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看一个人的情商(图)

发表:2021-01-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商 林则徐 苏轼 康熙
从“小事”看一个人的情商。(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管是功成名就还是才华横溢的人,他们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从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开始起步的。把小事做好,可说是人生的起点;没有把小事做好的心态,那么人生也难有成就。

在日常生活里,总少不了与他人交集,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摩擦或者不愉快。有情商的人,就懂得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息事宁人。

林则徐曾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当一个人的胸襟如山川大海一般宽广时,那么这个人必定拥有高情商,因为他们不会钻牛角尖,明白得饶人处且饶人的道理,也懂得包容和退让。

在现代社会,拥有高情商,就能轻易将繁杂的事情转变为单纯,把难以收拾的残局,变成有条不紊。

宋朝大文豪苏轼,就曾因为卷入朝廷之争,被章敦屡次迫害,一路被贬,坎坷崎岖。最远的一次,甚至被贬到了号称“一去一万里,千知千不还”的海南。

当时的海南气候环境恶劣,不断折磨着苏轼的身心意志。只是虽然处在绝境之中,他也依然是云淡风轻,一笑置之。

就在苏轼被贬到海南的第三年,宋哲宗驾崩,宋徽宗赵佶继位,朝廷大赦天下。章敦的儿子因为害怕苏轼回来会报复,便连夜写信给苏轼求情,希望可以网开一面。

然而,苏轼面对这位曾经迫害过他的政敌,非但没有报复之心,反而还给他寄去药方,希望他能保重身体。

他在回信里写了这样一段话:“但以往者,更说何益,惟论其未然者而已。”意思是一切都过去了,就不必再提了,好好保重身体吧。就这样,苏轼面对章敦过去曾带给他的种种伤害,选择不再计较。

纵观苏轼的一生,无论遇到怎样的波折,他总能泰然自若,无论遭受多大痛苦,都一笑置之。

康熙大帝也在《庭训格言》中告诫子女:“有事之时,却如无事,以定其虑,则其事亦自然消失矣。”古人也说:“心欲小而胆欲大。”一个人遇事时,就应该以这样的心态面对。

天地能容纳万物,胸襟则能容纳天地。容得下的人,自是天辽地阔,别人眼中再大的事,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小事;容不下的人,则因为心胸狭隘,再小的事,对他们而言,永远是天大的事。

每个人的人生总会遇到被诬陷,被不公平对待的时候,这也令大多数的人深恶痛绝。

但若你能处之淡然,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镇静应对,那么这些所谓的“绊脚石”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人生也将升华到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