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稳当龙头 郭台铭盼鸿海跟上(图)

发表:2021-01-0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表示,台湾要有更多的护国神山,希望鸿海集团迎头跟上,“可以看到台积电的方向盘”。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表示,台湾要有更多的护国神山,希望鸿海集团迎头跟上,“可以看到台积电的方向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台股今天开红盘,晶圆代工厂龙头台积电股价续创新高,盘中来到535元新台币。鸿海创办人郭台铭表示,台湾要有更多的护国神山,希望鸿海集团迎头跟上,“可以看到台积电的方向盘”,台湾也需要提高生育率,要有更多的新生儿,要有更多年轻人和人才加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行列。

台股开红盘 台积电股价续创新高

据《中央社》报导,2020年12月31日台积电在外资、投信与自营商三大法人同步合计买超了5173张带动下,股价收在530元,让市值攀高到13.74兆元,双双刷新历史新高。2020年台积电股价大涨199元,涨幅逾6成,市值增加了5.16兆元。

2021年1月4日台股开红盘,台积电股价以平盘开出,早盘一度滑至528元,跌2元;10分钟之后小涨2元,最高达532元;盘中则来到535元。

台积电的5纳米制程于2020年下半年大量生产,依法人预期,台积电有机会获得英特尔(Intel)委外代工的订单,5纳米产能将快速拉升,使晶圆代工龙头地位更稳固,未来数年营收年复合成长率可望达到5%至10%水准。

台积电预计14日将举行法人说明会,法人预期,因应先进制程的研发及建置、扩充产能需求,2021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金额可能突破200亿美元,将会续创历史新高纪录,并且不排除有机会调高现金股息。

郭台铭:台湾要有更多护国神山 期盼鸿海跟上台积电

鸿海研究院4日上午揭牌仪式,郭台铭、鸿海董事长暨鸿海研究院院长刘扬伟,以及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等贵宾出席。

郭台铭于致词表示,在台湾做研发,未来有欣喜、但也有挑战。他引述今天的报纸社论内容指出,台湾不能够只有一个台积电,护国神山应该多个几座;此外台湾去年生育率创下了历史新低,他感到忧心忡忡。

郭台铭还指出,他在一年前就提醒各界台湾生育率过低之问题,“但是又能如何”,他认为今年到后年,生育率低不会是新闻了,而是无可避免的趋势,若国家无未来的新生儿,人口老化,产业也会受到影响的。

郭台铭表示,刘扬伟接任董事长后,希望集团转型升级,他认为不一定要赶上台积电,但是“要看到台积电的方向盘”。

郭台铭说,他看见台湾可喜、可忧、可虑、可创的未来,作为一位从事制造业40年的老兵,他指出科技未来得要靠年轻人、要靠国家的政策。

刘扬伟:锁定3大产业 助提升毛利率

刘扬伟则指出,2021年第一天揭牌,这是新篇章的开始,象征制造的鸿海,转型升级成科技的鸿海,而郭台铭也亲自落款,代表持续推动科技发展的决心,提醒科技发展是最重要的使命,并期盼国家级研究成果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鸿海集团通过研究院扎下世界第一之根、结出世界第一之果。

刘扬伟指出,未来集团的3大产业布局,包含电动车、机器人、数位健康都是研究院的目标产业,有关人工智能、5G通讯、半导体、量子运算、资通讯运算等技术,皆会以3大产业的应用为主。

关于电动车布局,刘扬伟认为供应链为主要关键,鸿海集团自资通讯产业切入该领域,具有垂直整合供应链的实力,过去40年也累积了深厚的工程能力和人才,鸿海集团也可通过平台深入该领域,让资通讯人才通过平台发挥供应链和软硬件实力。

在机器人布局方面,刘扬伟指出,机器人的环境相对复杂,与电动车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但两者都是自主行动,而研究院开发机器人移动平台为主。

谈到半导体布局,刘扬伟指出,并非先进制程就可以解决所有半导体应用,鸿海的重点是因应其他需求,如电源芯片、小型控制器软硬件整合等等。谈到竞标马来西亚的晶圆厂,刘扬伟说,目前非常接近最后阶段。

研究院建置人员规模大约200人,刘扬伟预期,未来研究院内的集团人数不超过25%,另外50%至75%人员希望以外界人才为主。

谈及研究院的价值,刘扬伟指出,来自于技术,未来研究院可以提升集团的毛利率;他重申,集团到2025年达10%毛利率的方向持续有信心,而今年目标要突破7%。

媒体问到股价表现,刘扬伟指出,股价包含基本面以及市场对公司的信心,集团近期努力让市场更清楚鸿海做了什么,从股价可看到市场反应。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