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傅聪辞世想到另一个名字带聪的人(图)

作者:薛海权 发表:2021-01-02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思聪
马思聪和儿子马如龙演奏小提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钢琴家傅聪12月28日在英国感染武汉肺炎辞世,消息传到国内有人为音乐界失去这样一位有才华的人感到惋惜。但是,有很多人对他的死很不以为然,更有相当多的人大放厥词“一个叛国者早就该死”,“对于一个背叛祖国者,背叛父母的英国人,我们不必那么悲伤”,“叛徒终于死了”。对于这些人的冷血甚至歹毒的人我们能说些什么呢?!当然一个人的去世是自然法则谁也抗拒不了。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我们的至亲没有哭天抢地的必要,但是大可不必恶毒诅咒。在当今中国这个缺乏信仰的国度,让你去“爱你的敌人”这样的观念显得虚伪,更被视为不可理喻。

傅聪是英国人,可他为什么会成为英国人,成为英国人的背景是什么呢?傅聪的父亲是著名的翻译家傅雷。那时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各方面的的人才,国家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派遣了可造之才,由于极具天赋,傅聪1954年被派往波兰留学,就学期间参加“第五届肖邦钢琴比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1958年反右运动中其父傅聪被上海市作协划为“带帽右派”。得知父母的遭遇,年轻的傅聪决定出走英国。人虽然去了英国,但他出于多方考虑提出:不入英国籍、不去台湾、不说不做不利祖国的事。

在那个荒唐、疯狂的年代傅雷这样的人自然无法逃脱被整治的命运,更何况还有一个“背叛祖国”的儿子。在疯狂抄家中被搜出反党罪证:一本解放前的旧画报,上面有蒋介石的照片。结果,被斗的“七荤八素”,生不如死,“毅然赴死”。写下遗书,留下房租、保姆的工资,53.5元火葬费,服毒自尽,其夫人朱梅馥悬窗而亡。面对这样的人生命运除了让人叹息是否还可以从中吸取点什么教训呢?对于这样的人生命运你何来的恶毒诅咒与谩骂呢?有部分国人的‘冷漠与残忍’已经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除了对人的冷漠还有对人类文明的仇恨。比如,法国巴黎圣母院失火就有人感到极度的舒爽,唉,这病到了必须治的时候了!

另一个名字里有“聪”的著名音乐家马思聪,有着与傅聪近乎同样的“命运”。马思聪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著名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据相关资料,马思聪出身官宦人家,父亲与广东军界重量级人物陈炯明是至交。他的音乐天赋并非来自家庭熏陶。他11岁去法国学习音乐,学习小提琴。回国后到各地演出,被誉为“音乐神童”。期间又再次出国深造,回国后担任中国第一个“私立音乐院校”院长,先后在台湾、上海、广东、香港的音乐院校进行教学及担任院校长。1950后担任中国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并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创作》主编。培养了很多著名的音乐人,傅聪,盛中国,刘诗昆等大批音乐人才,让中国的音乐的影响力走向了世界,为国家的音乐事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然而,马思聪在那个“疯狂的年代”也毅然决然的“叛国”了,经香港去了美国。至于什么原因有兴趣的可去维基百科了解。记得当年看大字报,有深刻的描写,至今印象深刻:在海上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回头看了看渐渐远去的大陆,默默地摘下胸前的……抛向大海,他的眼睛湿润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