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否继续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图)

分析:北京是否继续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有待观察

作者:林森 发表:2021-01-07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是否继续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
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川普于2020年1月15日在华盛顿特区白宫东厅签署了中美贸易协定。
(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白宫发布了最新美国年度知识产权报告,称川普政府与中国政府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应对北京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可执行性文件。分析人士说,北京未来几年如何以及是否继续兑现承诺还有待观察。

白宫星期一(1月4日)公布了由美国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向国会提交的年度知识产权报告。报告指出,作为持续应对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转让美国技术行为措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按照川普总统的指令,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了几轮关税。

川普总统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讨论了美中两国贸易的长期不平衡现象,以及两国如何共同采取具体步骤来解决大规模贸易扭曲问题;其中包括解决中国的市场准入限制和技术转让要求。华盛顿认为,北京的这些市场准入限制使得美国公司无法在中国境内公平竞争。

报告认为,美中两国在2020年1月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是

一项历史性且可执行的贸易协议。该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货币和外汇等领域,北京必须对其经济和贸易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

北京是否在兑现承诺

川普总统执政四年来,针对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和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问题打响了美中贸易战。除了向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之外,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以视作是川普政府的一项重要遗产。

川普强调,美中第一阶段协议是一项有意义和完全具有可执行性的贸易协议。在美国政府新旧交替之际,美国各界十分关注北京在过去一年来是否在积极兑现了协议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经贸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确已经采取措施兑现承诺,但是未来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商学院教授陈朝晖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一直在履行协议,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金融市场方面。

不过,陈朝晖说:“未来情况如何,将取决于拜登政府如何执行。如果他继续向中国施压,我想北京会继续履行承诺。”

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创办人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对美国之音说,需要回顾的是,美中第一阶段协议是在去年2月中旬才生效的,北京有两年时间去实现协议中规定的目标。

托纳尔森说,至于北京对于减少或消除各种贸易和其它掠夺性经济行为的承诺,包括强行转让技术换取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如果川普连任成功的话,相信他会继续关税威胁的政策,并且可能对中国施加关税,强迫北京履行承诺。

“但拜登不太可能使用此类措施。我怀疑拜登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可能只会试图重启一些谈判,希望能够说服中国在没有关税压力的情况下,能够进一步彻底地遵守协议。这个希望恐怕是徒劳的,”托纳尔森说。

美中“第一阶段协议”是否能持续执行?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经贸专家认为,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是否能够持续执行下去,完全取决于拜登上任后以后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资深经贸分析师托纳尔森认为,展望未来几年,北京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记录,几乎完全取决于拜登是否愿意采取高度向美国倾斜的执法体系来惩罚北京的违规行为。

“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拜登当选总统愿意这样做的任何迹象,”托纳尔森说。

弗吉尼亚大学教授陈朝晖也表示,北京如何或是否会继续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完全取决于当选总统拜登的中国政策;而目前还不清楚拜登到底会采取怎样的中国政策。

“我的猜测是,拜登至少最初不会像川普那样咄咄逼人。但如果中国不坚持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我认为美中冲突可能会升级,”陈朝晖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华盛顿两党议员日益强烈和一致地认为,美国必须正视中国对经济和贸易政策的滥用;这意味着华盛顿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去制止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

不过,托纳尔森对此并不表示乐观。他认为,拜登甚至可能会对更多美国工业门类给予关税豁免;当然对这些工业门类的豁免即使是川普继续执政也愿意批准。

“因此,中国可能会减缓在第一阶段增加美国产品进口的承诺,并且进一步拖延实现既定目标的期限。不过有一个例外,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需要引进外资,以满足其不断膨胀的债务需求,预计北京将继续开放美国和其它外国进入其本土金融市场,”他说。

拜登任内美中脱钩是否会继续

在川普总统开启对中国的贸易战之后,舆论界便有美中“脱钩”的呼声和议论;经贸界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其实美中在经贸领域的脱钩已经开始了。

尽管分析人士多数认为,拜登上台后受到国会两党一致的压力,不会立刻取消川普时期的强硬关税政策。但是,美中经贸领域的脱钩是否会继续走下去?

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创办人托纳尔森对美国之音表示,预期“脱钩”会走得越来越远;只是速度可能会比较缓慢。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监管制度仍然非常不可信任,而且北京好战的外交政策会继续带来地缘政治风险。

“但以上所述,金融业将是一个重要的例外;因为中国在这方面一直在采取自由化措施,而且美国和其它金融公司在中国看到的是如此巨大的机遇,”托纳尔森说。

弗吉尼亚大学教授陈朝晖也认为,美中是否会继续脱钩,完全取决于拜登的中国政策。

“我认为,目前大多数脱钩现象是两国之间广泛对抗的结果。如果将来美中关系没有改善,那么脱钩将会继续下去,”他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