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师:黎智英再被押 港司法招牌失色(图)

发表:2021-01-0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师投稿《苹果日报》发表看法。资料照。
对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师投稿《苹果日报》发表看法。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日讯】对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师投稿《苹果日报》发表看法,以下是其内容。

从前,香港人以英国人留下来的司法独立为骄傲,对法庭的判决,就算失望也好,大都是给予尊重。大众的信心,除了判决质素以外,一大部份是来自制度,亦即终身制,即不可以随便炒,也不可以随便扣减薪水,因此法官不用担心判得不合政权心意而丢饭碗。

而另外一大部份,就是从前上到港督特首,下至各大官媒,大多自律,不会向法庭指指点点。大众看到司法似乎无受到外来压力了,自然相信它的独立性。

黎智英上周保释官媒痛批判决

政府从前打输官司,只会上诉,上诉到尽了,只会“表示失望但尊重”,顶多之后尝试修改法例。但近年开始改变,政府打输官司,特首便开始公开指摘有人“滥用”司法覆核来挑战政府。但那时问题还不算大,是因为特首没有权力去改变法庭判决。

这几年则不同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文汇报》跟《大公报》等公认的官媒,越来越随心而发地指指点点,大家都知道这些官媒是北京政权的代言人,而那政权有权像台湾的大法官会议一样去解释《基本法》,且其解释凌驾香港法院,有不少垂帘听案的味道,如此一来,大家的信心又怎么可能不动摇?

至于黎智英涉及的《港区国安法》,就更头痛了,第55条规定,驻港国安署有权介入,把案件送去大陆人民法院去审。高等法院法官上星期批准黎的保释后,上述官媒开足马力,大力地批评判决之余,更提出要把黎送中。

黎智英案让司法独立大打折

律政司亦旋即向终审法院(香港的最高法院)申请上诉许可(高院保释决定需要另有许可方可上诉),以推翻批准保释之决定。终审法院在2020年新年前夕下午批准申请,并下令等侯上诉期间将黎智英再度还柙。上诉将于2月1日进行,终院届时有可能继续还柙黎,也可能让他重新保释。

但无论最终的决定如何、无论上述官媒是否有心要影响判决、又无论法庭有没有真受影响,大众对司法独立的信心肯定大打折扣。毕竟,英美法律界有句名言谓“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 bu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即不但一定要做到公义,还一定要大众看得到公义。当权的如此随意指指点点,又怎能怪别人不再如以往般相信司法的独立?

再加上近年的示威冲突将法庭推向磨心。以往给告上法庭的,大多是涉及一般常见的罪行,没有什么争议,可近年的,越来越多跟政治扯上关系,问题根本就不是法官可以根治得了,结果无论法庭怎么判,总有一半左右的人质疑法庭偏颇。

当权者真的要想清楚,当司法制度这个香港金漆招牌已失色了,受损的,不单止一般人,更含权贵一族,可谓得不偿失矣。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