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挖一口井 那口井会成为“坟墓”(图)

作者:허두영 发表:2021-01-05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井 坟墓 职场 思维
只挖一口,那口井会成为坟墓。(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看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吧,他们既是创业者、投资者、作家、创作者、也是艺术家,他们都不是只挖一口的人。

─提摩西.费里斯(Tim Ferriss),《人生胜利圣经》(Tools of Titans)

“要做什么事才会得到幸福?”原本以就业为最优先考量的新进职员们,在进入职场后,应该都会有这种疑问吧。崔职员进公司没有多久,就对工作感到苦恼,他不知道现在的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会幸福。但目前他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知道,只好维持现状,走一步算一步了。

每当看到像崔职员这样的新鲜人我都觉得很心疼,如果把工作比喻成水井,找工作就像在挖井,我们通常会舍弃自己喜欢的地方,去挖别人认为的好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太多计划,就持续在一开始挖的地方继续挖下去,随着时间过去,会害怕到其他地方去挖井,而变得安于现状。

但井要挖得深,首先要挖得宽。刚开始不该自限范围,可以关注其他领域,但这不代表可以做一做就随便放弃。人的时间和能力有限,如果可以就尽量接触各种领域,或是认识不同的人,也可以间接体验不同领域。

曾看过一则新闻报导,韩国伽倻琴演奏家黄炳基老师赞赏大提琴演奏家张汉娜小姐的理解能力,并说了一句俗谚:“井要挖深,得先挖广。”

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一句话啊!为了挖深,得先挖宽,必须要先确保有足够的铲土空间。

─崔在天,《融合创意演唱会》(창의융합콘서트)

要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是需要时间的,为了找寻值得深入挖掘的职业,在年轻时要有多多挥铲的觉悟。在日后生活的世界,如果只挖一口井是很危险的,因为井水可能会干涸,或是哪一天消失不见。牛津大学的麦克.奥斯本(Michael Osborne)教授在《就业的未来》(The Future of Employment)报告书中预测:“在二十年之内有四七%的工作会消失。”所以要有先见之明,要有预先多挖几口井的觉悟。像是心理学家、教育咨询专家那样面对人、非重复性的工作,就算时代产生变化也会继续存在。

人类的平均寿命快速增加,但是组织的平均存续时间正在减少,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又迅速,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组织势必无法长久,现在工作的组织已不再是安全地带,可能成为过于安逸的牢笼。为了迎合充满变化的时代,要不断学习新技术,累积不同的经验,不要太安于现状,努力寻找属于你的新水井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허두영《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给在职场中迷惘的女儿,第一天上班就该懂的工作思维》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