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事件升级?新华社从“996福报说”开刀(图)

发表:2021-01-10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事件疑似再升级(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电商巨头“拼多多”旗下员工猝死一事引发舆论对“996福报”的讨论,而提出这一说法、迄今已“隐身”两月有余的中国富商马云再次受到检视。

新华社1月6日发表一篇评论,点名“996”工作模式,并指“996等所谓‘奋斗’,绝不是什么福报”,此言论令让外界猜想是在批评马云。

这篇由新华社宣扬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署名“辛识平”评论文章,以中国电商“拼多多”一名员工猝死事件为例,指出“畸形加班现像在一些地方越演越烈,一些人宣扬所谓的‘奋斗观’严重走偏变味”。文章强调,拼搏不是拼命,勤劳不能过劳,“漠视劳动者权益、透支劳动者健康的所谓‘奋斗’,绝不是什么‘福报’,既违反劳动法,更背离奋斗精神,其社会危害性不可小看”。

此前,中国知名电商拼多多一名22岁员工猝死,官方称上海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随后的1月9日晚间,拼多多再有一名27岁未婚男子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其跳楼原因至今不明。

新华社的整篇文章虽未提到马云,但此事背后令人再次关注中国互联网企业及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996”工作模式。例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京东创始人刘强都曾发声,指“996”工作制是“福报”,是“奋斗者自我要求”等。

马云曾于2019年的一场内部活动上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机会”,“能够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当时一度引发各方批评。

“996工作模式”指中国科技、网络公司的员工每天需要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加班风气。

对此,中国经济学家林采宜曾明言,马云的言论是谬论,理由是一来成功只是极少数,二来付出不一定得到回报,三来道德绑架可耻。

事实上,马云近期也因阿里巴巴集团遭反垄断调查而受到关注。

目前,一向高调的马云自2020年10月底对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公开批评后,便再未露面。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德国之声等媒体均猜测其行踪。

甚至陆媒《新闻头条》更于2021年1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2020年12月底,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开中国大陆。不过相关消息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

英国《金融时报》7日还披露,中共官方去年12月底已对媒体下令,要求相关报导“完全引用”官方说法,“未经批准,不得更改或者延伸分析”。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研究科学家萧强则认为,“该指示非常严苛且异于寻常”,很可能具有高度的政治性,而非仅因一场演说触怒当局敏感神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