚洲周刊》等港媒。

颜纯钩则批评说:“中共利用商人的贪婪,人格无底线。以经济利益交换,收买传媒,这在香港都已经成为常态。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大部分都已离开亲共传媒,留下来的都是原本的自己人,和那些不问是非、只谋私利的人了。”

贬低民主的中共故事 改善民主非走回威权

黄兆年说,所有大外宣的目的就是要讲好中共的故事:即贬低民主,吹捧中共:“对全世界,它(中国)想要去说,所谓的讲好中国(共)的故事:说中国(共)很不错,威权不错,中国(共)模式很不错。那西方的自由民主体制,其实不太行,民选政府不值得信任,民选的政府、民主政府没有效率等等。”

但黄兆年表示,所谓的中共故事之逻辑“充满矛盾”,因为,《亚洲周刊》若用一致性的标准去评断香港和大陆社会,就会识破,香港和大陆才是真正的威权社会。

而大部分曾经历过民主洗礼的社会也都清楚,民主虽然有缺陷,但改善之道绝非开倒车,走回如习近平所追求的一人核心、威权的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