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富能3人被关逾520天 美议员盼止关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0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起为中国民间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的三名成员程渊、刘永泽和吴葛健雄。
左起为中国民间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的三名成员程渊、刘永泽和吴葛健雄。(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非官方公益组织“长沙富能”三名成员程渊刘大志吴葛剑雄,被当局羁押迄今已逾17个月。据悉,该案数月之前曾秘密开庭,但被告人家属对于庭审内容却一无所知。美国三藩市市议员对此建议,终止跟长沙的“姐妹城市”关系。

综合维权网、自由亚洲电台、《苹果日报》报导,遭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逾17个月的长沙公益组织成员程渊、刘大志、吴葛剑雄三人案件迄今仍无结果。然而,吴葛健雄的母亲葛红于12月23日脑血管瘤突然破裂,当晚在医院抢救,处于临终状态。吴葛剑雄的父亲、维权律师吴有水24日早上表示,人已经呈现植物人状态,昏迷不醒,情况糟糕,目前还在做最后的努力进行抢救。

由于依据《看守所条例》,当在押人员的近亲属病重,有知情权及回家探视的权利,因此吴有水向长沙中院、湖南省国安厅看守所提出申请,要求让独子吴葛健雄见母亲最后一面,但没有获得官方回复。关注此事人士亦强烈要求当局立刻允许吴葛剑雄返家探望母亲,其盼他们母子能够早日相见。

吴有水于12月28日在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赴长沙中院为捐献器官办理吴葛健雄的授权手续,却遭到官方拒绝。吴有水为此感到愤怒。他于12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太悲哀了,这个社会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在我的眼中,这个社会就连捐献器官,一方面我们国家说到处都是器官紧缺;另一方面当有人捐献的时候,又要向有关部门汇报。连这么一件事情都不许碰,您说这样的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此外,自从妻子突然病倒之后,吴有水盼望儿子至少能够出来见母亲最后一面,因此吴有水早前表示,他希望医生能够维持妻子的生命,一口气不断下去,好让独子回来见她一眼。

吴有水还透过与儿子同案的被告、程渊的太太施明磊前往湖南长沙国安厅看守所交涉及提交医院的病危通知书,以利官方允许吴葛健雄能够前往探望母亲。吴有水当时希望看守所能够依法、人性化处理此事,但始终未获得回复。

上月23日被医生宣告脑死亡的葛红,在依靠机器维持生命,以及医生为她进行一周的维生治疗之后,最终于上月31日离世。

三名公益人士遭到官方任意羁押逾530日

施明磊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过去5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没有见过自己的律师。他们通讯的权利也全部被剥夺,我们家人给他们写的信没有一封有回应。我们每一次前往看守所去送东西,我们只能站在大门外面,从来没办法获得关于他们的任何一手的资讯。”

施明磊表示,自从8月底秘密开庭之后,不仅没有收到开庭的公告,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宣判,官派律师仍躲藏着,她说:“我们真的觉得,如果他们就这样子秘密地起诉、秘密地开庭、秘密地审判,甚至秘密地送进监狱,那在这个案子当中,我们不知道中国的所谓法制体现在哪里。而我们的家属会继续为他们的律师辩护权、通讯权,这些基本的权利去抗争。”

美国三藩市市议员建议市长终止与长沙“姐妹城市”

在耶诞节前夕,美国加州三藩市一名市议员马兆明(Gordon Mar)致信三藩市市长布里德(London Breed),建议市长关注“长沙公益案”。马兆明还建议市长应该考虑终止跟长沙市的“姐妹城市”关系。

马兆明在给布里德的信中提及,长沙官员拘留社会公益工作者程渊、刘大志、吴葛健雄已经超过一年,在此期间不允许他们会见亲人及律师。马兆明议员恳请布里德写信给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要求即刻释放遭到抓捕的三名公益人士。

对此,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认为,马兆明议员的建议行动不只能让三藩市政界审视与长沙市的关系,也让长沙官方迫害公益人士的成本增加,希望长沙官方能够尽快纠正错误,早日释放程渊、刘大志、吴葛健雄,否则很可能会成为“因侵犯人权而失去姐妹城市”之先例。

反对歧视公益机构北京市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三藩市市民有着悠久而辉煌的民权运动历史,本次马兆明议员的义举再次表明了这座城市对其价值观的珍视。‘姐妹城市’关系本来就应包括城市之间,携手追求文明和进步、相互促进人权保护,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利益。马兆明议员此举,很有可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城市引发连锁反应。”

致力推动中国当局增加透明度,宣导政府资讯公开,并且关注残疾人士权益的公益组织“长沙富能”,于2016年创立。该组织成员程渊、刘大志及吴葛剑雄于2019年7月遭到长沙市国安人员抓捕,并遭当局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此案于2020年8月在长沙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被告人的律师及家属并未获准旁听,更不知道庭审内容,家属迄今仍不知道三名被告的真实情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