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李克强势力之争?黑龙江省长“难产”(图)

发表:2021-01-10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图片来源:网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黑龙江省长王文涛于去年12月进京履新,调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黑龙江省长职务空缺至今一月有余。在武汉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之势的背景下,外界对于这种“难产”的原因猜测纷纷。港媒指王文涛的继任人选传是清华大学女党委书记陈旭,是习近平亲信陈希的清华人马;而另一名热门人选则曾是李克强主政地方时的部下。

2020年12月24日,黑龙江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该省前任省长王文涛的辞职决定。王文涛在当月2日即由中共中央公开决定获任商务部党组书记,并于当月26日兼任了商务部部长。

资料显示,出生于1964年的王文涛是江苏南通人,早年在上海工作,2004年3月,王文涛调任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2007年6月,王文涛回到上海,任上海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2008年2月,任黄浦区委书记。2011年4月,王文涛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晋升副部级。2015年3月25日,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2017年4月2日,任山东省委副书记。2018年3月,54岁的王文涛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同年5月1,王文涛出任黑龙江省省长,跻身正部级。此番已进京履职,并成为国务院部委“一把手”。

香港《明报》1月5日报导称,就在王文涛调离的消息公布后,其继任者传闻亦随之传出,就是清华大学女党委书记陈旭

现年58岁的陈旭从读大学到工作,近40年从未离开过清华校园,在仕途上,陈旭从系党委书记,一路升迁做到副部级的校党委书记。并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候补中委之列。

陈旭被视为陈希的爱将,陈旭担任清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期间,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正是现任政治局委员兼中央组织部长陈希。

习近平上台后,“清华系”在中共政坛迅速崛起。习近平清华嫡系陈希是习当年睡上下铺的同窗好友,还是习的入党介绍人,而且陈希掌管清华大学期间,帮助习近平获得博士学位。陈希可谓习的铁哥们。

陈希曾长期在清华大学任职,又做过教育部副部长和中国科技协会党组书记,因此对大学校长以及清华大学出身的学者官员自然是情有独钟,而他又是习近平的人事大总管,近年可以看到很多清华学者和大学校长加入习近平人事班底。除陈希外,现任北京市长陈吉宁就做过清华校长,文化旅游部长胡和平曾任清华校党委书记,如果陈旭真能出任黑龙江省长,将成为大陆除少数民族自治区外唯一的女省长。

目前官方还未公布陈旭的新职。港媒分析表示,一来可能陈旭的履历过分单一,只有大学这唯一的经历,一步出任正省长步伐太大,毕竟当年胡和平从清华校党委书记空降地方,也是先从浙江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做起,然后到陕西当省委副书记,才升省长的;二来陈旭这种凌空飞降,可能会挫伤当地干部的情绪。

而另一名热门人选,黑龙江现任省委副书记陈海波比陈旭大一岁,已有两省从政经验。他曾是李克强的部下,李克强主政辽宁省时,他出任过辽宁省建材局长、劳动和社保厅长、盘锦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2007年10月,李克强中共十七大进入政治局常委,陈海波2008年1月升任辽宁副省长。2014年12月陈从沈阳市长调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后升任黑龙江省副书记,中共十九大上也跻身候补中委。

港媒分析说,按照近年顺位替补的惯例,陈海波本来是接任黑省省长的热门人选,如果半路上杀出个陈旭,对他可能要重新安排。

另外,近期河北省疫情大爆发,省会石家庄已经封城多日。去年年底,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被调查。该市政府一把手职位空缺超半个月后,2021年1月8日,马宇骏被任命为石家庄副市长兼代理市长。马宇骏的到任,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