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律师被捕 蓬佩奥:会考虑实施制裁(图)

发表:2021-01-0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尚义(右)被捕震惊国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回应指,对事件表示愤怒,会考虑实施制裁。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大纪元)
关尚义(右)被捕震惊国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回应指,对事件表示愤怒,会考虑实施制裁。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昨日(6日)香港警方大肆逮捕53位民主派人士,加上正在服刑的黄之锋和被拘押的谭得志二人,目前因参与去年民主派初选而被逮捕人士共55名,其中亦包括一名居港的美国公民,78岁的人权律师 John Clancey(关尚义)。据报关尚义被捕震惊国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回应指,对事件表示愤怒,会考虑实施制裁,包括对港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实施限制。

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是“民主动力”创始成员及现任司库,该组织有份参与今次民主派初选,组织副召集人钟锦麟也被逮捕。CNN报道指,关尚义或是首名不持有香港护照,被以国安法罪名拘捕的外国人,又称虽然美国驻港领事馆不评论事件,但关尚义被捕一事或成为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的一个重要外交议题。

昨日下午关尚义持枴杖自行步入警方车辆前,他对现场逾20名记者勉励说,We need to work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我们需要为香港民主和人权而努力)。

据《众新闻》报导,关尚义长年从事本港及亚洲区人权倡议和维权工作,是香港律师会人权及宪制小组成员、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理事会国际事务秘书、亚洲人权委员会主席,及人权监察前副主席。 关尚义曾多次前往中联办请愿,促北京当局释放社运人士和人权律师,包括高智晟律师。

关尚义1997年起执业并加入何俊仁所属的何谢韦律师事务所,主要处理医疗疏忽、人身伤害和司法覆核案件,通过诉讼为弱势群体争取公道,包括代表曾经因静坐请愿而被控“阻街罪”的法轮功学员,案件历时3年,最终在2005年获终审法院宣判法轮功学员上诉得直。此案终审判词提及要保障人民示威的权利,示威属于人权,即使阻碍街道,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都属合法。

另外关尚义为港人所熟知的事件,是他曾代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的生还者和遇难者家属向香港法院起诉菲律宾政府,要求赔偿。马尼拉人质事件遇难者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得知关尚义被捕消息后,在社交媒体发文声援,表示关尚义捍卫人权、维护社会公义,曾经帮过他们很多,是值得尊重的律师。对于今次大抓捕,谢志坚表示,“政治大迫害的日子来到,愿好人一世平安,邪不能胜正,香港人,顶住”。

美国方面,国务卿蓬佩奥回应今次大抓捕,指对事件表示愤怒,会考虑向相关人士实施制裁。蓬佩奥在声明中说,香港人受中共压迫,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今次抓捕反映中共对自己的人民和法治的蔑视,“美国将考虑对打压香港人的任何个人或实体施以制裁或其他限制”,又指,美方也会对香港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实施限制。

对于美国公民关尚义被捕,蓬佩奥表明震惊,并表示,“美国不会容忍对美国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骚扰。”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