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习近平思想 欧美说NO(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1-06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5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川普上台,中美两国蜜月期长达一年,接下来便是贸易战开打。很自然的,北京把眼光瞄向了欧盟,要联欧抗美。2019年3月,习近平到巴黎跟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Jean-Claude Juncker)见面会谈,这是联络欧盟抗美的最高级别动作。可是,会议之后的欧盟政策书却把中国定义为Systemic Rival,制度性对手。什么意思呢?你问德国总理梅克尔,她顾左右而言它,先把习近平夸两句,然后说,欧洲承认中国与日俱增的国力和影响力﹔你问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他会打哈哈,说,怎么定义中国欧洲自己都搞不清﹔还是马克龙比较直接了当,他回答说,没错,中国就是对手,而且几个星期之后,法国军舰穿行过台湾海峡,北京很不痛快。

中共已经抛弃了韬光养晦的策略,频频在国际舞台,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在南海亮剑,而且并不含糊的表示了这样的姿态,中共独裁好过西方社会的民主、自由。虽然习近平在国内听不到反对声浪,但在国际社会就大不一样,而且短短几年之内,本来对中共态度暧昧的开始明朗起来,本来睁一眼闭一眼的开始强硬了起来,原来不敢得罪北京的也敢于批评了,越来越向以美国为首的强硬态度靠拢,而在美国,对中共保持强硬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共识。

最明显的莫过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中国,但却是首先对华为说不的民主国家,而且领头要求在疫情问题上追责中共、查找源头﹔印度,向来不结盟、不站队的国家,跟美国强化了军事合作关系﹔欧洲跟中国的贸易已经增长到跟美国的一样,而且还跟北京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但欧盟对中共在本土的收购兼并说不。英国、法国开始限制华为在欧洲的竞争,德国态度相对软弱。北京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欧盟成员国一致通过对中国的制裁,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除了违背承诺,提前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中共对新疆穆斯林的洗脑,在疫情初期的隐瞒,是北京在国际社会被孤立的主要原因。

去年十月,皮优研究院作过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中国在几乎所有国家的信任都都降到历史最低点。引用美国前助理国务卿Wess Mitchell的话来说,美国跟欧洲外交圈子里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共,而这都是北京政府自找的。中共自己解释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挑拨造成的,北京政府强调说,不但已经控制住了中共病毒传染病,还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中共外交部还强调,欧洲是制度性伙伴。

欧洲国家里,德国的态度最暧昧,总理梅克尔是中欧投资协议背后的主要推手,她甚至希望在下届美国总统任期开始前完成协议谈判。但是部份欧盟立法委员威胁说,如果协议拿到议会表决,他们会投反对票。

其实在十年前,习近平刚刚上台前后,欧洲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机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一个合作伙伴,可以联合起来对抗美国的一个伙伴。但接下来很快,一个接一个的欧洲国家改变了态度,从小国开始,象是捷克共和国,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中共外交官过于霸道,在欧洲当地引起民众和朝野的反感,欧洲企业界也担心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的竞争。前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是欧洲强硬背后的推手,澳大利亚外交官也奔走于欧洲小国之间,联合各种反共的声音。

2018年,欧盟跟美国关系闹的很疆,川普(特朗普)总统扬言要退出北约,他甚至在媒体采访中说,欧盟是美国最大的敌人之一。7月份,也就是北约会议刚刚结束之后,荣克和欧盟代表团访问北京,受到习近平的热情招待、国宴伺候。根据与会者透露,在宴会上,习近平承诺给欧洲商业界机会,甚至在气候问题上合作。但是宴会一结束,习近平话风一转,他说中国国营经济为主的经济模式将在全球化自由贸易中一枝独秀,欧洲的反应过于迟钝,贫富差距给民粹主义造成发展空间。当时荣克就反唇相讥,他说,你指的反应迟钝,我们把它叫民主。当时荣克已经明白,中共是要利用欧盟,打欧盟牌对抗美国。与此同时,德国工业界开始警觉,特别是自动化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清洁交通工具领域的厂商开始警觉,他们开始游说德国政府,并发表了研究论文,如果再不对中共强硬,自由市场经济会输的很惨。这篇政策论文把中国定义为:制度性竞争者。澳大利亚官员首先频繁引用制度性竞争者一词,在跟德国外交官接触的时候就是这么定性北京政府的。但是德国总理梅克尔却希望跟北京深入接触,她私下里安排习近平去年九月访问德国,跟所有欧盟成员国领袖会面,她也希望在这次会面之前,中国能对欧盟企业开放更多的中国市场。

但是除了德国,几乎其他欧洲国家跟北京渐行渐远,特别是捷克情报部门发现,中共黑客进入了捷克外交部长的电子邮件,研究了捷克的外交立场,对北京来说非常敏感的外交立场,在捷克朝野引起大哗。捷克情报部门虽然没有指控华为在背后捣鬼,但是捷克不再放心使用华为的产品,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他们担心华为会把情报交给中共,因为中国就是有这样的法律。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威胁说,如果捷克不改变对华为的立场,中国游客不会再到捷克,外加其他经济报复手段,比如取消了布拉格市政交响乐队访华演出的安排。没成想捷克不是软柿子,捷克跟美国情报委员会合作,在布拉格召开网络安全会议,邀请欧盟官员与会,但不邀请中共官员。在会上,澳大利亚官员说,今天北京在报复他们,明天北京就会报复你们。

2019年初,欧盟外交白皮书开始把北京称作Systemic Rival,制度性对手。当时中共外交官吃惊不小,他们先是查字典,推敲这个Rival到底是什么含义,接下来便提交外交信函,要求解释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敌人的意思?三月份习近平访问巴黎的时候,显然对Systemic Rival的定位很不高兴,经过了几个星期的对话之后,北京承诺进一步向欧盟开放市场,但是接下来实质性开放市场的谈判进展缓慢、无果而终。最后北京不但没有开放市场,反而威胁要实施报复,理由是欧盟伤害了中国人民。

英国也因为港版国安法而游说其他各国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因为中共这是违反了当初一国两制的承诺。去年7月底,欧盟一致通过对北京的制裁,英国也禁止通讯公司购买华为的产品。到这个时候,德国总理梅克尔更显得孤立,原本安排习近平访问德国,跟所有欧盟成员国领袖的高峰会也因为疫情改成视频会议,只有习近平、梅克尔、和两位欧盟官员出席。本来这个会议是讨论贸易的,但会开了一个小时,Charles Michel,与会的两位欧盟官员之一,就开始拷问中国的人权记录。但习近平拿西方的数据反驳说,德国反犹太事件增长了十个百分点,从美国引发的黑命贵抗议蔓延到全世界,还有难民在海上淹死等等,习近平强调,没人可以对中国说三道四,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记录是完美的。根据与会官员的会议,梅克尔当时回应说,虽然我们的记录不完美,但至少有改善人权的政策,我们也不会回避。这次会议不欢而散,几个星期之后,欧盟外交官部长跟美国国务卿彭佩欧开电话会议,会议达成共识,从今以后,美国、欧盟将联手对付中共。最近,与会的外交官还透露,欧美联手在美国下一届总统任期内会进一步加强。中共打欧盟牌的策略失败,反而导致美欧联手。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