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仅是利益之争?中共淡化意识形态分歧的原因(图)

发表:2021-01-0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关系示意图
美中关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国会山》报道,美国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与中国的对抗是建立在共产主义与自由主义之间的分歧的意识形态之上,还是应该建立在利益的不同之上。通常认为,如果是利益之争的话,两国有更多的合作渠道,而北京的领导层公开地选择了后者。

去年12月,《环球时报》向美国人保证,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是意识形态分歧的结果,而是利益的结果。据中共喉舌的观点,西方领导人应该放弃对价值观的讨论,建立基于利益的同盟,接受“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外长王毅认为,要改善中美关系,双方必须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他指出,美国必须尊重中国的制度,否则将不会和平共处。

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1月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呼吁“合作竞争”,暗示如果美国放弃在台湾、香港和南中国海的立场并接受中国,中国将进行合作。她认为,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应被视为中国内政。

北京对美国对抗的意识形态动机感到恐惧。要理解共产主义与自由民主之间的差异,就需要了解中美冲突的基本本质:专制与自由之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共产党非常理解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而且其命运取决于此。正如毛泽东所说:“要推翻政治力量,首先有必要建立舆论,在思想领域开展工作。”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曾表示:“思想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我们能否做好工作,决定了我们党的前途命运,决定了国家的长期稳定。”

在2019年,习近平将意识形态安全提升为政权安全的第一要求。他强调:“政权的瓦解通常始于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动荡和政权更替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意识形态变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当意识形态防线被突破时,其他防线就难以维持。”他警告说,中共必须避免苏联犯下的错误,苏联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了“非常激烈”的斗争后就瓦解了。

世界应该认识到,中共是独裁的。习近平在中国极大地加强了思想控制,禁止讨论大学价值观,宪政民主,独立的司法制度和其他西方思想。不断将中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中国人民。

如果意识形态是中共的根本,那么为什么中共高层的声音却集中于中美对抗中的利益之争呢?我们认为,中共这样做是为了欺骗西方。

实际上,中共完全理解其意识形态是其致命弱点。意识形态基于错误的说法,即该党以“工农联盟”的名义进行统治,这赋予了它自以为是的权力,可以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统治超过14亿人。它的意识形态解释了哪些国家是盟友,哪些国家是敌人,因此产生了与其他国家斗争的最终原因:共产主义必须对抗阶级敌人。

意识形态定义了哪些是国内敌人,包括那些为人权而奋斗的人,以及国外敌人。意识形态也是用来扩大中共影响力和挑战自由民主合法性的武器,因为自由民主为中共的压迫提供了人类可以取得成功、繁荣和自由的替代选择。比如,仅在距离中国大陆110英里之外的台湾,其自由民主可以为中国所借鉴。

中共知道它不能以意识形态为由打败西方。在国内,它依靠恐怖、信息审查来阻止西方思想,以及强迫性的思想转变和灌输来欺骗中国人民相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对外关系中,它淡化了意识形态作为欺骗西方的策略,并希望将辩论转移到利益之争上。利益可以讨价还价,但意识形态不能。通过这样做,中共隐藏了世界霸权的战略野心,并企图令西方降低警惕。

为此,中共设立了四个策略。首先,它有助于中共在思想上建立优于自由民主的优势。第二,它可能使美国解除其最重要武器的武装。第三,它力求推动西方决策者接受一种叙事,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中国的威胁感。第四,对于西方人和所有其他听众来说,关于共同利益的叙述对于中国可以恐吓的人来说是一种希望和积极的信息。

实际上,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定义了利益。意识形态定义了为什么中共残酷对待维吾尔族,藏族和其他民族,以及香港和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它定义了中共为何必须摧毁自由民主制并与美国对抗。

自由民主是美国的基础,是独立的原因和力量的源泉,美国是全世界向往自由人民的象征。自由民主为美国国际政治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未来愿景,与中国的愿景形成鲜明对比。然而,中国为未来发动了一场意识形态之战,即希望定义世界的价值观。这是两个价值与政治制度之间,自由与专制之间,对与错,善与恶之间的战争。赢得这一点符合美国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